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张家港保税港区唯一县域保税港区通过验收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21日17:32
  中国经济网江苏张家港12月21日讯(记者谢文哲、通讯员银健)12月18日,张家港保税港区(一期)通过了国务院联合验收小组的验收。这是我国目前唯一位于县域口岸的保税港区,我国第二家区域整合型保税港区。

  保税港区是我国建设自由贸易区的先行实验区,是开放型经济新的增长点,它是目前我国政策最优惠、功能最完备、通关最便捷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2008年11月18日,张家港保税港区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准设立,规划面积为4.1平方公里。张家港保税港区(一期)区域面积1.53平方公里,为原来的保税物流园区东、西区。

  张家港保税港区已经具备良好的业务运作基础,特别是作为一期参与验收的保税物流园区,各项业务量长期居于国内同类园区前列,即使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仍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据统计,今年1-11月份,张家港保税区海关共监管进出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货物973万吨,同比增长9.46%;监管进出口集装箱44183标箱,同比增加54.42%;注册备案企业投资总额14830万美元,同比增加133.18%。

  考虑到整合而成的保税港区的特殊性与海关监管的难点,南京海关大胆创新监管理念,加大指导力度,最终形成了海关监管总体思路:通过构建保税港区物流信息化管理系统、卡口监控集成系统、全区域电子场图监管系统“三位一体”的海关监管体系,通过信息联网和其他辅助监管手段的综合运用,实现对所有进出区物流、车辆、企业的智能、动态、集约、闭合化监管。

  从“张家港保税区”到“张家港保税港区”,尽管只是一字之差,但内涵却大大不同。“张家港保税港区”是在港口作业区和与之相连的特定区域内,具有国际中转、国际采购、国际配送、国际转口贸易、商品展示、出口加工、口岸等功能的特殊经济区。在政策上,保税港区享受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相关的税收和外汇管理政策。主要税收政策为:国外货物入港区保税;货物出港区进入国内销售按货物进口的有关规定办理报关,并按货物实际状态征税;国内货物入港区视同出口,实行退税;港区内企业之间的货物交易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业内人士认为,通过张家港保税港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将进一步促进长江流域港口紧密合作,激活沿长江产业带所蕴藏的发展潜力,加速推进长江流域经济快速发展。中部内陆地区还可以依托张家港保税港区的政策功能,将沿江优势转化为沿海优势,加快本地区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对整个江苏而言,建设张家港保税港区,发挥保税港区对外经济交往的门户作用,依托保税物流与保税加工功能,可以吸引国际产业链的高端环节向江苏沿江基础产业带转移,为实现江苏率先发展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为确保达到保税港区的监管要求,一年来,张家港保税区管委会、海关等部门克服重重困难,采取多项措施,全方位推进监管及隔离设施建设,对铁丝围网、巡逻通道、卡口等配套设施进行全方位改造完善,并强化推进海关监管系统的开发运行。在此基础上,重点建设了智能化的监管监控中心,监控中心一方面对保税港区一期所有卡口、视频、地磅、声讯设备和信息系统进行集约化管理,可实现对进出区物流的智能、快速验放;另一方面还通过视频系统对码头、船边、堆场、道路、卡口、查验场地、仓库等,实施整个保税港区无盲点实时监控,可达到有效监管的目的。

  南京海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长江经济带上“江尾海头”的保税港区,必将为长江经济带连接国际国内市场发挥更好地平台纽带作用,实现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服务辐射长江流域经济发展。南京海关将以这次通过国家验收为契机,加快推进保税港区封关运作步伐,努力实现智能化监管:即通关便捷化,对保税港区进出货物实施各项便捷通关措施;管理信息化,依托保税港区物流信息化管理系统、电子口岸平台,实现海关与企业及相关管理部门信息共享,联网管理;区内便利化,区内货物可以自由流转,免予缴纳关税及其他税费;卡口智能化,通过集装箱箱号自动识别系统、车辆自动识别系统等实现对进出卡口货物的自动验放。同时海关将进一步高效整合保税港区监管资源,加快通关速度,努力为地方发展营造良好的通关环境,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