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明年实行居住证制度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4日20:30
  人民网广州12月24日电(记者邓圩)“一位外地人如果居住在广州最好的小学所在地段5年,孩子是不是就可以不交借读费,作为地段生入学?”广东对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实行重大改革,广东省人大今天召开《广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颁布新闻发布会说,从明年1月1日起实行以居住证制度为核心内容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一证通”制度,取代暂住证制度,新条例规定流动人口将享受更多居住地公共服务。

  “条例名称中间加上"服务"二字,就是突出"服务于民"的立法思想。”据了解,原有条例叫《广东省流动人口管理条例》,新条例增加了“服务”二字。《广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共五章三十七条,涵盖流动人口的居住管理、权益保障和公共服务以及法律责任等各方面,将优化服务作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原则,规定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条例规定,流动人口将享受包括职业技能培训、公共就业服务、传染病防治和儿童计划免疫保健服务等七大公共服务,以及在居住地办理赴港澳签注、机动车登记及驾驶证办理等便利。

  公安机关统计,全省现有暂住人口2610.9万(又有数据显示为2745.2万),实有暂住人口估计超过3000万。广东省人大介绍,正因为《广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关系3000万流动人口切身利益,制定过程中反复征求包括流动人口、用人单位在内的多方面意见,并两次上网征求意见,也不同于别的法规人大两次审议即可表决,历经三次审议和反复修改,并在审议过程对媒体全程开放,最大限度地听取社会各界声音,历时一年半、数易其稿得以通过。

  新《条例》对流动人口子女入学、按规定入户广东的政策引起强烈反响。新《条例》规定,居住证持证人在同一居住地连续居住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满五年、有稳定职业、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其子女接受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应当与常住户口学生同等对待。满七年,有固定住所、依法纳税并无犯罪记录的,可以申请常住户口。广东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常住户口申领将实行总量控制、按照条件受理、人才优先、依次轮候办理。

  据了解,广东居住证办理不需要缴费,证件表面设计可以反复擦写的区域,可以随时更新信息,变更居住地址和延长有效期都不需要换证,居住年限合并之前办理暂住证时间计算。下一步还将逐步推行电话、手机短信息、互联网、读卡机及其他便捷的手段办理居住登记和变更登记。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