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拟在2010年完成646座小煤矿兼并重组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26日16:23
  中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5时18分报道,河南省将进行煤矿兼并重组攻坚战,拟在2010年完成646座小煤矿兼并重组,不参加或者达不到条件的,年底前依法关闭退出。我们来连线中央台驻河南记者任磊萍。

  主持人:这次整合的主要措施包括那些内容?

  记者:这是记者从正在召开的河南省委经济工作会上了解到的消息,实施煤矿兼并重组攻坚,是河南省2010年安全发展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

  河南拟建立煤矿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推进煤炭骨干企业对30万吨以下小煤矿进一步实施整合重组。这也是近年来河南煤矿整合的又一次大动作。

  在这份提交会议讨论的计划中,相关的主要措施包括,新建矿井规模不得低于45万吨/年,现有煤矿单井规模不低于30万吨/年的可以单独生产;大力支持大型煤炭生产企业兼并重组中小煤矿;生产规模100万吨/年以上的骨干煤炭企业在不影响大型煤炭生产企业兼并重组的前提下,作为兼并重组主体,兼并重组相邻中小煤矿。

  主持人:河南省是我国第三产煤大省,是什么原因促使它下这么大的力气来整顿小煤矿?

  小煤窑由于过于追求利润以及经济实力有限,而在治污、安全设备上的投入一般不如国有大煤矿。另外,很多小煤窑,由于设备简陋,技术手段低下,开采过程中浪费严重,安全事故频发。这些都是导致河南省政府下决心推行进一步煤炭资源整合的主要原因。

  在1997年之前,河南省共有各类煤矿6000多个,其中小煤矿5800多个,可谓遍地开花,掠夺性开采导致的资源浪费现象突出,安全生产事故频发。经过历年的关停整顿后,在2004年,河南省又率先进行了大规模的煤炭资源整合,整合过后。

  1600个左右的小煤矿数量又减少六成以上。同时,形成了以河南煤化工、中平能化集团为代表的一批大型骨干企业,生产能力和安全水平明显提升。事实上河南省把加大合并“小煤矿”纳入“十一五”规划。河南的目标是2010年全省原煤生产能力控制在1.5亿吨。

  其中,国有煤矿1.3亿吨,占87%;小煤矿控制在2000万吨以内,占13%。此外,不断提高产业集中度,适时组建亿吨级煤炭企业,大型煤炭企业产量占总产量的80%以上。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