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发生疑似炸机未遂事件 > 美国疑似炸机事件消息

美炸机未遂事件后出台新规 乘客腿上不得放枕头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09年12月28日07:53


  机上“如厕”20分钟装“裤裆炸弹”

  美国在炸机未遂事件后出台新规,入境乘客降落前一小时不得起身不得接触行李,腿上不得放枕头等物品

  恐怖分子的手段越来越高明。鞋中藏爆炸物、携带液体炸弹上机的阴谋先后被发现,这一次,尼日利亚的阿卜杜勒穆塔拉布又采用转机混过安检、厕所里安装“裤裆炸弹”的方式实施恐怖行动,幸好一名23岁的乘客阻止了这场悲剧的发生。

  美国交通部门26日出台若干新规定,加强入境国际航班以及国内航班的安全措施,禁止乘客在降落前一小时内起身离座,且不得接触随身行李,也不能在腿上放置笔记本电脑或枕头等物品。据新华社电

  机场新规意味着,乘机时间在90分钟以内的乘客登机后基本不能起身离座,因为飞机升空时禁止乘客走动。

  底特律炸机未遂事件后,正在休假的总统奥巴马下令加强民航安全。国土安全部也在网上发布声明说,将会增加对国内和国际航班的安全检查。

  国土安全部长珍妮特·纳波利塔诺26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各机场的安全措施不一样,新规意在让恐怖分子无可趁之机。

  不过几家外国航空公司当天披露了新规内容。加拿大航空公司和英国航空公司分别在各自网站上通报乘客,应美国政府要求,所有赴美乘客在飞机降落前一小时内须呆在座位上,不得起身活动,不可拿取随身行李,不能在腿上放置任何物品。

  加拿大航空公司建议赴美乘客精简随身行李,规定乘客登机时最多只能携带一个行李包。航空公司警告乘客:“如果随身携带行李,你将花费大量时间接受安检,可能延误班机。”

  美联社报道,这些新规不仅针对入境的国际航班,还适用于国内航班。一些国内航线已经开始执行规定,限制乘客机上活动,严把安检关口。

  美国航空公司也在网站上说,运输安全管理局要求对入境旅客实施额外安检措施,这些举措包括:人身搜查和扫描、行李在通关和登机前接受两次安检。

  考虑到安检时间延长,运输安全管理局建议前往美国的乘客提前更多时间抵达机场,做好排长队等安检的准备。

  不少乘客已然体会到了机场安检的紧张气氛。刚刚抵达纽约肯尼迪机场的德国乘客埃娃·克莱斯勒说,虽然入关顺利,但在德国登机前,机场安检严格程度让她“着实大吃一惊”。克莱斯勒说,在法兰克福机场,安检人员事无巨细,甚至拉开了她背包的“每一个拉链”。

  一些民航业内人士担心,由于安检措施加强,飞机时常出现延误,一些乘客考虑取消出行计划,这可能让本已陷于困境的民航业雪上加霜。

  新威胁:转机客+新式爆炸装置

  25日,嫌疑人从尼日搭机抵达荷兰阿姆斯特丹,然后转机飞往美国底特律。在拉各斯和阿姆斯特丹登机时都没有经过全身扫描安检,金属探测器也未能发现爆炸装置。

  底特律

  引爆炸药前,嫌疑人在厕所里待了近20分钟。出来后,他拿毯子盖住身体,用注射器混合炸弹。乘客发现阿卜杜勒穆塔拉布的裤子和机舱壁起火并及时阻止炸机阴谋。

  华盛顿

  纽约

  爆炸粉末

  PETN

  注射器

  装有液体

  爆炸装置由“基地”提供,由一个装有粉末物质(季戊四醇,或称PETN,是一种高爆炸药)的袋子和装有液体的注射器组成。它们被缝在他的内裤上以躲过检查。

  嫌疑人的腿

  据新华社电 这起恐怖袭击事件中,嫌疑人几次转机最终搭乘赴美航班,并成功携带危险物品登机,引发安全部门官员和专家担忧。

  恐怖活动和公共安全事务专家萨莉·列维斯利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这似乎是首次(有人)尝试在身体上隐藏爆炸物……发现这名嫌疑人腿部严重烧伤后才知道(这种新方法)。”

  美国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成员彼得·金说,那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装置”,“不同于先前出现过的引爆方式”。那可能正是它躲过安检的原因。

  美国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成员彼得·金说,“我们很幸运。如果它在恰当时间以恰当方式引爆,会带来毁灭性后果。”

  初步调查显示,飞机起飞前,机场安检部门“依照规章实施检查”,“没有发现(安检存在)不规范行为”。反恐部门说:“虽然正常安检,但不能完全排除具有潜在危险的物品被带上飞机的可能性,特别是那些用金属探测器等现有安全设备难以发现的物品。”

  阿卜杜勒穆塔拉布

  人物

  从豪门公子到恐怖分子

  美国当局26日起诉23岁的尼日利亚籍男子阿卜杜勒穆塔拉布企图摧毁飞往底特律的航班。而就在上月,这名被告的父亲曾经亲赴美国使馆“举报”儿子思想极端,但并未引起足够的重视。

  美国法官伯尔曼在密歇根州大学医学中心的会议室宣读了起诉书。被炸药烧伤的穆塔拉布在这里就医疗伤。他身着病服,左手拇指和右手手腕缠着绷带,坐在轮椅上面带笑容。在长约20分钟的庭审听证会中,他反应平静,回答问题言辞简短。如果罪名成立,穆塔拉布面临20年监禁,25万美元罚款。

  穆塔拉布出身豪门,父亲哈吉·穆塔拉布70年代曾经担任尼日利亚经济部长,从1999年开始担任尼日利亚第一银行董事长,今年12月刚刚卸任。美国官员称,今年11月,穆塔拉布的父亲曾经前往美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检举”儿子的极端宗教信仰问题。不过,他的父亲并未提出具体的证据,因此美方也未将穆塔拉布列入“禁飞”单上。美国反恐中心的数据库上列有5.5万个与恐怖组织有染或者怀疑有染的名字,其中就有穆塔拉布,但美国当局并不禁止这些人登上飞往美国的飞机。

  穆塔拉布小时候在多哥的英国国际学校读书。在那里,他以虔诚的穆斯林闻名,经常向同学宣讲伊斯兰教。2005年,他远赴伦敦大学学院留学,3年后毕业。父亲打发他去迪拜,然而他却跑到了也门,并且与家庭断绝了联系。今年5月,穆塔拉布以学习一个为期半年的课程为由,企图重返伦敦,英国有关部门认为其申请的学校是伪造的,因而拒绝了他的入境要求。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