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福田临聘教师将实现与在编教师同工同酬

来源:南方日报
2009年12月29日09:13

  深圳福田临聘教师将实现与在编教师同工同酬

  南方日报讯(记者/陶然罗莎)除去当时正在现场指挥拆除违法建筑的一位副区长,福田区政府班子一正六副共七位区长均出席了昨日下午召开的福田区校长工作会议。用记者身边一位参加会议的校长的话说,这是比较少见的阵仗。区长张青山这样表示,这正从一个侧面证明了福田区对于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福田将率先为已参加招聘职员考试但因编制问题尚未转正的临聘教师补齐与转正后老师的工资差距,实现同工同酬,并承诺一旦腾出职员编制就立即解决这一部分教师的转正问题。

  昨日会议上,分管副区长苗宁礼通报了福田区教育工作的几项热点情况。

  苗宁礼表示,近几年,福田区教师队伍一直存在正式教师、雇员教师、用空编使用临聘教师等多种教师身份问题,这种做法极不符合教育规范管理要求。为此,福田区贯彻落实省委汪洋书记关于教师“代转公”的指示和省、市解决临聘教师的有关要求。区政府于今年9月决定对教师实行一种身份管理、加之总数3%的购买服务办法,来解决教师身份混乱问题。

  根据计划,今年将清理出的全区学校600多名编制全部用于解决雇员和纳入市教育局认可的临聘教师。9月,组织雇员和规定范围内的临聘教师参加市的统一报名考试,10月,解决300名雇员和50名临聘教师;10月,又解决300名雇员和50名临聘教师。

  记者注意到,在这样大力度的措施出台之后,福田区目前还有100多位参加了深圳市组织的教育系统面向临聘教师招聘职员考试,但因没有编制尚未解决的临聘教师,区长张青山昨天特别强调,福田区已经确立采用购买服务的办法进行管理,即先在这部分教师的薪酬上补齐和转正后教师的差距,先确保做到同工同酬,后续再根据区里掌握的编制情况妥善解决,即一旦腾出职员编制立即解决这一部分教师的问题。

  ■个案特写福田区原雇员教师李明:

  以前每月收入三四千转正后可达1万

  去年教师节期间,本报曾采访过的福田区雇员教师李明(化名),来深圳任教十年后,身份终于转正。“相对其他区来说,福田区干了一件好事,非常体恤老师。”

  李明一直辗转于福田区的多所小学任教,2005年,福田区开始试行雇员制,她结束了6年的代课教师生涯,身份转为雇员。“雇员制只能作为一种过渡,为什么不能同工同酬?”考了雇员后,李老师一直为转职员而努力。据她介绍,在福田区雇员转职员的考试两年一次,而且政策变来变去,每次要求都不一样,她多次参加考试均未通过。

  去年李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40多岁的人了,盼这一天也不知道盼了多少年,已经有些绝望了,生活还有什么奔头?”汪洋书记提出要在两年内解决代课教师问题,她希望政府能尽快列出时间表,一次性或分批次解决雇员和代课教师的编制问题。

  而昨日记者联系李老师,她表示“上星期已经出了调令,可能要转档案了。”她参加今年福田区的第一批雇员转职员考试,身份终于转正。而记者还了解,她所任教的小学此次共有10名雇员转为职员。除了身份转正,李老师的收入待遇也将跟上来。“10月份之前是三四千元,《深圳市解决公办中小学临聘教师问题实施方案》实施后,现在大概每月6000多元,转为职员后估计每月收入大概1万元。我原来在内地的高中教书,是中教一级职称。”

  虽然身份转正,但李老师还是有些疑惑:“之前我的档案挂靠在深圳某公司,十年来一直在各学校辗转,不知道工龄要怎么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