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四川首报甲流孕妇死亡病例 将扩疫苗接种范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0日14:08
  昨日,四川省卫生厅举行甲流疫苗接种以及重症患者治疗情况通报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春运期间将出现甲流疫情传播第三波高峰,目前我省已有129万人接种甲流疫苗,出现1例孕妇甲流患者死亡病例。对此专家提醒,包括孕妇在内的5类人群一旦感染甲流,需紧急服用达菲等抗病毒药物。

  明年1至2月甲流第三波高峰袭来

  由于春节大假以及学生寒假即将来临,我省将出现大规模的人口流动,加大甲流疫情的扩散。同时,根据国家流感监测数据和病原学监测情况,我国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传播依然活跃,重症和死亡病例仍处于明显上升阶段。

  截至本月27日,我省共报告确诊病例5481例,已治愈5338例;累计报告重症及危重病例221例,死亡病例21例,其中1例为孕妇甲流患者。专家预测,明年1至2月将会出现甲流疫情传播的新高峰,出现第三波疫情。此前两波分别为今年4月甲流疫情暴发初期,以及今年11月秋冬季节。

  129万人已接种将扩大接种范围

  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处王进在通报会上说,我省已有129万人接种甲流疫苗,疫苗不良反应轻微,不足100例接种者出现头晕、全身无力等较重不良反应,仅几例接种者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王进表示,该比例与市民接种一般季节性流感疫苗的比例非常接近。

  省卫生厅疾控处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我省已收到416万剂疫苗,已发放99%至各地卫生部门。省卫生厅疾控处调研员徐立刚表示,接下来,我省将扩大甲流接种范围。”

  专家提醒:5类人群需提高警惕

  “为降低我省甲流患者死亡率,医院将工作重点放在甲流重症患者的治疗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我省甲流专家小组副组长梁宗安教授表示。梁宗安说,一般的轻症患者,建议居家治疗即可,但有5类人群,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需紧急就医服用达菲等抗甲流病毒药物。他们分别是:12岁以下的小孩;肥胖者;患有肺气肿等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孕妇;65岁以上老人。

  这5类人一旦感染甲流病毒,非常容易转变为重症患者,因此他们在感染甲流病毒初期需紧急前往医院就医,并服用达菲等抗甲流病毒药物,同时这5类人也需接种甲流疫苗。梁宗安提醒广大市民,出现流感样症状,请勿私自服用抗生素以及激素药物,“普通患者,一旦病情有加重趋势,需紧急就医。”

  通报会上,梁宗安教授还透露,我省21例甲流死亡病例中有1例为孕妇甲流死亡病例。他认为,所有孕产妇在孕期及哺乳期都应接种甲流疫苗。如果孕产妇患有严重的妊娠合并症等,需要医生进行接种建议。

  举措 将启动采集“甲流血”

  我省将启动甲流治愈患者血浆采集工作,利用已治愈患者的血浆对危重患者进行治疗。但省卫生厅医政处副处长鲜明表示,“这只是作为非常手段,并不作为常规治疗手段应用”。

  此外,根据卫生部通知,要求将达菲、扎那米韦等甲流抗病毒药品纳入新农合报销补偿范围。我省正在制定报销目录,以保证重症患者及时得到救治。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