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发生疑似炸机未遂事件 > 美国疑似炸机事件消息

美国为防恐怖袭击严查十四国赴美旅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1月06日04:15
  圣诞节炸机未遂事件促使奥巴马政府全面检查美国国土安全系统漏洞,并紧急提升航空安全标准。根据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的新规定,自1月4日起,所有飞往美国的旅客都将面临更加严格的安检措施,而来自或过境也门、尼日利亚等14个国家前往美国的乘客将是重点严查对象。

  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1月3日把加强安检措施的新规定正式通知开通赴美航线的各航空公司。规定特别要求,有关国家机场须对所有来自或过境14个恐怖活动活跃的国家旅客进行严格的全身搜身检查和随身行李检查,并且还有可能使用专用设备对旅客进行全身扫描和爆炸物检测。据美国媒体报道,这14个国家包括被美国国务院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的古巴、伊朗、苏丹和叙利亚。另外10个国家包括阿富汗、阿尔及利亚、伊拉克、黎巴嫩、利比亚、尼日利亚、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索马里和也门。这些国家都是美国情报部门重点关注的恐怖主义“重灾区”。

  而根据新规定,除了这14个国家之外,从其他国家和地区飞往美国的旅客也将面临更加频繁的随机抽检,而那些被认为行为可疑的旅客将是重点检查对象。

  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发言人格雷格·苏尔表示,这项新规定是在与美国安全部门以及国际国内合作伙伴进行咨询后制定的,其中包括增加安检技术设备和提高安检要求等将要长期执行的安检措施。苏尔称:“这项规定至关重要,因为确保美国航空安全的努力始于国门之外。”

  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表示将严格监督这一规定的执行情况,一旦出现违规,有关航空公司将有可能被取消赴美航线。

  分析人士认为,提高安检标准将有助于防止“圣诞惊魂”事件的再度发生。2009年12月25日,尼日利亚籍恐怖嫌犯奥马尔·法鲁克·阿卜杜勒穆塔拉布乘坐美国西北航空公司由荷兰阿姆斯特丹飞往美国底特律的253次航班,在客机降落前企图引爆藏在身上的太安炸药(一种单质炸药,其爆炸性能比较好,但安定性低,主要用于装填雷管、导爆索等——编者注)未遂,险些酿成惊天惨剧。这起事件迅速引发人们对机场安检漏洞的批评和担忧。由于太安炸药不含金属成分,所以不会引发金属探测器的报警。而按照以往程序,在没有特别报警的情况下,机场安检人员不会对旅客进行仔细的全身搜身检查,因此将烈性化学炸药缝在内裤上的阿卜杜勒穆塔拉布得以轻而易举地登上飞往美国的航班。美国前国土安全部长迈克尔·切托夫称,采取彻底的全身搜身检查并结合全身扫描技术,可以有效防止恐怖分子携带危险品登机。

  尽管奥巴马政府宣布新规定自1月4日起施行,但由于有关国家的反应参差不齐,因此,最终效果如何尚难预料。在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新的机场安检措施导致旅客大排长龙,并致使多个赴美航班延误。企图在底特律上空炸毁美国航班的阿卜杜勒穆塔拉布,就是从尼日利亚拉各斯国际机场乘坐飞机经由阿姆斯特丹前往美国的。尼日利亚航空安全部门官员称,拉各斯国际机场的安检人员将对每一位飞往美国的旅客实施搜身检查,并且认真检查旅客随身行李。据美联社报道,每名旅客的安检时间将因此至少增加1分钟。准备从拉各斯飞往美国亚特兰大的乘客奥尼沃萨表示,她被告知提前7个小时抵达机场等待接受安检。她说,尽管这给她的出行带来了不便,但为了确保安全,加强安检可以理解。

  但是在同样被列入“严查国家”名单的黎巴嫩、叙利亚和利比亚,机场安检措施与以往相比似乎没有什么差别。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黎巴嫩航空安全部门官员对美联社表示:“一切照旧,没有任何特别之处。”

  而包括德国、法国和西班牙在内的一些欧洲国家则表示,他们在采取更为严格的安检措施之前,还需要认真研究美国政府实施的新规定。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发言人格雷格·苏尔表示:“我们将继续与有关国家以及航空公司合作,以确保他们达到国际以及美国政府颁布的安全标准。”

  对于美国此举,古巴媒体1月4日进行了强烈谴责,认为美国患上了“反恐偏执狂症”。古巴共产党机关报《格拉玛报》说,华盛顿指责包括古巴在内的14个国家“支持恐怖主义”,并对来自这些国家的旅客实施更加严厉的控制,完全是出自其“反恐偏执狂的幻觉”,迟早会“牵连来自其他国家的公民,美国人自身也将无法逃脱”。

  本报华盛顿1月5日电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