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乌鲁木齐2009年商品房均价达3538元 二手房热销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8日15:55

  尽管2009年首府乌鲁木齐商品住房均价较上年每平方米上涨了800元,但销售面积仍达到了523.4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7.57%。

  商品住房均价同比增长两成多

  刘丽是成功广场里的一名摊主,她说:“去年年初我在新市区看房时,每平米在3000元左右,到年底看房时,才发现都涨到4000元了。眼看着首付的钱快存够了,房价又呼地一下升上去了,没办法,只好向父母借了几万元才按揭了一套房。”

  1月7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房屋产权交易管理中心了解到,2009年乌鲁木齐住宅销售面积达到了672.09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房销售面积为523.4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7.57%。商品住房平均成交价格为3538.29元/平方米,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3.31%。按这个数据推算,商品住房均价每平方米上涨了800元。

  市房屋产权交易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商品房销售面积大幅上涨说明乌鲁木齐住房需求存在很大的潜力。此外,2008年年底国家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也起到了一定作用。

  目前,市房屋产权交易管理中心正在计算2009年7级地别的商品住房平均价格,待统计出来后将向社会公布。据了解,此次商品住房平均价格将细化到每个街道,对市民买房有较好的参考意义。

  二手房销售近150万平方米

  除了商品住房热销外,去年首府二手房销售量上涨更快,销售面积达148.68万平方米,与上年相比增长127.58%,其中去年12月份二手住房销售面积达到了22万余平方米,创造了单月销售面积最高纪录。

  根据市房屋产权交易管理中心分析,2009年二手房交易受房地产交易相关税收政策调整的影响,年底交易量出现明显增长,此项政策的调整目的是抑制投机性需求,因此,提醒广大购房者应当理性选择,准确把握自身住房需求,合理消费。

  新建商品住房供应量同比下降

  根据市房屋产权交易管理中心统计,2009年,乌鲁木齐市新建商品住房供应量411.33万平方米,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3.04%。从这一数据来看,开发商的投资力度与商品房交易的繁荣景象并不协调。

  鲁班房产相关负责人说,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房地产市场销售行情不是很好,2009年的开发面积自然也少了一些,这也就使得2009年存量房卖得很好。

  这位负责人分析,供应量不足只是影响房价的一部分因素,不是主要因素。对开发商来说,主要是考虑开发成本,比如这几年乌鲁木齐地价涨得比较快。

  市房屋产权交易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从市场供应情况来看,新建商品房供应量在去年12月有所回升,表明市场的繁荣发展也吸引了开发商的投资。如果要保证交易量,开发商今年需加大投资力度。

  记者手记:

  抑制高房价 须标本兼治

  说起买房,一位朋友自嘲道:“房价太高使我不得不加入‘啃老’一族,向爷爷要了3万元,又向老妈要了5万元,现在是房价在‘啃’我了。”

  2009年首府商品住房平均价格23.31%的涨幅,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已经远远超过他们的预期。

  谈及商品住房量价齐涨背后的原因,除了大家所说的刚性需求的释放、优惠政策的实施外,当然也有部分开发商和炒房人借此机会囤地捂盘、抬高价格。

  2009年年底,国家频频出台相关房产政策,从这些政策,我们可以看出2010年楼市调控思路:即增加供给为主要手段,打击投机、遏制过度热炒土地和增加保障性住房为辅助手段,要让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

  对于购房者来说,这些政策都是大方向,他们关心的是这些政策执行起来走不走样,落不落空,如何细化的问题。

  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是个比较系统的工程,必须做到内外兼修,标本兼治。一方面,要尽快出台一系列相对应的监管措施,加大曝光力度,以抑制投机性需求,打击炒地、囤地、捂盘惜售等行为。同时还要出台政策鼓励开发商多开发一些普通住房。另一方面要在建设保障性住房方面有更多的作为,依据市民的收入水平,作出最有效的规划,不断探索和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模式。(完)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