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狒狒因体毛白色被父母“遗弃” 亲子鉴定寻生父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1月09日03:09
小鹿出生第二天与妈妈的合影。

白狒狒见人来显得异常活跃。

  罕见白狒狒

  亲子鉴定寻“生父”

  国内首只白狒狒生下后,因体毛白色竟被父母“遗弃”

  可怜鹿宝宝

  出生6天即夭折

  红山动物园饲养员红着眼睛向记者讲述这场意外

  从2008年盼到2009年,又等到2010年。在众人期盼等待了493天之后,新年第一天,南京红山动物园传出喜讯:长颈鹿宝宝终于诞生啦!

  然而,就在大家还沉浸在喜悦中时,一个噩耗从长颈鹿馆传来:这个出世仅6天的小长颈鹿在1月7日晚上8点58分死去了。而这只大家尚未见到的小鹿已被确认——那是一只小母鹿!

  黑色的1月7日

  上午8:00

  小鹿异常发呆

  长颈鹿馆内昨天已经不见了小鹿的身影。鹿舍内,小长颈鹿的生母“纯子”身材略显消瘦,似乎也感觉到了亲子的离开,眼神里流露着一丝不易觉察的伤感。

  “它的眼神里有期待,似乎在询问我们,我的宝宝到哪里去了。”饲养员们对小长颈鹿的离开伤心不已。

  这只小长颈鹿宝宝是1月1日20:47分落地的,一个小时后它就站了起来。当时所有人都长舒了一口气,对长颈鹿宝宝来说,这意味着闯过了一道最重要的难关:如果站不起来,那么宝宝的生命就危险了。但谁也没有想到,这只是生命的第一道“关卡”!

  和所有刚出生的孩子一样,小鹿对这个陌生的世界充满了好奇。贪吃、淘气的小家伙总是绕着妈妈不停地撒欢。看着它一天天长大,饲养员们一个个喜在心田。

  然而,就是在1月7日这天,一切都发生了变化!

  上午监视器里一切都很正常,但到了8点左右,小鹿突然站着不动了,发呆似的,这样的时间持续了15分钟左右,细心的饲养员傅红立即感觉到了一丝异常,平时一刻都闲不下来的小鹿怎么如此安静?是不是哪里不舒服?他紧张地盯着监视器,上午9点45分,小鹿又开始发呆了,爱吃奶的它也没胃口了。两次反常症状让饲养员觉得不对劲。是不是母鹿奶水不够了啊?这种猜测在大家脑海中蔓延。

  下午3:00

  小鹿颤抖瘫倒在地

  因为害怕惊扰到小鹿,大家只能通过监视屏观察动静。千万别出啥事啊,大伙儿期盼着。

  但事与愿违的事情还是发生了,下午3点左右,屏幕上小鹿突然出现颤抖,显得十分无力。

  母亲纯子似乎发现了孩子的异常,伸出舌头轻轻地舔着孩子,可小鹿一个没站稳,竟然瘫倒在地。不好!饲养员暗叫一声。大家分头行动,一边用饲料引开母鹿,一边赶紧把小鹿抬到封闭房间里。

  晚上8:58

  抢救无效死亡

  “我们想它会不会是饿倒了,赶紧拿来了牛奶,可小鹿吃了两口依旧打不起精神。”工作人员说,他们感觉到小鹿的虚弱,身体一直在往下瘫。见情况危急,工作人员立即为其做人工呼吸并实施心脏叩击,但仍不见小鹿好转。

  一切紧急救助的方式都在尝试,晚上8时58分:小长颈鹿瞳孔放大,呼吸停止,小鹿终因抢救无效而死亡。

  鹿宝宝夭折源于先天不足

  如同看着一个孩子夭折一样,饲养员陷入了悲痛之中。“我是看着它一点点地长大的,真没想到,它会挺不过去。”昨天,饲养员师傅红着眼圈,仍然觉得无法相信。

  小鹿尸体解剖显示一切正常

  “纯子”生宝宝不只是“纯子”的事情,而是牵扯着动物园上上下下的关注,在饲养员的工作日志上,满满记录着小鹿成长的点滴,站立了,吃奶了,撒娇了……就是这样每隔两三分钟记录一次。

  好好的生命怎么就这么结束了呢?从纯子怀孕起,她就被当成宝贝一样“供奉”着,兽医还特意开出些微量元素、钙片给纯子补身子。

  大家怀疑,是不是肠胃出了问题,之前其他动物园的确有长颈鹿是因为消化系统不健全而夭折的。但昨天,经过解剖之后却发现,一切正常,没有炎症等任何生病的现象。

  鹿妈妈伤心看着爱女被带走

  小鹿已是“纯子”的第二胎了,在饲养方面,园方是很有经验的。过早夭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先天不足。

  园区动物专家表示,小长颈鹿生下来的第一个月是最危险的,因为这个时期小鹿无法进食草料,只要熬过了这个月,就可以说有百分之五十的存活希望;若能活3个月,就可说有七八成希望;若活过6个月,才可以认为是存活成功。据了解,小长颈鹿的生命很脆弱,在野外它们的成活率就不高。国内人工饲养环境下幼仔的成活率也只有60%。

  比起人类的十月怀胎,长颈鹿“纯子”怀了493天才生下这个宝宝,可谓艰辛无比。看看宝宝被人带走,母鹿纯子一直显得焦虑不安,来回走动着。

  或许时间可以让这个母亲淡忘一切,“目前它的情况还算稳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下一步会更加用心地照顾纯子,以期待下一个生命的诞生。而园方会将小鹿做成标本,纪念这只出世不久的小母鹿。 王 娟

  常州一家动物园内一只狒狒突然生下一只全身为白色的小狒狒,其父母视其为“异类”将其遗弃,昨天,经过国内相关动物专家认定,这只白狒狒可能是由于白化基因变异导致白色体毛,是我国境内唯一的一只,在世界上也极为罕见。明天,这只珍贵的白狒狒将迎来出生百日。为了找到其“生父”,动物园准备为其做亲子鉴定。

  可怜呀

  被当“怪物”扔来扔去

  8日下午,江苏淹城野生动物世界宣布,国内首只、世界罕见通体雪白的狒狒繁殖成功。昨日下午,记者见到了这只白狒狒,小家伙被放在装有浴霸和空调专门的保温箱内饲养。见有生人到来,它似乎显得异常兴奋,一会儿翻筋斗,一会儿咬着毛毯或吮吸自己的指头,偶尔还发出“吱吱”的叫声。除眼睛黑色以及脖颈部分有些许淡黄色和屁股是红色的外,小家伙其它部位毛色几乎是纯白。

  饲养员小张介绍说,狒狒是濒于灭绝的珍稀动物,是灵长类中仅次于猩猩的大型猴类,毛色有黄、黄褐、绿褐至褐色。这只白狒狒一生下来就被其父母当作“怪物”抛弃,一些成年狒狒甚至把它当玩具一样扔来扔去。可怜的白狒狒不断地发出惨叫。小张表示,雌狒狒每年只产一仔,它们十分疼爱自己的“孩子”。有的狒狒母性很强,即使幼仔死了也舍不得扔掉。而这只狒狒母亲竟然“狠心”地抛弃自己的孩子,让人很难理解。

  罕见呢

  被专家当作“宝贝”

  通常此类变异动物品种都很难存活,但不管怎样,动物园依然高度重视这只异类白狒狒,动物园方面采取措施对这只“白色宝贝”进行特殊照顾。不仅为它提供了保温箱、空调、加湿器等,还让它享受到了“贵宾”待遇,给它配备了专门的育幼房进行特殊护理,而且安排了专业的育幼队伍负责24小时监控照料,通过人工喂养,动物园对它进一步详细研究,并希望尽一切力量让这个小生灵存活了下来。

  江苏淹城野生动物世界相关负责人李代彬先生介绍说,近半个月来,动物园通过互联网、动物数据库等多种途径查找资料。有专家称,根据国外资料片中显示,曾在非洲赞比亚发现过一只白色狒狒,而国内从未见过,也未见媒体上有过相关报道。昨天,动物园方征询了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主任、中国动物园协会理事、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教授田秀华教授,田教授昨日最终宣布:人工喂养、离奇存活的国内首只,也是目前国内仅有的唯一一只“白狒狒”成功繁殖。目前,多数动物专家认为,这只罕见的白狒狒,是由于白化基因变异导致,很可能是我国人工环境里唯一的一只,极具研究价值。

  猜猜看

  三只公狒狒

  谁是“小美女”的父亲

  1月10日,白狒狒就要“过百天”了,目前,它的各项生理指标都与正常的狒狒相吻合,体重长到了1千克,长相也越来越漂亮,称得上是“小美女”了,它也像小孩子一样爱吮吸手指、爱哭、爱闹。白狒狒的奇迹存活令育幼师小张和小周很欣慰,也很有成就感。不过,饲养员小张还告诉记者,随着白狒狒日渐长大,小家伙开始经常独自玩耍,好像有了心事。小张说,由于白狒狒从小就不在父母身边,可能是它太想得到父母的关爱了。但是由于狒狒是群居动物,且母狒狒在怀孕时恰是两个种群合群之时,当时白狒狒父母生活的“狒狒岛”就有三只成年的公狒狒,到底哪个是它的亲生“爸爸”?园方也难以判断。动物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白狒狒能找到“爸爸”的希望,那就是去医院做亲子鉴定。园方将择日为其找出生父,并做进一步研究。

  许以海 张战斗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