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老年再就业现状尴尬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1月12日01:15

  《新闻1+1》2010年1月11日完成台本——40 50再就业:寻找新动力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就在几天前,正在焦作调研的工作的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试试随机应聘到一家公司想做媒体发展员,结果因为他年纪太大,59岁,被这家公司拒绝了。几天的时间过去了,这家公司又有了最新的表态,我们先来看一看。

  解说:

  “即使知道是卢书记,我们也照样会拒绝”。这是焦作市的一家广告公司总经理崔建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的再次表态。他说59岁对于他们公司提供的职位来讲,有点太高了。这也是该广告公司第二次拒绝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的应聘要求。

  59岁,姓卢,他希望应聘的职位是一家广告公司的媒体发展员。

  1月7日,正在焦作做调研的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来到了河南焦作市人力资源市场,在一个服务窗口,卢书记停下了脚步。

  卢展工(河南省委书记):

  你看这个广告有限公司,你给我咨询下,他要不要我,59岁,我问他招不招,没有年龄规定,媒体发展吧。

  劳动局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喂,你好,是纳海广告有限公司吧?你好,我是劳动局职业介绍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你现在在我们这登记不是要客服代表和媒体发展人员嘛,你当时也没有登记这个年龄,现在有一个年龄比较大一点,59岁的想应聘这个岗位,能不能干这个岗位?不行,太大了。

  卢展工:

  你说他的媒体关系很多,很有经验。

  劳动局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当时你没有填写年龄,人家看到人家有一定的工作经验,也有一定的社会关系,他也能给你拉来项目,因为年龄大了,不能干吗?哦,最多不能超过40岁。

  解说:

  59岁,没有向用人单位暴露身份的卢展工求职被拒的结果实在是正常。

  但是一篇《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微服应聘因年龄太大被拒》的报道,倒是引起的很多人注意。因为卢书记的遭遇背后,是一个让整个社会无法轻松的问题,那就是40、50人员的再就业。求职被拒之后,卢展工对当地的有关负责人说,老百姓就业的问题是一件大事,一定要做好。40岁以上找工作很难,50岁以上就更难。所以我们要更多关注一下40、50人员的就业问题。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家有一个人就业家里的困难就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所以就业问题是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关注的一件大事。

  刘政平(焦作市劳动就业管理局局长):

  这是他们所面临的两个最大问题,一个是找工作不容易,第二个就是找着以后工作不稳定,难度就在于他们的年龄偏大,如果他没有技能的话,大部分在企业从事了,也是一种门卫、后勤,这种技术含量非常低的岗位,非常容易被替代。所以说他们的工作就不稳定的。

  解说:

  就业难,但是就业到底有多难,恐怕只有那些到处奔波找工作的人才有最深切的感受。40、50,上有老,下有小,但他们在就业市场却并不占任何优势。

  1月7日,59岁的老卢在焦作人才市场被坚决地拒绝了,但是谁都明白,这样的拒绝每天都会发生。

  刘政平:

  这个企业可能因为种种原因,或者年龄大,或者他的身体不行,或者这个企业的生意效益发生变化了,这种原因占最主要的,他们会认为年龄大的人,给他们创造了效益,和他们索要负担的费用和投入产出比的话,企业会对他们有个解除的危机始终是存在的。对40、50人员来讲的话,他们更容易被拒绝,更容易解雇。

  主持人:

  岩松,你怎么看两次拒绝了卢书记的这家公司,你觉得他们的这种坚持,你怎么评价?

  白岩松(评论员):

  这里头是有一些变化的。因为当几天前,当我刚看到这条消息的时候,我们可能会有一种直觉,如果他有一天知道了是省委书记应聘,你也给人拒绝了,他会做何反映呢?结果很有意思的是,这条新闻出来了之后,你发现,相应的不管大家跟的声音,还是周围的议论,没有太多的人去谴责,这家企业是不良企业,如何拒绝岁数大的人等等。反而大家是心照不宣地早已经接受了这样一个原本存在的事实,不要说书记,恐怕任何一个50多岁,不要说59,恐怕45以上您要去招聘戏就不大。

  主持人:

  人家说了,40岁以上就不要。

  白岩松:

  没错,所以大家早已经心照不宣地知道周围有这样一种就业的事实,所以很少有谴责这家企业的。那么,可能也正是这家企业在关注,这两天这条新闻到处都是,但是没多少人指责我们,腰杆就变得更硬了。所以就有了更硬气的话,即使我知道他是书记,也不会聘用他,顶多当一个顾问。我觉得这是社会的一个现实的综合的反映。

  主持人:

  你怎么看这个公司,不要像卢书记这种人,你看他反复强调,我有一定的社会经验,我甚至能给你拉来项目,他还是不要,你怎么看?

  白岩松:

  我想这不是这家公司的问题,去招聘哪一家公司,恐怕最后的结局都是这样,甚至如果仅仅用电话,在国外进行招聘,恐怕效果也不会特别好。并不像有些文章所写的,好像一定到了美国就可以了。美国从金融危机到现在失业的问题是非常困扰它的。你可以看,卢书记要应聘的这个专业是广告公司里的一个媒体发展员。

  主持人:

  具体是做什么的?

  白岩松:

  媒体发展员就是广告公司里跟各种媒体打交道,去拉项目,包括我的一些广告在你那里投放等等,大致是做这样的一些个工作。可是,在这个岗位的竞争当中,有很多非常年轻的、学历也很高的,可以更长的时间在这家公司干的,甚至可能要求还没那么多的。我的养老,或者治病的保险等等,身体还可能相对不错。你想想,一个59岁的人面对的是这样的一个竞争,高学历、年龄很轻、身体很健康,不会去考虑很多这种因素。在这样一种竞争下,当然59岁的卢先生就不占优势了。

  所以在这样一种情况下,现在回头我们去看很正常,反而如果那一天,卢书记这么一打电话,那边就同意了,反而很多人倒觉得不正常,是不是谁透了口风的,他提前知道这是书记应聘,反而应聘成功了,大家反而皆大欢喜,反而掩盖了我们其实有相当多岁数大了一点的人很难找到工作,遇到很大挑战这样的困境。其实我们这个节目最早的题目叫《就业“老”难了》,这个“老”字加了个引号,这个“老”指的是岁数大了的人。我觉得现在上上下下政府,包括公众,包括媒体,也都在关注这个问题。怎么使这个“老”难了,岁数大了这个“老”变得不再难,这不仅仅是需要靠企业的道德感,或者企业就能解决的,是要综合解决的。

  主持人:

  当今天我们关注这个“老”所引发的难的时候,“老”可以作一个划分,一个是男60岁,女55岁以下的“老”,再有一个就是退休了以后的“老”,退休以前的40、50怎么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

  白岩松:

  对,我觉得我们还没到,像现在比如在日本,我们去采访的时候,已经了解到了,日本现在一个很重要的就业叫“第二春”,指的是退休之后,因为他的平均年龄已经非常大了,接下来我们会会非常详尽地去探讨。我们还没到日本这么一个层面,我们现在要解决的是在40、50这个时候遇到的大的问题,女性40岁,男性超过50岁,另外我们现在要这么想,我们现在面临的竞争环境很大,压力非常大。我们能够保障二三十岁所拥有的岗位可以一直干到退休吗?有的时候不一定。万一由于各种各样的变故,我们在40岁或者50多岁,如果失业了,我们还有可能找到第二份工作吗?现在相当多的人会不乐观,因为你看卢书记这种应聘不也没成吗?这个压力我觉得反而更大,我们还没到要解决退休之后还可以再找到工作就业,要保证他们的时候。但是现在面临着很实际的问题,第一个现在没有工作的40、50人员。第二个在未来的职场当中,在40、50的时候,掉队的人有没有一种希望。我觉得社会要考虑这个问题。

  主持人:

  刚才我们在演播室关注的是由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去就业市场上应聘,他被拒绝了这样的一种现象。接下来我们关注的是40、50人员到底应该如何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我们的节目稍后继续。

  解说:

  1月7日,老卢被拒的新闻,最大的意义就是我们看到了,在全社会的关注下,河南省的有关部门,已经迅速在全省范围内展开了40、50的就业帮扶工作。比如河南省总工会日前就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促进就业工作中的作用,切实帮助下岗失业40、50人员尽快实现就业,解决他们的困难和问题。

  洗碗工600元、收银元700元,即使这样的工作,40、50年龄段的求职者也难以被选中。打开一些招聘求职的网站,几乎所有的职位都有年龄要求。保洁员要40岁以下、收银员要40岁以下、洗衣店洗衣工要20到40岁、内勤安保员要20到40岁。可见年龄已经成为单位招聘人才的硬指标,也成为了40、50一族求职路上的难以逾越的门槛。所以,假如一个年龄与卢展工书记相仿的求职者非常需要一份工作,他该怎么办?

  “看的我直掉眼泪,我今年42了,不仅找不到工作,每月还要想办法交500云的养老保险,孩子在上高中,不敢想以后的生活”;“我今年45岁,找了一年多的工作,面试了30多家都被拒绝了,理由是年纪大了”;“生活真的是越来越艰难,尽管我的身体、气力、智力都不在大多数年轻人之下,可就是没有工作可做”。

  “40、50现象”这是在国企改革过程中对女性40岁、男性50岁以上的退休或者被买断工龄大龄职工的简称。这些人无论是在岗还是待业,因年龄、能力等因素影响,已经成为带竞争中艰难度日的一个特殊群体。有人戏称他们是“上有老,下有小,退休尚早,再就业已老”。许多人感慨,35岁是个坎儿,而40岁便是难以逾越的沟壑。

  这些处境尴尬的40、50后,谁来保障他们的基本生存状况。

  到去年为止,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经占到了全国总人口的12%,老龄化社会一天比一天临近,问题也开始凸现,例如“银发军”就业的需求压力就在一天天加大。这个时候,暂时放一下我们自己的问题,去看一看其它一些国家的做法,或许也可以使我们获得一些借鉴。

  2007年,《岩松看日本》摄制组在日本采访时就发现,他们到处可以看到老年人在工作,他们还看到了日本专有的银色人才中心,为60岁以上年龄,身体健康,有劳动愿望的人介绍工作。

  记者:

  您有多大年纪了?

  植松宏(出租车司机):

  60岁了。

  记者:

  您选择这个职业是因为您以前是做这个工作的吗

  植松宏:

  不是的。怎么说呢?是裁员退休之后选择了这个职业。

  解说:

  在同样面临人口老龄化的新加坡,55岁或60岁退休的观念已经开始改变,金融危机阶段,新加坡全国职工总会还在政策上向中老年人倾斜,积极地帮助他们寻找工作。

  王治豪(新加坡全国职工总会副秘书长):

  这于对些老龄工作者,雇佣方考虑的是健康,考虑的是技能,考虑的是工作表现,这些问题都有待解决。随着老龄化,老龄工作者将会越来越多,他们将会工作更长时间,也希望工作更长时间。

  解说:

  还有一些国家,对就业的年龄歧视问题明确进行了立法予以禁止。比如英国《新劳工法》,韩国《高龄者雇佣促进法》等等。在美国,《雇佣年龄歧视法》规定,歧视40到60岁的求职者是违法行为,自从金融危机以来,法国每个年龄者的劳动力都在失业,但55岁以上年龄段却是例外。美国一项调查统计显示,此次金融危机爆发以来,55岁以上年龄群体的就业人数增加了将近100万,并占据了经济回升过程中新增工作岗位的三分之二。

  对比这些国家的做法,我们在解决自己的40、50人群就业时,又能获得一些什么样的启示呢?

  主持人:

  刚才在短片里面,提出到了你去日本时候的采访,就是日本老年人的就业。但是,日本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它已经步入到老年化社会了。

  白岩松:

  没错,这是非常关键的一件事。

  主持人:

  你看我们国家,2009年,我们有600多万的大学毕业生要解决,有大量的,数以亿计的农民工要解决,这些迫在眉睫的就业问题都要解决,40、50的问题是不是像他们一样地迫在眉睫需要解决?

  白岩松:

  其实在日本的时候,65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已经超过了四分之一,也就是说,不到四个人里头,就有一个65岁以上的,这个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但是在中国超过60岁以上的现在还不到13%,这个程度相应来说就多了。虽然我们总数很大,我们已经有一亿六总数以上的人了,但是在比例方面,跟日本的老龄化还差得很多。

  另一方面,我们还没有到劳动力紧缺的时候,现在我们反而是劳动力供给还属于过剩,年轻人更希望得到这种就业岗位。所以现在保就业的这种情况下,心照不宣地就形成了某种对青年人的倾斜和选择。因为它有选择的余地,你不能让企业去当雷锋,我宁可牺牲一些自己的利益,我不招年轻人,我就招岁数大的,一般企业不会这么做的。但是政府和社会和相关的规则却要考虑这个问题。

  因为就像你刚才说的,说我们还有600多万的大学生还需要找工作。如果在一个家庭当中,40、50的父母和他现在都没有工作的话怎么办?所以,社会几头都要尽可能去考虑。

  主持人:

  现在我们政府做的就等于是政府给40、50人群去买刚才这种方式,就是我买了你来工作。

  白岩松:

  这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

  这次卢书记在焦作进行了调研,在焦作调研完了之后,焦作出台了一个相关的,在新的一年,2010年里头,针对40、50的几个举措,蛮有意思的。第一个,它当然谈到了,我觉得是,在中国要有一个很特殊的情况,我们要去购买很多的公益岗位,政府出钱购买公益岗位,把这种带有公益性质的岗位提供给40、50的人员。因为你但靠市场行为,几乎不可能,企业不会做雷锋的。

  第二、第三,它有几个新动作是很有意思的。第一个,老年人要是岁数大的,40、50人要创业的话,贷款的额度是可以增加的,由5万变8万等等,鼓励你自己创业,这个很有意思。

  第二点,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怎么样用一种政策的导引,让企业由让我招40、50,变成我要招,怎么说呢?在美国,由于出台了相应的这种法律,很多企业愿意招残障的人士,包括岁数大的人士,因为这样它可以减免很多的税收,这就变成了它自发的一种行为。

  在焦作这一次卢书记调研完了之后,焦作其中就有一条,你将来招岁数大的,40、50之后,你交的各种各样的保险财政给你补贴,一补三年,很多的企业负担一下子就变轻了,它反而愿意招。如果同样都能做同样的事情的话,我这笔钱省了,它就愿意招40、50的人员。我觉得我们将来的政策导向是要向如何让企业愿意招,它能够占便宜。

  主持人:

  给它甜头。

  白岩松:

  然后社会占更大的便宜,我觉得这是一个方向。

  主持人:

  社科院有一个数字,到2050年的时候,我们会达到日本现在的这种老龄化的水平,65岁的人占到四分之一,到那个时候恐怕我们就不仅仅是40、50就业的人了。

  白岩松:

  没错。所以中国跟很多的国家不一样,总是要在自己发展当中,如果直接照搬其它的经验又不太合适,因为你的空间是被压缩的。比如说中国现在比例还没像日本那样,但是快速,就是进入老龄化的速度非常快,而且即使比例不过,那个人群数非常大。你看我们现在60岁以上的1.6亿多人,已经进入世界人口,算国家前十名了,多可怕。

  我们来看现在这样的一个数字,卫生、事业发展十一五的规划纲要,中国人的预期平均寿命到2010年的时候是72.5岁,5年就增加0.5岁,这是全国经济发展的不同地区最后的一个平均数。我们再来看看,这个数字不一定准确,我们只是做一个依据。2008年上海市平均预期寿命已经超过80岁了,北京2007年的时候也超过80岁了。

  我们就可以拿这两个80岁举例。80岁意味着什么?如果男性60岁退休了之后,还有20年,而且身体越来越好。女性55岁,女性的平均寿命比男性要高,恨不得将来30年退休之后的生涯,生活压力也很大,他希望补贴一下,如果再能就业就好了。

  所以现在我们一方面要考虑40、50,也要为马上就要到来的“白发一族”的有就业需求而要提早地考虑。日本其实很值得借鉴,它有一些岗位是用政策的方式决定了这个岗位只能用老年人干。

  主持人:

  比如说。

  白岩松:

  比如说,出租车司机,它有明确的规定,你必须驾龄达到几十年之后,才可以从事这个岗位,年轻人自然干不了了。但是他很聪明,这里不歧视年轻人,它只是有一个政策,否则的话,年轻人会告他,你这个职业不让我干。但是人家规定就是驾龄达到多少年才可以从事,结果一下子变成开出租车的在日本基本都是老人,过桥收费的基本都是老人,不像咱们这儿都是小姑娘,小伙子,园艺师这些工作特别多,基本都是老人。所以它有一些岗位已经由于各种因素导致岁数大的人会干,社会腾出这样的岗位。我觉得我们现在既要考虑40、50,也要将来的这种,在我们的平均寿命升高之后情况下的第二次就业浪潮要提早去思考。

  主持人:

  可能解决好40、50人员的就业问题,也是为未来退休人员到底如何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做出一个很好的准备。

  白岩松:

  其实现在的40、50面临了特殊时代下特殊的难题,因为时代太快,有很多40、50是被甩出来的,由于学业的问题,由于社会的因素,比如赶上特殊的动荡的年代等等。他的相对技能,就业素养学习能力就遇到了很大的挑战,所以他们现在很难。但是在将来的时候,这方面也许会好一点。但是这个人群来势汹汹,岁数决定的这种来势汹汹。

  最新的一个调查,我今天看到一个相关的科学杂志上做了这样的一个科学预测,说诞生在2000年之后的人,有可能平均寿命达到100岁。可以想象一下,如果解决不好,将来岁数大的人就业的问题,大半辈子是没工作了。

  主持人:

  所以40、50,刚才我们说到了政府需要有一些政策上的调配,其实也需要一些社会上的理解,因为这些人政府可以安排岗位,但是更多的恐怕要……

  白岩松:

  我觉得自身要有一个学习能力。另外,还有一个任何东西都是双方妥协的,作为要就业的人员也……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