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市调研密云5元出租 黑车可能转正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1月14日03:00

  市交通委调研密云“5元出租”

  区域出租试点是否可行,密云交通局深入摸底;“转正”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

  本报讯 前日,北京市交通委法制处相关人员来到密云县交通局,对当地“5元出租”进行调研。密云县交通局人员称,已着手对密云出租车市场运营情况进行深入摸底,了解“5月出租”“转正”是否真正可行。

  本月初,政协密云县第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民进密云支部提案建议试点“区域出租车”,将现有的“5元出租车”合法化,以解决区域打车难及黑车治理难的现状。

  “两难”下的京郊出租

  民进密云支部调查,密云县城有数千辆出租车,没有一辆是有照经营,大部分是“5元出租”。一方面无正规出租,老百姓经常乘坐“5元出租”;另一方面这些车辆无照经营随时会被查抄。打车难和黑车治理难并存,京郊出租行业管理处于缺失状态。

  民进密云支部递交的《关于创新5元出租等黑出租车管理的建议》称,2006年,密云县政府曾向北京市政府提交“密云县域内小型客运区域经营许可试点”的申请,但未能得到批准。目前天津、上海等城市已正式推出区域出租车,“北京也有可能在此问题上出现松动”。

  提案建议密云县政府再次向市政府提交申请,率先在密云实施区域出租车合法化的试点,将“5元出租”等有组织的出租车纳入行业协会管理范围,给他们“转正”。

  “转正”涉及广需调研

  前日下午,密云交通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证实,北京市交通委法制处相关人员当天上午到该局,就“5元出租”“转正”提案涉及的问题进行调研。调研座谈会参会人员对“5元出租”现状和“转正”可能面临的问题进行讨论。由于“转正”涉及交通、城管、工商等多个部门,会议未形成结论。

  该人员称,目前“转正”面临困难和问题较多,包括查处黑车运营由城管部门负责,需进行协调;“5元出租”“转正”后是否会冲击北京市内客运市场;出租车的油补等福利补贴由谁负责;“转正”后采用何种经营模式,由谁经营,市场是否有盈利空间等。

  密云县交通局人士称,他们已着手进行深入摸底,对当前县内出租车运营状况进行全面了解。

  ■ 反应

  “钱”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5元出租”“转正”提案的消息,引起密云县居民和小客运从业者的关注。

  黑车司机小张说,“转正”后拉客名正言顺,不必担心被城管查抄。密云这样的旅游地区,需要规范的出租客运市场,否则外地游客会遭遇诸多不便。但他最关心的是“转正”后上交费用和营运价格。目前小张每月能赚2000至3000元钱,如果上交的管理费用大幅增加,他难以承受。假如出租车的乘车价格也随之提升,就会造成客源流失,“老百姓也就不坐我们的车,还会找新的黑车。”

  县城居民吴女士每天乘坐“5元出租”接送孩子上学。她认为,正规化运营会使乘客安全和权益更有保证,如果价格整体上调,生活成本将加大。

  “出租公司”的曹女士则关注“转正”后哪个公司能拿到资质。“是按规模设置准入门槛,还是纯粹靠关系”她认为应该按现有规模格局“论资排辈”。

  曹女士还担心,“转正”后上交的各种费用会大幅上调,这样公司运营成本将大大提高,“是否能盈利就很难说了”。

  ■ 链接

  区域出租或成本较大

  除密云外,京郊延庆、平谷、房山等远郊区县城中,居民出行一直依赖类似“5元出租”的黑车。此次,密云提出申请区域试点,被视为寻求破解京郊出租行业困境的出路。

  天津、上海等城市已正式推出区域出租车,划定出租车运营范围,以解决区域打车难及黑车问题。

  据媒体报道,自2001年起,为了取代当地日益猖獗的无证经营“黑车”,上海市下辖的嘉定、青浦、松江、闵行、金山、奉贤、宝山七区县,陆续成立区域性出租车公司。

  区域出租车的营运区域为外环线外的本区县境内,不能驶往上海市区经营。区域出租车的价格由上海市发改委统一制定,略低于市区。司机每月向所在公司缴纳承包费,享受油补等政府福利。

  媒体报道,上海一家正规区域出租公司负责人称,不像中心城区,区域出租车市场需求有着明显的时段性,运营成本加大。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段修建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王嘉宁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