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沙政协委员称政府要加大“买”公共服务力度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6日15:33
  新华网长沙1月16日电(记者谢樱)“政府应进一步加大购买公共服务的力度,并让成果普惠城乡民众。”在政协长沙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长沙市政协委员张庆和提议说。

  据了解,长沙从义务教育率先实施“两免一补”到养老实行政府补贴,再到公园免费开放,以及今年暑假政府“埋单”向全市中小学生提供定点游泳场所等,一系列民心工程都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得到了百姓的交口称赞。“民生问题是百姓幸福感来源的关键,但从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总量和惠及的对象看,长沙的公共服务还相对滞后于经济发展步伐,还未能有效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需要。”张庆和说。

  张庆和建议,政府应逐步扩大购买公共服务的范围。首先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增加公共服务的财政预算,确保资金到位。购买的公共服务应更多向民生倾斜,并兼顾精神和物质两方面,特别是要让弱势群体同享经济发展的成果。此外,必须把完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作为新农村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努力实现公共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拓展、社会保障向农村覆盖、公共财政向农村倾斜、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的目标,建立普惠城乡民众的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张庆和还建议,应鼓励社会组织、公益团体参与社会公共服务,建立民间资本参与的激励机制。如政府可以投标方式面向社会购买服务,或以资助、补贴方式支持公益组织承担公共服务,同时可以选择若干领域向民间资本敞开大门。“这样既能减轻政府负担,又发挥了社会组织和民间资本的作用,还能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张庆和说。

  张庆和认为,社团为主体的公共服务队伍应成为政府扶植的重点。“美国能独立承担公共服务的非盈利组织有150多万种,还有8万多个行业协会。而我国现有社会组织大多附着于行政职能部门,缺乏自主性,也不具备相应资质,难以承担公共服务职能。各级政府应指导、培育、发展民间社团,并致力于发展专业社会工作者队伍,不断壮大公共服务实施主体。”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