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华英才半月刊 > 最新消息

贾方舟:让学术引领市场

来源:中华英才 TOP CHINA
2010年01月16日17:37

  引题:批评家不仅要以批评见证艺术,还要承担起以学术引领市场、提升艺术市场和艺术收藏的品质的重任。

  提语:“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到今天,应该怎样走下去,会有多少和哪些可能性。这是批评家和艺术家需要共同思考的问题。我希望这些年轻的批评家与艺术家一道,能够在自身传统和生存现实的基点上,为中国当代艺术找出新的发展方向。”

  创作和批评是艺术发展的两翼

  贾方舟:让学术引领市场

  文/本刊记者 王晓超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代美术批评家,贾方舟目睹了中国当代艺术20多年来的演变与发展。从1982年开始发表美术理论、评论文章到现在以批评家、策展人的身份活跃在艺术批评领域,贾方舟始终在艺术的最前沿见证着中国当代艺术的荣辱与兴衰。

  贾方舟说,艺术批评既是插花也是栽刺,严格说是一个不那么讨人喜欢的职业。但是艺术批评和艺术创作,是艺术发展不可或缺的两翼。因此,他一如既往地热爱并且坚持着他的工作。

  为中国当代艺术推波助澜

  身为国家一级美术师的贾方舟,曾多次参加全国美展。但是在从事了十多年的美术创作后,贾方舟转向了艺术理论与批评。他说:“人生在走到一定阶段时都会有一个自然选择。我经历过那个不允许自由表达思想的年代。因此知道话语权对于一个艺术家的重要性。直到改革开放初期,大家都觉得思想解放了,能够述说自己心中想要表达的艺术理想、艺术观点和见解。尤其在当时的刊物上看到一些言论和争论的时候,自己就禁不住地想要发表自己的意见。于是我很自然地从美术创作领域转身于批评界。”

  贾方舟告诉记者,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始于20世纪70年代末。为当代艺术的发展推波助澜的当代艺术批评也在思想解放运动的壮阔背景下起步。

  “思想在运作中意识到它的行动本身。走向对象,乃是走向自身。”贾方舟十分推崇乔治•布莱说过的这段话。在他看来,这番话道出了批评行为的内在真理。“批评家评述的虽然是别人的作品,但从这个‘别人的作品’中发现的却是批评家自己。他对作品的评述过程,同时也是他的心灵自由创造的过程,是他的心智和潜能充分发挥的过程。”

  “批评在当代艺术中的作用是很大的。”贾方舟对于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感同身受。“从改革开放以来,批评的队伍逐渐形成。几代批评家在当代艺术的发展上起到一个推波助澜的作用。如果没有这些批评家从事这样的事情,艺术活动就不可能得到张扬和扩大。

  “一个社会的发展,批评是很重要的。如果一个社会没有批评,这个社会就不会进步。” 贾方舟非常肯定地告诉记者。“我对当代艺术有两点理解。第一是,它具有精神探索的批判性立场;第二是,具有形式实验的前卫性姿态。当代艺术在形式上的实验性、开放性,是指它能打破既有的规范;在精神探索上具有批判性是指它会提出一些社会问题、生存问题以及当代人的精神问题,而并不是按照传统的审美观创作。这两点不一定都具备,可能侧重其中一点。”

  他认为,批评家应该是他那个时代的艺术家或者时代精神的代言人,通过文本的写作为这一代人建立一种主体意识和叙事模型,这就是所谓的主体性。而在一个全球主义的时代,批评家也不可避免地是一个民族当代艺术的代言人,或者说艺术批评家有责任为自己的文化脉络建构一种现代性和主体性。前者是一种历史意识,后者是一种语言意识。

  批评家在中国当代艺术中肩负的文化使命使他们只能更加努力地工作,而不能有丝毫懈怠。”说这番话时,贾方舟显得 果断而且执著。

  在尴尬中保持清醒

  上世纪90年代以后,中国社会发生的最大变化就是在商业浪潮的席卷下,从一个政治社会迈向了商业社会。在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已形成一个无法抗拒的浪潮,几乎所有成名的、未成名的艺术家都被自觉或不自觉地卷入其中。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作为一名批评家,贾方舟同样深深感受到了生存的尴尬。

  “批评家在市场面前力量太小了。”贾方舟无不感慨地说:“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搞批评家年会,做批评家网,办批评家杂志。我们觉得,批评家要有团体的力量说话,发表意见。这样才有可能形成一种力量。批评为什么在市场没有力量?因为一个艺术家一旦受到了市场的支持,那么,他就完全可以不理会批评家的意见。当一个作品能卖到200万的时候,他还会理会批评家的说三道四吗?”对于批评家和策展人在市场中的处境,贾方舟显得忧心忡忡。

  “批评家更尴尬的还在于他的经济地位。很多人都在寻找批评家,因为他们都知道要在自己身上打上学术的品牌。显而易见,在这种情况下,批评家的地位是很可悲的。如果这时候,你没有原则地在利益驱动下一篇接一篇地给人家写文章,那么很快你就会把自己毁掉了。”贾方舟强调说:“批评家要尽可能地不让自己受市场的牵引。面对市场的诱惑批评家要保持清醒。”

  曾几何时,一些批评家热衷于参与艺术市场的创建工作,但却不切实际地急于把当代艺术推向市场,一厢情愿地将学术强加于市场,最终因为操作失控不得不放弃初衷。

  对此,贾方舟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说,批评家在稳定和建构市场秩序、给画家以学术定位中起着重要作用。但他们对于多数在商业上得宠的艺术家却不屑一顾。由于批评家总是本能地关注那些独辟蹊径的和具有艺术史意义的艺术家,因而对于那些迎合公众趣味的商业倾向均不以为然。因为在他们来看,一个艺术家一旦为市场所趋,他所具有的开创意义也就不复存在。因为市场所需要的,就是不断重复自己。批评家虽然也非常希望那些精神漂泊、生活处于流浪状态的前卫艺术家能够在经济上得以改善,但是他们却不愿目睹这些艺术家变成市场的猎获对象。

  贾方舟认为,市场对于批评家已是一个无可回避的事实。“批评家不仅要以批评见证艺术、还要承担起以学术引领市场、提升艺术市场和艺术收藏的品质的重任,这是一项非常富有建设意义的工作。批评家个人无法做到‘以批评引领市场’这样伟大的责任,这需要整个艺术体制的完善。事实上,从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批评家们已经在不间断地在此方面做出努力和尝试。在艺术市场日益繁荣的当代,如何将批评的独立性、严肃性与市场操作的规范性结合起来,如何使中国当代艺术在创造、欣赏、收藏和研究诸方面逐步进入一种良性循环之中,依然是批评家面对的历史任务。”

  给策展一片纯净的天空

  贾方舟一方面是策划人,一方面又是评论家。如果说评论和批评属于精神层面,那么策划工作则更趋于现实层面。

  对于策展人在当代艺术发展中的作用,贾方舟做了进一步解答。“与批评家不同的是,策展人的工作是从艺术家的生存状态出发,把握当代艺术中的焦点问题,通过策划实施展览的形式,让大众了解艺术,了解艺术家的思想,了解他们的作品。聚焦选定的艺术家和艺术作品,帮助大家了解当代艺术中正在发生的事情。”

  策展人一词源于英文curator,是指在艺术展览活动中担任构思、组织、管理的专业人员,其工作内容主要是策划组织各种具有探索性的当代艺术展。近几年,借媒体之东风,策展人这一时尚称谓可谓风光无限。在中国当代艺术曲折前进的历史中,策展人的角色一直非常重要。从名不见经传的上世纪90年代到全球资本追捧的今天,中国当代艺术策展人的学术推动力量和市场推广作用确实不可小觑。但是,在中国当代艺术充分市场化的今天,策展人的策划活动还能够在多大程度上保持其应有的学术针对性已成为一个不得不认真思考的问题。

  贾方舟向记者介绍说,策展人这个概念在西方实际上是体制化的一种身份。一个大型学术性展览,需要请策展人来策划,展览主题的确定,艺术家的选择,包括整个展览的安排都是在策展人的指导下完成。所以这样一个身份在西方的学术活动中就居于一个主导性地位。在谈到中国策展人的发展空间时,贾方舟说:“市场应该跟在一个庞大的学术体制后面走。比如,博物馆如果收藏了一个艺术家的作品,那么市场的判断就是这个艺术家是有价值的。如果几个博物馆都在收藏同一个青年艺术家的作品,那么这个青年艺术家就很快会被市场认可而获得成功。这样才是一个良性循环的状态。”

  贾方舟认为,为了促进今后中国当代艺术的健康发展,使其在商业与学术的互动关系中获得必要的独立空间,能否引入健全的独立策展人机制和基金会机制等已经成为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核心问题。

  为青年批评家喝彩助威

  作为第一代中国当代艺术批评家,贾方舟十分看好当今批评界的年轻力量。这些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青年批评家们,在短短的几年间开始崭露头角,给中国当代艺术批评带来了活力和朝气。

  对于年轻批评家的发展,贾方舟表示了肯定。“我把现在的青年批评家称之为第四代。这些年轻人的功底、眼界和学术水准都很高。因为他们学习的外部环境宽松而开放,很多人在学习期间就开始写文章,进行策展。他们一边完成学业,一边参与当代艺术活动,有很强的参与感。

  通过本刊,贾方舟对于正在发展中的青年一代批评家们提出了自己的希望。他说,作为一名批评家来说,最重要的品质是对艺术现象、艺术潮流、艺术家以及艺术作品的敏感,因为批评家是在“低空飞行”。如果说从层次上讲,处在哲学、美学、艺术学的理论家是在纯理论层面的研究,但批评家不同。批评家虽然也需要有美术史和美术理论的系统知识,但更重要的是批评家需要一种对正在发生的现象的高度敏感度。因为他们是处在理论的运用层面需要直接和艺术家打交道的人。他要关注的是一个艺术事实的成型过程。这时如果不具备敏感,就无法把握最重要的东西和发掘那些有发展潜力的艺术家。

  同时,贾方舟也希望年轻的批评家们要明确艺术发展的脉络。从中寻找具有美术史意义的优秀作品。“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到今天,应该怎样走下去,会有多少和哪些可能性。这是批评家和艺术家需要共同思考的问题。我希望这些年轻的批评家与艺术家一道,能够在自身传统和生存现实的基点上,为中国当代艺术找出新的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