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海地灾情恶化 美国暂停遣返其非法移民(组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1月17日09:18


这场地震让太子港街头满目疮痍


  中国日报网消息:综合西方媒体1月16日报道,救援人员目前在海地已经发现5万具遇难者的遗体,国际红十字会预测最终死亡人数将在10万到20万之间。由于各种不利条件,在废墟中搜救幸存者和向难民发放食物等工作都进展缓慢,不少难民已经连续两天没吃没喝情绪很差。海地首都太子港的治安情况正在迅速恶化,据报道街头已经发生抢劫和凶杀案件。

   50小时没吃没喝

  虽然地震已经过去3天,但各项救援工作进展缓慢,大部分海地难民依然忍受着饥渴。由于地震引发公路堵塞和机场拥挤,已经抵达的救援物资往往无法及时分配到各个难民聚集区。联合国维和人员透露,很多太子港的难民已经超过50个小时没吃没喝,身体和情绪都越来越差。

  难民玛丽玛莎的家在地震中被夷为平地,现在只好住在海地总统府“国家宫”前的空地上。她难过地说:“我们无法烹煮食物,什么事情都干不了,所有人都在挨饿。”“我们都快死了,”21岁的街头小贩亚历克补充道。

  世界粮食计划署正在向海地灾民提供高能量压缩饼干,目前每天可以让8000人不饿肚子。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跟难民的需求相比,很显然这只是杯水车薪。我们希望在未来15天为大约100万难民提供食物,30天内解决近200万人的温饱问题。”


  为争食物你死我活

  海地政府官员表示,如果难民不能尽快得到食物和基本的医疗物资,太子港的治安将迅速恶化。目前已经有报道称手持弯刀的年轻男子在太子港街头抢劫,甚至为了救援物资开枪杀人并将尸体直接扔在马路上。

  美国媒体援引目击者的话报道称,在联合国发放食物的现场秩序非常混乱,经常发生哄抢。此外难民们如果发现路边倒塌的超市,都会想尽办法扒开废墟找吃的东西。“人们甚至会为了争夺一杯水拼到你死我活,”这名目击者说。国际慈善机构WorldVision的救援人员斯蒂夫·马修也担忧地表示:“我有预感,如果形势无法立即得到控制,这里将会有大混乱发生。”

  目前在太子港维持治安的主要是联合国维和人员和海地警察。

  16月大女婴和2岁男童获救

  对救援人员来说,同样需要和时间赛跑的还有拯救更多被埋在废墟下的活人。由于灾后72小时的救援黄金期已过,这些被埋者的生还可能正越来越小,很多人已经奄奄一息,再不得救必死无疑。据称,在太子港很多废墟下面依然能听到伤者呻吟的求救声。


  据英国《每日邮报》的消息,救援人员14日晚间从太子港的废墟中救出近60名生还者,其中包括一名16个月大的女婴和一名2岁男童。救援人员在听到哭声后发现这名叫温妮·蒂林的女婴被压在石板下,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将其抱出。幸运的是女婴经过医学检查并没有受到什么伤害。但她的父母以及怀有身孕的舅妈已经在地震中遇难,舅舅弗兰兹目前在照顾她。“我的妻子和孩子都死了,我会把她当成自己的孩子,看着她一点点长大,”弗兰兹哭着说。

  2岁男童雷德杰森·克洛德要比温妮幸运很多,他的父母都在地震中幸存。克洛德的家在地震中被震塌,其父母和救援人员通过哭声最终确认了他被压的位置。48小时后克洛德获救了,他的额头有块淤血,小脸蛋上有擦伤,被救援人员从废墟里抱出时看上去满脸疑惑。但是一看到父母的脸,小家伙突然睁大眼睛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已经发现5万具尸体

  由于天气炎热,太子港街头已经能闻到浓重的尸体腐烂的味道,街头依然随处可见遇难者的遗体。有目击者表示,救援人员先是将街头的尸体放入金属做的垃圾箱里,然后用一种简易的起重装置运到卡车上,再把尸体运到太子港郊外的墓穴掩埋。

  国际红十字会表示目前已经发现5万具尸体,太子港超过半数的建筑物被严重损坏甚至被摧毁,300万人需要紧急救援。由于太子港大量医院倒塌,目前有3000名难民在多米尼加共和国接受治疗,海地依然需要大量医疗物资和医护人员。

  美国暂停遣返海地非法移民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当地时间15日表示她即将前往海地灾区,并保证美国在救灾方面将给海地“长期而坚定的支持”。奥巴马政府当天还宣布在美国等待被遣返的3万海地非法移民可以暂时留下,直到这场灾难过去。美国的手机用户则在海地地震发生后通过短信捐出了历史性的1100万美元。

  美国军方已派出100多名士兵投入救灾工作,太子港国际机场目前由美国人控制。他们负责协调来自各国、装载大量救援物资的飞机抵达,并帮助在海地的外国人和伤者撤离。15日有250名美国人乘坐美军飞机回到新泽西的空军基地。目击者称在机场有很多外国人摇晃着手里的护照等待登机,秩序非常混乱,有人晕倒,有人哭泣。

  据美国媒体的最新报道,美国“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已经抵达海地海域,将作为浮动机场协助开展救援工作。古巴政府已经开放其领空给运送救援物资的美国军机,这样从迈阿密到太子港的耗时将减少90分钟。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