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第一时评

政治因素纠结中国房地产市场 致问题层出不穷

2010年01月20日17:32
[观点]在全世界出现经济衰退、金融危机、房价普遍下跌的情况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却突然销售快速增长。卖了这么多,房价飙升这么快,是不是正常?是不是所流行的一个概念,因为是房地产的刚性需求在那里?不是,我们2009年房地产市场迅速繁荣,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快速飙升,根本上是我们2008年房地产政策的过度优惠导致的,比如信贷优惠、税收优惠。
易宪容,中国社科院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政治因素纠结中国房地产市场 致问题层出不穷

  主持人:欢迎收看第42期《第一时评》节目。针对中央近期出台的一系列调控房地产的政策,我们请到了中国社科院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易宪容。易教授,为什么中央近期密集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呢?

  易宪容:最关键的问题就是,2009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在现代房地产史上500年没有出现过的机遇,在全世界出现经济衰退、金融危机、房价普遍下跌的情况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却突然销售快速增长。卖了这么多,房价飙升这么快,是不是正常?是不是所流行的一个概念,因为是房地产的刚性需求在那里?不是,我们2009年房地产市场迅速繁荣,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快速飙升,根本上是我们2008年房地产政策的过度优惠导致的,比如信贷优惠、税收优惠。

  过度的信贷优惠政策、过度的税收优惠政策,肯定不能让这种势头持续发展,因为09年的房地产市场有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1—3月份,那时候基本上是以消费为主导,买房人基本上为了自己住。但4月之后,势头就开始活跃起来,加上银行为了把宽松的货币政策发挥到极致,采取了一系列信贷激励政策,拼命放款出去。比如银行信贷员只要贷1个亿出去就可以得30万奖金。

  中国信贷利率世界最低,按揭首付也是最低之一,我们20%首付,香港最低也是30%,全世界很多国家都是30%。这样的情况下,大家都拼命借钱买房子,房价就越来越高。

  2006年我们个人从银行贷款6000亿左右,2007年房价飙的很高、泡沫很大时,个人从银行贷款在10000亿左右,08年是7000多亿,09年达到26000亿,涨了多少倍?所以核心的问题就是信贷政策过度优惠。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bingqingw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