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限价房各区自行配售 3年解决28万户住房难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1月23日13:20
点击看大图
本市开工可配售政策房分布图 点击看大图

  打破“市里统一协调”方式 申请家庭“锁定”户口所在区县 除“老城四区”外——

  限价房房源各区自行配售

  本报讯(记者陈斯)2010年起,限价房房源将由各区县根据本区县轮候家庭数量情况自己解决。也就是说,通过审核的家庭选择房源的范围基本“锁定”在其户口所在区县。

  2009年本市保障房建设及房源配售问题被市人大代表重点关注。2010年,本市继续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记者从市住保办了解到,2010年北京市保障房建设工作改变了过去的一些做法。

  在房源配售方面,本市将打破过去“由市里统一协调分配”的方式,按照“以区为主,市里统筹”的思路进行。

  市住保办主任王成国介绍,今年本市将开工建设13.4万套政策性住房,这些建设任务将分别下达给各个区县。各区县将按照自己区县内政策房的轮候情况,自行组织政策性住房的建设、配售、配租,而市住保办则负责统筹。

  据悉,2010年以前,则是由市住房保障管理部门根据房源分配计划,统一将房源分配到区县。

  这表示,今后包括限价房在内的政策性房源将“本区建设,解决本区”。对于申购家庭来说,可选择的房源将基本锁定为其办理申购的区县(也就是户籍所在区县)范围内开工建设的项目。

  目前,本市进入轮候的家庭共有14.6万户,完成配售、配租7.1万户。本市3年内将基本解决28万户居民住房困难问题。

  已开建政策房

  分析1

  新项目多选址轨道旁

  王成国介绍,今年开工建设的13.4万套政策性住房将覆盖除城四区外的14个区县。今年政策性住房选址重点仍然会围绕交通便利,地铁周边,轨道交通周边来建设,其比例不会低于去年的60%。

  分析2

  巨型“天通苑”不再有

  从目前建设的单个政策房项目来看,超大建筑面积的小区正在逐渐“隐退”。

  除了此前分期开发的翠城、弘善家园等政策房项目面积在200万平方米左右,其余绝大部分项目控制在50万平方米以下,小一些的则在20万平方米以下,实现了“规模适度、位置适中、分布均衡”的布局原则。

  分析3

  多数项目分布在五环外

  从本市政策性住房的分布情况来看,除了定向安置房以及个别公租房项目外,可摇号配售的房源在三环内已“绝迹”。四环内仅有岳各庄限价房以及望园东里经适房、吴家场经适房三个项目。

  记者统计发现,大多数项目分布在五环周围以及五环外。

  ■特别提示

  四老城区无自我消纳

  今后政策性房源将“本区建设,解决本区”。但是也有一些特殊情况。

  市住保办主任王成国表示,东城、西城、崇文、宣武四个区已经没有土地可以建设政策房,但涉及旧城风貌保护以及房屋修缮等情况,还有一部分人群需要向外疏散。

  注:开工建设的政策房中可公开摇号配售的房源不包括定向安置房。哪些项目会在2010年开工尚未全部确定。

  本版文/陈斯本版制图/肖霄陈斯张成现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