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上海两会报道 > 10上海两会消息

上海市人大代表建言:土方车肇事应追究连带责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6日15:18
  近期本市土方车、搅拌车等大型车交通肇事事故频发,死亡者不是被撞死,就是被碾死、轧死,只能用“触目惊心”、“惨不忍睹”来形容。

  我们可以从频频见诸报端的消息中了解到,大型车事故,往往与超载、超速有关,与抢黄灯、闯红灯、高速转弯等相伴。因此,大型车事故不仅仅是“车”的原因,更多的是“人”的因素。其中有司机的因素,也有雇主的原因;既有超载超速难以及时控制的因素,也有“不怕撞人”、“撞伤不如撞死”等藐视人生命的心理因素。

  为此,我认为,在对大型车的整治中,有关刑事司法部门有必要加大对犯罪的打击力度:建议参照对部分情节特别恶劣的酒后驾车交通肇事行为,对部分大型车肇事行为也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追究刑事责任,以使其罪责相适应,并区别于一般的交通肇事犯罪。具体情形包括故意严重超载的;故意严重超速的;故意不按规定路线、规定时间行驶的;故意抢黄灯或闯红灯等。

  同时,建议对故意指使严重超载或指使司机违规“多拉快跑”的雇主,在证据确凿的情况下,也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共犯,追究其刑事责任,从而斩断大型车肇事的幕后“黑手”。(刘正东)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