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西高速铁路列车司机需先苦练7年(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1月29日04:20
西安机务段郑西高铁司机孟庆辉随时待命驾驶试运行列车本报记者雷佳摄

昨日,试运行列车上的乘务员为乘客服务新华社发

昨日中午,郑西高铁的乘务员集结完毕,等待出发本报记者雷佳摄

  学习考试,最终取得机动车驾照,一般需要3个月时间。而想成为一名铁路机车司机,最顺利也得苦读苦练7年,之后才有资格参与动车司机的选拔。

  司机体检不亚于飞行员

  “要把动车组司机建成精锐之师。”这是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提出的要求。西安铁路局机务段,机车司机岗位人员1300余名,其中,取得动车组列车驾驶资格证的有106人。

  据介绍,此次选聘的动车司机是由西安铁路局从担当过200~250公里时速动车组司机并值乘该时速动车组不少于3万公里的司机中选拔的,有137名动车组司机脱颖而出并顺利通过铁道部复试。

  一名业内人士向记者描述了普通人成为火车机车司机的历程。以一名分配到机务段复原军人为例,他首先要在机车司机学校学习3年,包括1年文化课学习,两年专业培训,取得中等专业水平。

  学业完成,才有了分配到机务段运转车间的资格。但分配到机车司机岗位前的那次体检不亚于飞行员,若近视、色盲、体弱……则与机车司机擦肩而过。

  司机考试心焦虑人“脱形”

  体检过关,此时的身份是学员。先接受基本规章、机车构造、电器电机等方面的培训,成为师傅的跟班。

  火候到了,接受考试。考试过关,成为学习司机。学习司机主要是配合司机做辅助工作,学习司机的期限是两年时间。

  学习司机全铁路有多少不得而知。由学习司机升格为司机,算得上是一次脱胎换骨。有些学习司机为了应对考试,茶饭不思、挑灯夜战,焦虑中人都脱了形。

  统一命题试卷专人专柜保管

  这次考试每年春秋两次进行,分为理论和实际操作两科,由铁道部委托西南交大统一命题。考卷分到各铁路局,由保卫部门专人、专柜管理,闲杂人员不得靠近。

  理论关过了,才开始实际操作练习。实际操作练习至少半年以上,之后驾驶机车上路考实际操作。司机资质的理论、实际操作两科均过关,恭喜你,终于取得铁道部颁发的机车驾驶证。

  两年机会考不上司机就转岗

  铁路局、段里有一条规定,学习司机有两年考司机的机会,一次没过关没关系,但自己一定得心里有底,如果两年里考试没有过关取得司机资质,将面临的是改职转岗。

  出过事故只能望动车组兴叹

  刚考上机车司机,不能单独驾驶机车,高强度的工作中,面临的是严格的安全考核。部分机车配置的是双司机,多选新考上的司机。只有两年以上无安全事故,才可以报考单司机。

  报考动车组司机除了技术、思想品质、平时表现、精神面貌等方面的条件外,在独立驾驶机车时,两年以上不得有任何安全事故。“动车组驾驶证与普通机车证件不同,那是机车司机的一种荣耀。”业内人士说。

  部里鉴定排名靠后淘汰率5%

  去年4月,西安铁路局百里挑一,50名审查合格的机车司机,分两批前往西南交大接受铁道部组织的专业培训,培训为期三个月,并到动车组生产厂家,系统地学习了动车组列车的车体构造、车辆控制、电路电机基本原理,模拟驾驶等。最终42人考试合格,成为铁道部要求的精锐之师中的精锐力量。

  郑西高铁开行前,铁道部还要对42名动车组司机进行终审鉴定,理论、实际操作两科挨个过。铁道部给出明确指令,鉴定综合排名靠后者,淘汰率为5%。

  司机上岗须接受测酒仪检测

  铁路部门介绍,为了行车安全,把司机的饮酒问题放在禁令中的第一条。不仅如此,机车司机每次上岗前,都必须按指模、接受测试仪器测酒,专用仪器比交警使用的仪器精度还高。

  昨日,在西铁局机务段运转车间机务调度楼,记者看到来来往往的机车司机,正在忙着做上岗前的交接。人事调度员监督司机接受指纹仪检查,当司机食指轻按指纹仪,面前的电脑屏幕上就会弹出这名司机的信息资料,以及派班日期、班次。

  记者看到,司机小康对准测酒仪类似麦克风一样的受风口吹出一口气,仪器上的绿灯和电脑屏幕均显示正常,小康随后拿到了行车安全记录IC卡。调度员说,仪器检测灵敏度很高,并有摄像头,配合指纹仪对司机“验明正身”。测酒仪分为:正常、饮酒、酗酒几档,在调度员、电脑系统及两台仪器的共同监督检查下,谁想蒙混过关,难!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高建平周沐辉段晓宁采写

  司机全程不能上厕所

  今年35岁的孟庆辉,有着16年的机车驾龄。在即将运行的郑西高铁动车上,他将驾驶着最高时速390余公里的高速列车,开始全新的体验。“驾驶动车不用再看地面信号了。”孟庆辉说,驾驶普通火车经常依靠于地面的红绿信号灯,而动车却有车载和地面两套系统联系,操作程序更加现代化、程序化,利用先进的无线电技术来指挥。西安铁路局机务段动车车间主任李伟说,列车控制的人为因素越来越少,使安全性得到了保证。

  不过,即使是这样,铁道部对于动车驾驶员的要求也是相当高的。一趟高铁动车有两个司机,一个操纵司机,一个辅助司机。在列车运行过程中,操纵司机不能离开驾驶台,必须目视前方,坐姿端正,不能扭头和回头,辅助司机不能离开驾驶室。“一秒近百米的速度,司机一个回头或许就是几百米过去了。”“司机不能把食物带入驾驶室,两小时左右的时间,操纵司机必须保持相对固定的坐姿。”孟庆辉说,“这还是好的,最难的是整个过程我们不能上厕所。”

  随车机械师:列车贴身“守护神”

  一列高铁有一名随车机械师。西安铁路局在对动车组机械师的选拔过程中,坚持优中选优,要求必须具有200~250公里时速动车组值乘经历且值乘里程不少于1万公里。

  同时,加强岗位练兵,积极开展适应性培训,针对动车组故障应急处理手册中明列的故障条目,组织随车机械师开展应急演练,真正做到贴身守护动车。

  另一方面,做好技术交流,获得厂方技术资料、维修指南和典型故障处理办法,为日常培训提供素材。每月组织一次随车机械师、动车组司机和客运乘务员的联合演练,提高重点岗位人员应急处理和协调配合能力,实现动车组运行安全的强力保障。

  一列高铁13名工作人员

  郑西高铁的动车上,配备13名工作人员,分别是1个乘务长、2名乘务员、2名司机、1名随车机械师、4名保洁、1名乘警,还有2名餐饮服务员。

  3名“铁姐”服务600多乘客

  郑西高铁一列车上有600多名乘客,只有3名乘务人员。3名乘务工作人员能忙得过来吗?郑西高铁八组乘务长蔡星笑着说,动车不需要乘务员扫地、倒水、拖地,“我们提供的是细微的、察言观色的并且是无干扰的服务。”

  昨日上午11时37分,郑西高铁七组集合准备出发。按照规定,乘务组需要在高铁启动前40分钟集合。

  “指挥中心会给乘务组留言,交待注意事项。”乘务长点开乘务员电脑输入工号,系统立刻显示车厢编号、定员等信息。

  乘务员衣袜行包都是统一的

  昨日,记者见到了西安客运段高铁八组乘务组成员——乘务长蔡星、乘务员李莉。他们说,要成为动车乘务员,首先要气质良好,形象靓丽,年龄不超过35岁,男乘务员要求1.7米以上,女乘务员要求1.6米以上。其次是业务要过硬,均是担当过“三进”列车(进京、进沪、进穗)的业务骨干。

  红色的礼服、帽子,黑色皮靴,量身定做的制服让人眼前一亮。您肯定也想不到,高铁列车上的乘务员,连头饰、袜子都是统一的,乘务员必须盘头,刘海不能露在帽子外面。另外,乘务员需穿统一的肉色袜子,连行包也是统一的。

  据介绍,动车乘务员经过严格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形体、化妆、礼仪、突发情况应急处置和哑语、英语、幼儿服务等课程。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