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最新消息

广东政协委员提出40岁以前租房引“板砖”无数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0年02月02日07:10
  本报记者蔡志军李可心

  从1月28日至今天,一年一度的广东两会热烈举行,全省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来到广州,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会场内外,代表委员们指点广东,激扬心情,形成了一批热门话题。在广东两会闭幕之际,本报尝试逐一加以盘点,为读者端上一盘热气腾腾的“羊肉串”。

  热点:

  1 “富二代”与“穷二代”怎么办?

  “二代”两字在本次两会上不经意间成为了一大热词,有代表委员关心“富二代”,还有代表委员关心“穷二代”。

  广东省工商联提交一提案,建议选拔和吸收优秀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后备人才,包括“富二代”,到国有经济单位任职或兼职,进行轮训。该提案认为,未来5至10年是广东省非公有制企业交接班的关键时期,而私营企业主中,计划让子女接班的达三成,但大多数企业主对接班人问题最忧虑的是“企业主子女自身能力不足,尚需教育培养”,因此建议用3~5年时间对“富二代”进行轮训。

  该建议一出,立刻引起热议。有委员认为,不应该区别对待“富二代”,如果“富二代”没有能力,经营不好家族企业,“就让它自己垮掉好了”;有委员则表示了支持,认为“富二代”首先要加强对国家政策的了解,其次应该学习父辈们从商海实战中总结的各种知识经验,“富二代”要当“掌门人”,确实有必要进入国企吸收先进知识和理念。

  与两方不同的是,另有一些委员代表则认为,与“富二代”相比,农民工二代——“穷二代”更应该受到关注,尤其是他们的教育问题,急需政府关怀。政协委员陈纲军建议,应该出台更多针对农民工子女的教育措施,比如开办更多针对农民工子女的职业学校,让二代农民工学到一技之长。

  热点:

  2 农民工性生活也要关心?

  农民工一直是代表和委员们关注的重点人群,本次两会上,农民工的“性问题”和薪酬问题成为关注的两大焦点。

  “大家有老婆抱,有老公抱,农民工抱谁?”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人口计生委主任张枫在两会分组讨论时,坦然谈“性”,提出要对农民工给予性关怀。他认为,广东有外来工超过3000万人,其中多数都是单身赴粤,长期处于“性饥渴”状态,其存在的性需求不应该被忽视,一旦处理不当,容易传播艾滋病等疾病,并引发社会问题。此言一出,立刻激起千层浪,引发正反两方的激烈辩论。支持者纷纷拍掌叫好,认为这是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应该主动疏导,不能避而不谈”;反对者则认为,目前解决农民工最主要的问题是薪酬太低,提高工资才是实实在在的关爱他们。两方的激辩成为此次两会上的一大热点。

  同样是关注农民工,不少委员代表则更关心他们的“钱袋子”,这些代表委员认为,农民工工资太低了,应该“涨一涨”了。有委员提出,应该大幅增加农民工的最低工资标准,农民工的最低工资标准应该大幅上涨至1500元~1800元/月;有代表则建议,应该设立工资共决机制,农民工的工资不应该再由老板一人说了算,工会应发挥更大作为。

  热点:

  3 40岁以前不要买房?

  如果选最热的词,“房价”二字当之无愧。由高房价带来的问题引起众多代表委员的关注。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纷纷“控诉”高房价带来的危害,并为解决高房价问题“支招”。

  老百姓买不起房、高房价留不住人才……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指出高房价带来的危害,老百姓没房住和留不住人才成为高房价带来的最大问题。对此,有委员提出,“40岁以前的人租房,40岁以后的人买房”,该观点引来板砖无数,租房派和买房派也各执一词。

  在众多建议中,削减经适房、增加租赁房成为“主流”观点之一。省人大代表祁海就建议,政府应该对于每年建设的保障性住房结构进行调整,大幅削减经济适用房的建设比例,甚至不建,从而投入更多资金和土地去建设廉租房和经济租赁房。

  另有一些委员则建议,解决老百姓住房问题,关键是解决低收入者的保障住房问题。他们建议政府可以将50%土地放到自由市场建商品房,25%用来建廉租房,另外25%土地用于建经适房,而经适房的价格由政府来定,要比商品房低许多才行。

  政协委员翟美卿的观点也得到不少支持。她认为解决老百姓买不起房的关键,并不在于打压房价,而是政府要将卖地的钱切实用于修建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真正实现“以房养房”。

  热点:

  4 部门预算看不懂,为何不公开?

  “3600多亿的预算安排,这么大一本预算,人大代表来开两天会怎么能看得懂?”“部门预算安排能不能向社会公开,什么时候可以公开?”……在今年广东两会上,部门预算引来了人大代表们的一片质疑声。

  各代表团分组审议时,代表关志钢认为,一些厅局重复开列项目,有巧立名目之嫌。譬如有一项“质量监督抽查经费”1400万元,同时又有“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经费”1500万元。“这两个是什么关系?从字面上看,我不太理解。”

  代表张志亚则分不清省公安厅列支项目中的“车辆更新”和“交通工具购置”,他认为“车辆”与“交通工具”是同一个概念,而“更新”与“购置”也是同义,无须重复报支。

  在随后举行的预算审查座谈会上,省财政厅长刘昆对预算公开问题回应说,晒账本得有法可依。“国家正在修订预算法,预算法修订之后,我们会严格地按照该法规定尽快地组织实施。广东是否能先行先试也需要法律的支撑。”

  这一回应被代表指“打太极”。代表辛瀑表示,其实政府公开信息条例中已经有规定,要求非保密的信息都应该公开,如果不公开就应该说明不公开的理由。

  对于频频出现的“钱袋子”看不紧的现象,朱列玉提议设立人大财政监督委员会,将审计厅划归人大管理。

  热点:

  5 公路收费站能不能全部撤销?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称,在省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之下,关于撤并珠三角地区公路收费站促进交通一体化的建议得到了省政府的认真办理,取得明显成效。省政府已于2009年12月31日全部撤销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比国务院规定时限提前3年完成。

  虽然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被全部撤销了,但是代表和委员仍然不满足于此,呼吁撤销广东省内全部的普通公路收费站。

  委员严志冲建议,要坚决取消我省普通公路的所有收费站,尤其是集中了全省五成以上、100多个珠三角普通公路收费站。代表关志钢则呼吁撤销广深高速收费站,停止收费,让利于民。

  此间,媒体质疑广汕公路惠州段的“变性”收费问题。广汕公路惠州段是一条靠政府贷款、集资建设的公路,早在10年前即可还贷完毕,但却从“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摇身一变,成了“中外合资”公路,需要收费到2027年8月31日!

  此事引起多位省人大代表的强烈不满。有代表质疑,这条路原本是政府还贷公路,突然变性,是本身存在巨大黑幕。

  委员孟浩呼吁,政府要做的是尽早还路于民,回购公路,而不是用一个错误掩盖另一个错误。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