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各地两会 > 10各地两会消息

贵阳欲让大学生毕业10年有能力买房(图)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2010年02月03日08:46


  工作10年,买得起房子吗?

  袁周市长提出“10年买房”说,引起代表委员及大学生热议

  正在召开的贵阳市“两会”上,袁周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0年,贵阳市将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供应,对符合条件的低收入群体购房实行货币直补,让大学生就业十年就有能力购买商品房。

  大学生就业十年有能力买房,这意味着什么?完成目标需要什么条件来支撑?昨日,部分贵阳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大学毕业生、在校大学生、大学生老师等对此畅谈了各自的看法。

  可考虑小户型

  和“公共租赁房”

  盛桂芝代表(民建贵阳市委副主委)

  这一点是我在政府报告中十分关注的内容。现在刚刚走入社会的大学生,的确是个比较尴尬的“夹心层”,一方面,经济能力无力承担高价的商品房;另一方面,廉租房又不在享受的范围之内。

  我们可以算下一个大学生工作10年的收入:按平均一年3-4万元的收入,10年就30-40万,除开各种生活开销,能拿得出20万来买房就不错了。但再看看现在的商品房价格,20万或许买小户型、二手房还有可能。

  其实,这个事情分两方面而言:作为刚工作不久的大学生,可以适当考虑小户型、二手房这些相对经济点的房源;当然,如果工作几年后成家了,变成夫妻两人一同承担,那10年后还是具备一定的购买能力的。

  同时,更重要的还是需要政府和相关部门采取强有力的手段,大力推进低价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力度,基本满足工作不久的大学生这样一个庞大群体的需求。

  此外,贵阳市准备推出的“公共租赁房”,也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毕竟在短时间内,不一定非要买,可以“租”,这样,小户型周转租赁房或限价房,的确可以满足一些收入较低的群众的需要。

  企业可以

  给予一定帮助

  卢剑委员(贵阳华强网络公司董事长)

  我省在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将处在城市化的进程中,如果房价都很高,将为那些想在城市定居的人们设置较高的门槛,提高城市化水平将遇到很大困难。实现住有所居的目标,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袁周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供应,对符合条件的低收入群体购房实行货币直补,让大学生就业十年就有能力购买商品房,这个很不错,大学生买房定居在城市将推动城市化的进程。

  大学生在工作初期,收入相对较低,而同期支出又相对较多,大学生在就业初期买房存在很多困难,以每平方米房价3000元来计算,首次置业70平方米,总价21万元,首付需要6万多。假设大学生月薪3000元,具有稳定的储蓄习惯,每月存1000元,每年有12000元存款,需要5年多积攒首付。当然,这是一个理想的静态计算,在实际生活中,可能有很多变数。个人建议,对于买豪宅、买二套以上房子的情况,应该大大提高首付的比例,而对于那些首次买房的年轻人来说,应该降低首付比例,让他们早日安居乐业。

  对于企业来讲,要尽到社会责任,并留住有发展潜力的人才,对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大学生给予一定帮助是有必要的,对于那些有良好置业预期的年轻人,可以以企业的名义提供某种担保,以帮助他们早日完成安居乐业的梦想。

  希望看到

  政策落实

  陈倩(贵州大学毕业生)

  毕业后四处求职,最终在贵阳一家单位办公室谋到一份工作,基本工资700元钱,加上其他补助每月收入也不到1000元钱。

  “如果长此以往,不说10年后,再过10年后也买不起房子。”陈倩有些悲观地告诉记者,时代注定她此生只有当房奴的命了。她说,现在的大学生,单凭个人的力量根本买不起房子,有时想起几十万的房款都可怕,农村的父老乡亲们,几代人都没挣到几十万。不过她个人打算,等积累了工作经验后,跳槽找个收入稍微高一点的工作,再在城里寻求“合作力量”,并向亲朋好友们借点钱,双方共同承担一套房子的首付,然后每月按揭。

  陈倩说,贵阳市提出“让工作10年后的大学生买得起房”,对他们来说确实是个好消息,但是得看有关部门的措施是否到位和具体落实情况。

  决定留在

  贵阳打拼

  周芳(贵州师范大学大三学生)

  听到“让工作10年后的大学生买得起房”这一消息后,似乎看到了光明,让周芳坚定了毕业后留在贵阳打拼的信心和力量。她说,大学毕业后首先考虑的不是房子,也不是爱情,而是工作,有了稳定的工作自己心里才踏实,家人才放心。

  周芳说,靠租房,在城里工作和生活心里总是有挥之不去的漂泊感。买房,已经成了结婚成家最大的基本要素。根据有关部门公布的贵阳市两城区房价来看,不仅仅是还没毕业或者刚毕业的的大学生,就连工作许多年的市民都为之望而生畏、望而止步。

  希望政府部门拿出专门的措施或者地段版块,为我们这类人群的住房开辟可以接受的价位空间,像政府修建的廉租房,但又不同于廉租房的商品房。

  区别对待

  适当关怀

  黄娜(贵州大学老师)

  现在大学生的就业压力,大家有目共睹,政府对老百姓的住房都在重点考虑,区别对待。比如,家庭困难的居民入住廉租房;低收入人群购买经济适用房;家庭收入较好的市民买商品房,有的甚至别墅。而踏进社会需要成家立业的大学生也得“区别对待,适当关怀”。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