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提高制度执行力是反腐倡廉的关键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3日18:30
  胡锦涛总书记在1月12日召开的中央纪委十七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切实抓好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必须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总书记一语中的,抓住了问题的实质和关键。读罢,深受鼓舞和启迪。

  首先,全党都要增强制度意识,提高执行制度的认识力。要真正执行好制度,就要思想先行,认识上位。正如胡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加强制度执行的组织领导,保证反腐倡廉各项制度得到切实执行。要切实加强制度宣传教育,增强全党制度意识,筑牢遵纪守法思想基础,把制度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自觉行动”。

  其次,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执行制度的能力。这个能力主要体现在执行制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上。积极性,就是不消极,不敷衍,不折不扣地执行反腐倡廉各项制度,充分发挥制度反腐、制度倡廉的威力和效能;主动性,就是要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执行反腐倡廉各项制度,闻风而动,令行禁止;自觉性,就是不用上级追,不靠外力促,也不作秀给上级和外人看,动真格的,做管用的文章,下真工夫,让制度有效,在制度的执行中彰显各级组织的执政能力和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能力。

  第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切实查处违反制度的行为。着力在领导干部特别是高中级干部中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实际上是进一步提高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力,也迫切需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增强战斗力和责任心,切实履行监督职能,维护制度的权威,维护党章的权威,维护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崇高威望。

  提高制度执行力,是反腐倡廉的关键,是新一年反腐倡廉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任务。随着湿度执行力的不断提升,也必将进一步提高党和政府的威信。胡总书记的讲话,看得透,讲的好,问题抓得准,真棒!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