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公务员试摘掉官帽 铁饭碗变瓷饭碗值得期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5日05:25
  2月4日,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详细公布了深圳市公务员分类管理制度改革内容,69%的公务员将被划入行政执法类和专业技术类中,通过职位分类和聘任制的实施,部分公务员“官帽”将被摘掉,“铁饭碗”将变成“瓷饭碗”。(《广州日报》2月4日)

  这无疑是一个生动的比喻。“瓷”与“铁”的最大区别正在于:“瓷”的特性更加敏感、易碎,稍有粗心大意便会支离破裂。那要确保“瓷饭碗”的稳定、完好,端饭碗者势必更加小心慎重、“兢兢”为之。

  公务员职业之所以被称为“铁饭碗”甚至“金饭碗”,就因为它具有身份属性上的“铁”——公务员职位一般均与“官帽”即行政级别直接挂钩。这正像报道中提到的,“只有30来人的处级单位,下面可能设十几个科,每个科就两三个人,除了科长、副科长,兵就一个”。

  还有职业待遇上的“铁”——一方面,公务员一般都享受着优厚福利待遇,像工资、津贴、配车、住房补贴,以及养老等专门的社保供给。另一方面,公务员辞退率极低、职业流动性很差。除非因违法犯罪,往往不会被辞退或开除,甚至在现实中,一些地方的官员即使是被法院判刑了,也能被“人性化”地“保留公职,照领工资”。

  由此对照,深圳公务员制度改革由“铁”到“瓷”的进步,无疑相当明显、令人欣慰。首先,69%公务员“官帽”被除,“建立独立的职务序列,待遇和晋升重点考虑其年资积累和工作业绩”。对于破除“铁饭碗”来说,显然具有釜底抽薪式的效果——既大规模地祛除了“官本位”桎梏,将职业待遇与官位彻底脱钩,同时也为公务员的职业发展开辟了全新空间,让公务员尤其基层公务员有了“官位”之外更加专业化、多样化的职业评价考核标准和晋升通道。

  再者,随着“聘任制的实施”、“订立聘任合同”,也有助于从根本上改变公务员“只进不出”、“易进难出”,人浮于事、职业流动性差的生态。相对于委任制,聘任制公务员的退出机制必将更加灵活。比如,若表现不佳,至少可以在合同到期后不再续聘、使其自动退出。这意味着,“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的职场规律,在很大程度上也将同样适用于公务员。同时,聘任合同的存在,也能让公务员的责、权、利等内容变得更加明确清晰,从而有利于调动其工作积极性。

  当然,从更理想的角度看,上述改革也并非没有进一步深化、完善的余地和空间。比如,69%的摘“官帽”范围、力度固然很大,但剩余31%超过1万的保留“官帽”者(深圳行政机关公务员总数35000人)规模也依然不小。部分公务员摘“官帽”、实行聘任合同化之后,如何对他们进行充分准确的考核——如果考核主体依然是那些未被摘帽的“公务员”,如果考核完全掌握在后者手中且后者权力又缺乏有效监督,难免仍有一种变相“官本位”之虞。(张贵峰)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