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义乌掀起返乡热潮 百万外来务工者节前“撤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5日16:50
  中新网义乌2月5日电 (见习记者董齐朱丽珍)“火车站昨天已经迎来返乡客流高峰,预计将持续到本月12日。”2月4日,上海铁路局义乌火车站总支书记楼建锋对记者说。记者了解到,作为一座新兴的移民城市,每年节庆前义乌一百多万外来务工者都会掀起返乡热潮。

  火车日发旅客达2.7万人次

  2月4日上午,记者在义乌火车站1楼看到,偌大的候车室挤满了旅客,几乎每个人脸上都挂着归心似箭的表情,不时抬头查看车次显示屏。在K149列车候车区,一位光头的男子显得异常兴奋,不断和周边旅客说笑。

  上前采访后记者得知,光头男子叫李伟民,广西陆川人,在义乌一家服装工厂打工。

  “今年终于可以回家了!”看有记者采访,原本兴奋的李伟民显得更加兴奋。他告诉记者,3年前来到义乌打工后就再也没有回过家。“每年车票都很难买,来回车费又要500多元索性就不回家了。但真的太想回家看看,于是今年就委托工厂帮忙买了票。”

  “他哪里是想家啊,是父母亲让回家相亲。”在老乡的调侃下,没有反驳的李伟民憨厚笑着。

  据了解,在“小商品的海洋”义乌,外来务工者达到130多万。每年春节前夕都会上演百万外来务工人员“撤离”的场面,而多年没有回家的“李伟民”们并不在少数。

  “昨天客流量达到了2.78万人次,创造了车站建站以来最高记录。”义乌火车站总支书记楼建锋告诉记者,2月2日至6日,车站的客流量都会处于高位运行状态,而返乡高潮将延续到12号。“原本预计节前输送旅客26万人次,目前看来要远远的超过这个数字。”

  汽车成务工者返乡主选

  除火车站外,义乌四大长途汽车站也在昨天迎来了客运的高潮,日发送旅客达到2.56万人次。

  “火车一票难求啊,还是多花点钱买汽车票。”在义乌宾王客运中心候车室,老家在安徽蚌埠的肖建飞告诉记者。他在义乌工作了5年,几乎每到过年的时候都要彻夜排队买火车票,否则就要面临无票可买的窘境。而即使买到了票,坐次火车就像“打仗”一样,太累。“今年又要带女友回家,索性买了汽车票,省的麻烦。”

  抱有肖建飞这种想法的人并不是少数。义乌恒风交通集团运输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工资收入的提高,义乌很多外来务工者对于长途汽车票的价格也越来越接受。在火车一票难求的情况下都开始选择购汽车。“截止昨天,春运开始的5天,我们汽车已经发送长途旅客11.1万人次,预计节前将达到55万人次。”

  务工者对民航依旧近而远之

  相对火车、汽车的火爆,义乌机场的客流量并没有因为春运而增加。

  义乌民航局办公室主任涨潮海告诉记者:“机票的价格相对火车、汽车来说显得"昂贵",对大部分外来务工者来说都是不小的开销,所以很少有人会选择飞机回家。”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