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人民网记者“共和国60年财金60人专访”—— 走近泉州农行行长 林国开:诚信闪耀人生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10日13:29
  林国开,男,1956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高级经济师。共和国60年60位中国财金人物、新中国60年60位功勋企业家、中国改革十大创新人物、中国经济百名杰出人物、福建省劳动模范、第十届、第十一届福建省人大代表、中国农业银行泉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从渔村少年、知识青年、基层农行“农金员”一路走来,一路风尘,一路奋进,一位已经具有农业银行14年支行行长、11年二级分行行长经历的“农金人”,基层员工称他为实干家,客户评价他是首席营销官,业界公认他是最具创新意识的行长。

  林国开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家庭,从小艰苦生活的磨炼,造就了他吃苦耐劳、质朴勤奋、要强上进的性格,锻造了他坚强的意志品格。他父母亲那种为人正直,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性格在他身上得到了发扬光大。

  二十多年来,无论他的工作岗位几多变换,有效率、合理化、制度化,这是林国开不变的工作之道。在营业所当主办会计,他的财务分析有条有理,珠算能够两只手打,全行比赛永远是第一名,人民银行的总结上榜上有名;在支行当行长,凭着他那渊博的知识,高远的志向,坦荡的胸怀,无可挑剔的人品,出类拔萃的业绩,被当地党政领导称为不可多得的人才。在省行市场开发处,他开拓市场,敢为人先,创造性的开展工作。被同行称为“思路清,干劲大,有能力”的处长……对林国开来说,成就感不是在曲终扬着头迎接观众的掌声时,而是在茹苦含辛的演奏途中。他深知,“权力意味着一种责任,职务内涵着一份贡献”。他所珍重的惟有是否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正是这样的人生观,林国开并不关心金钱能否带来生活上的快乐。二十五年来任地区分支行“一把手”,都不曾为自己,为家人谋求一点点的私利,多年来总是穿着朴素,爱好家常菜,公事之外,剩下的闲暇时间用来陪伴家人。“不投机、不浮躁、不虚荣”,“踏踏实实做企业”。他当行长这些年来,几乎所有的星期天和节假日都是在工作中度过的,紧张如满弓的工作与清淡如水的生活,成为林国开乐此不疲的主题。

  【“诚信人生奉献社会”】

  这是林国开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忘我工作、全心贯注投入的人生真实写照。银行行长,在外人看来是颇为神气潇洒的,殊不知,它的内涵却是拼搏、奋斗和奉献。说起林国开的勤政,人们还记得他从死神中活过来的故事。那是1997年6月21日,他和公安、检察部门到上海去追欠,在马尾被一台东风大货车撞倒。他头部、脸部受了重伤,手臂折断,整个人成了血人,他不省人事。后来被送到医院救治。当他刚刚恢复,他又投入到工作中。

  2001年11月林国开从农行福州市福新支行行长受命调任莆田市农行行长。当时迎接他的不是掌声和鲜花,而是渐被边缘化的市场份额。彼时,他挥起了改革的利斧。

  ——改革人事制度。实施“公开竞聘上岗,双向选择”,采取“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公布竞聘岗位、组织报名、资格审查、演讲答辩、组织考核、党委研究、任前公示、审批备案、公布竞聘结果等程序,选拔优秀人才,分流富余人员。科级干部进行岗位交流,交流面达100%。做到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

  ——实行扁平化改革。突出“上收管理职能、精简管理机构、压缩管理环节、提高服务效率”的四大目标,结合该行实际情况,率先在全省农行系统实行扁平化管理,制定了周密的改革实施方案,按计划上收了5个城区支行的人事、计财、党建、审计、监察等部分管理职能,支行内部统一设立“三部一厅”,重新整合市分行机关内设机构及下辖5个支行的内设机构。改革之后管理部门减少26个。

  ——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实行综合绩效考评,在分配上彻底消除平均主义,实现了干多干少、干好干差、干与不干不一样的良好氛围,使员工更注重竞争激励和精神激励。该行的这一做法,得到上级行的推广。

  ——创新管理办法。围绕财务、科技、安全、人力资源、业务营销等10多个方面基础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抓住与职工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对原有的规章制度、部门职责进行了清理和重新审定,先后修定和完善了财务、费用、接待、集团采购、工程项目招投标、车辆管理、劳动管理、工作绩效奖惩等28项长期执行的规章制度,并创新了岗次动态管理体系。

  ——创新成本控制办法。该行实行目标成本管理,建立了模拟市场的内部核算体系,在全行确立“负债以低成本资金为中心,业务管理以财务为中心”,强化财务管理,把财务管理作为成本控制的中心,重点盘活资金,积极降低应收账款、降低财务费用,提高资金营运效率。针对信贷资产质量差一直是困扰银行的大问题,面对这个银行经营中最大的风险,林国开的对策是告诫有关部门要把好“四关”:即规模分配关、资金投向关、贷款风险关、贷款收息关。

  通过加强改革和管理,从而实现存款增长、利润增长、业务量增长和贷款增长,当年各项业务指标都超额完成,扭亏为盈,实现利润706万元,打了翻身仗。

  2003年7月,在莆田市政府得到要上LNG项目的信息。林国开感到这是个机会,他马上到省行、总行汇报,同时和项目单位沟通。在北京一住就是15天。旅店—总行—中海油三点一线。吃苦,这种事不足挂齿。难的是与各种人打交道,央求人,讨好人,读遍了样样表情,种种脸色。他只能是一副笑脸,满口好话。这不像他,却是他。也难怪,项目单位已有了主办银行的设想,如给农行,就看他做工作的功力了。他不停的介绍,不停的说,把农行整体形象宣传得体到位。他那朴实的模样,他那执着的劲头,却得到了更多人的信任和敬佩。最后天然气项目货款52%给了他们农行。 几年来,在他带领下,莆田农行取得了“千树万树梨花开”的令人瞩目成就:

  ——全力以赴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为福建LNG、澄峰围垦工程、南日风力发电、福泉高速公路莆秀高速支线、莆田燃气电厂、进口木材检疫除害区、国家木材加工区、莆田港口码头等等10多个省市重大建设项目授信53.7亿元,开具贷款承诺书295.9亿元,贷款意向书2亿元,农行支持的重点项目占全市项目数的76%,为29家民资民智回归企业办理授信8.98亿元。

  ——全力支持城市化建设。先后投入12亿元信贷资支持蒲田秀屿港区泊位工程、市土地储备中心土地收储项目、福泉高速公路蒲田至秀屿支线工程、市政建设及城市绿化工程;先后投入16亿元信贷资金支持万辉“国际城”、正荣时代广场、马金巷小区旧城改造、仙游县龙仙购物广场和燕池片区旧城改造等房产建设。

  ——大力培植中国名牌企业。全市9个中国名牌产品中有8个,6个中国驰名商标中有5个,17个国家免检产品中有12个产品的经营公司都是农行一步一步扶持成长起来的老客户。几年来发放贷款50多亿元,有效支持企业走出莆田,走向全国乃至世界。

  ——有效支持小企业发展。林国开通过下放信贷审批权限、简化信贷操作流程、灵活授信用信形式、合理运用担保方式、创新信贷产品组合、提供个性化增值服务等方式,支持世盟、恒信成立担保公司,着力解决小企业担保难、贷款难的问题,为支持小企业发展注入了大量信贷资金。全市农行小企业客户达1316户,占全部法人客户的36.9%,贷款余额达8亿多元,占全行贷款总额的12%,银行承兑汇票余额3.4亿元,占全行法人客户承兑汇票余额的6.07%。

  ——不遗余力服务“三农”。不断创新支农方式,进一步细分客户群体,重新设计农村金融产品、整体服务方案、业务流程和授权管理,大力推动支农金融创新,提高了支农效益。几年来,累计发放农业贷款65亿元支持华港饲料、华林蔬菜基地、新美蔬菜基地、海源水产养殖基地、东风水果基地和养猪基地建设等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占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89%,增加农民就业8.7万个。

  在有效服务莆田经济发展的同时,莆田农行的各项业务也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发展。至2009年2月底,全市农行各项人民币存款余额达117亿元,比2001年底净增89亿元,是前21年总和的4.18倍;各项贷款余额达103.53亿元,比2001年底净增80.53亿元,是前21年总和的4.5倍。2001-2008年不良资产占比累计下降38.75个百分点,中间业务收入增长近24倍,累计实现经营利润10.07亿元,是农行恢复成立1979年至2001年的56倍。

  林国开心里装着很多人,不仅仅是农业银行、客户、合作伙伴和员工,还有贫困山区的失学儿童和求知若渴的校园学子。

  他总说:“我们不能让这个社会缺乏温暖。”林国开将社会责任阐述为企业家的必备要素。几年来,为了满足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文化教育休闲的需求,农行在发放贷款2.08亿元全力支持莆田广电中心广电大楼建设的同时,先后为莆田学院、莆田一中等学校发放贷款4亿元,支持他们迁址扩容,改善教学设施,提高教学质量;为全市700多名贫困家庭发放8600万元助学贷款,圆了学子大学梦;为秀屿区医院发放贷款4000万元支持该院购置先进的医疗设备。全市共18个福利企业与农行建立了信贷关系,贷款余额达28562万元,年创产值56349万元,安排了残疾人1147名,月平均工资达800元以上;发放扶贫贷款,帮助1000多户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在汶川大地震救灾活动中,全行员工捐款总额达315661元。累计为贫困村、贫困山区小学、希望小学、特教学校、老年大学、见义勇为基金会、市残联等机构捐款、捐物共260万元以上。

  为人民作出贡献的人,党和人民不会忘记。林国开先后荣获福建省“劳动模范”、福建省“星星火炬奖章”、福建省“残疾人扶贫先进工作者”、农总行“优秀客户经理”、“重大项目营销先进个人”、农总行“综合改革先进个人突出贡献奖”、省农行系统“职工之友”、莆田市“模范市民”、“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优秀企业家”和2007年度福建“十大经济人物”、“第六届中国经济百名杰出人物”、“中国改革十大创新人物”等荣誉称号,2003年以来,连续当选为第十届、第十一届福建省人大代表和福建省诚信建设促进会副会长。

  时节如流,进入2009年3月,为适应农业银行股改后发展需要,省分行党委决定调任林国开同志泉州农行工作。

  【“十字承诺”开启新未来】

  在泉州—这片素有“民营经济特区”的热土上,民众不断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给金融产品创新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几年来,泉州农行一直引领着海峡西岸金融产品创新的潮流。“金博士”系列产品及品牌的迅速崛起在当地乃至全国引起广泛关注。

  上任伊始,林国开代表新一任领导班子在表态发言中围绕“创新、执行、务实、和谐、廉洁”五句话十个字要求,向与会中层干部提出“进一步树立五种形象”的希望与承诺:

  “创新”,就是要进一步树立开拓创新的形象。用创新的勇气面对困难,以创新的精神指导实践,继续深化推进“金博士”产品创新,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做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典范。

  “执行”,就是要进一步树立令行禁止的形象。通过大力推行限时办结制、问责制,强化跟踪督导和反馈,确保做到“交必办、办必果、果必报”。

  “务实”,就是要进一步树立勤俭务实的形象。保持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注重调查研究,深入基层,及时了解、有针对性地解决业务实际运行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和谐”,就是要进一步树立团结和谐的形象。以广大员工为着眼点,坚定不移地依靠群众,调动广大干部员工的积极性。坚持依制度管理、按制度办事,坚决创造和维护一种“全行上下相互信任、关系和睦、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和谐氛围。

  “廉洁”,就是要进一步树立清正廉洁的形象。时刻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常思贪欲之害,坚持秉公、依法、依规、依职用权,坚持清正、清白、实在、简单的工作交往关系,不搞以权谋私,真正把来自群众的权力用于促进泉州农行事业发展、增进泉州分行员工福利上。没有秘书写好的稿子,有的只是自己手写在纸上的“十字承诺”。林国开第一次员工见面会的“惯例讲话”就让全行读到不一般的讯息:新掌门人是个说话做事动真格的人。

  林国开办公效率极高,他要求自己在所负责的领域内熟知详情以增加办事效率。在了解清楚情况处理问题时他总是立断立决,绝不犹豫。

  才到任,林国开就赶上件大事:一星期后,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在农总行项俊波董事长陪同下,莅临泉州视察“三农”、中小企业和农村金融服务情况。

  作为全国“三农”金融服务和中小企业工作试点行,泉州农行在“先试先行”做了很多工作,正所谓“百闻不如一见”。他决定以一种独特的方式向政协、向总行汇报工作。为此,林国开客串了回“向导”,在海上孤岛渔村、山区供销社金融服务自助点、侨区全国名牌企业……李金华副主席欣喜看到,泉州农行“服务三农”、中小企业改革的试验田里,探索创建出“泉州模式”,特别是对通过惠农卡嫁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项目扩大农户小额贷款覆盖面以及创新“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发挥规模效应带动农民致富等做法大加赞赏,希望相关成功经验能够在全行业推广。

  从不轻意题字的李金华副主席还欣然挥毫写下“服务三农,功德无量”8个刚遒有力的大字,鼓励农行继续开发惠农便民新产品,扩大合作范围,拓宽服务领域,把实事做好,把好事做实,让更多农民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这是来自国家高层对泉州农行的莫大期盼。如果说前期试点,泉州农行所面临的是“试点创新”,那么对此时试点已“初见成效”泉州农行面临的最现实的课题就是“深化改革”。作为泉州农行的新领军人物,林国开带领他的团队在四个半月时间里跑遍全辖,“用脚调研”,于仔细和周详的调查之后,规划确立了服务“三农”开辟蓝海“5+2—百千万”系列工程。计划通过2009—2011年3年努力建设5个全国百强县域支行(晋江、石狮、南安、惠安、安溪)、2个全国特色精品支行(永春、德化)。实施“百”系列工程、“千”系列工程和“万”系列工程,加大县域自助服务渠道建设,加大县域信贷有效投放,不断延伸农村金融服务领域,充分发挥农行农村金融骨干和支柱作用。

  别人眼前的林国开总谈笑风生,挥洒自如,但很少人知道林国开背后付出的艰辛。为了银行和员工的事业,他不分白天黑夜地干。刚在省行结束一天会议后,记挂着第二天要如期召开全市大会,他不顾已经重感冒,和司机立即驱车两百公里连夜赶回。一边输着点滴,吃苦不说,他的脑子在不停地转动,翻阅审定所有指标数据分析,周密地规划、预测提出的战略目标是否有针对性。现在,辖区各支行根据各自县域经济特点和金融需求,立足自身产品、网络、资金和专业优势,进一步细分“三农”和县域业务市场,明确区域发展重点、产业和行业支持重点,对接制定出台本行服务“三农”开辟蓝海“5+2—百千万”系列工程实施意见。

  “5+2—百千万”系列工程拉开了序幕。林国开步履比以前更加匆忙。面对国际金融风波的蔓延,结合2009年初以来国家宏观经济调控形势,林国开提出把2009年的增长点主要放在“抓两头带中间”(抓两头就是确保存款稳定增长、公司业务稳步发展的同时,一头抓政府性项目对接,一头抓个人贷款业务,带动中间业务的发展)的工作思路。与此同时,机构网点软硬件服务的改进和电子银行投入建设是他当下最为重视的两项“基础工程”。每到一个地方,林国开都要做几件“规定”的事情。首先就是拜访大客户,走访大项目,做市场营销,平时解决不了的问题顺路解决一下。第二就是深入网点,查看网点布局和自助银行区,推动网点转型,了解员工的需求与建议。三是拜会当地政府官员,交流农行最新的金融服务信息与动态。

  林国开像是一部跑得很快的车头,要求下属都要紧跟着她的节奏。他强调经常就解决不了的问题与高级管理层沟通,在决策方面提倡民主,使其团队有一种强烈的责任共担的风气。在他的倡导下,分行领导班子率先下基层,分片挂钩指导工作。进而,分行本部与支行挂钩联系制度也得到进一步落实。全行前后台部门全部动起来,走进客户、走进网点、走进员工,相继出台了支行、本部、员工综合绩效考评办法以及重大项目、中间业务、对公存款、现金管理等多个专项考核办法,专门拿出一块费用,纵向实行按季考核、按季兑现,横向对市分行本部相关部室负责人、员工实行捆绑考核。

  倏然大半年已过,人力资源综合改革实现平稳落地,分行本部进一步压缩行政后勤人员行政支持板块压缩12人,前台部门营销人员比改革前增加21人。县级支行本部中后台人员减少44人,充实到一线营销队伍,引导人员向创造价值的业务一线流动。此外,不断完善岗位竞聘制度,首期通过全市辖区员工笔试、面试公开选聘4名初级独立审批人、20名信贷专职审查人员、5名中级独立审批人和5名风险经理派驻,也已走上新的工作岗位,为信贷审批体制改革落地奠定基础。而作为农总行首批仅有的八个小企业专营机构试点行之一,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正全面落地。今明两年两级行的重大项目库也已建立起来,上下联动,加大对重大项目、重点客户的高层营销力度。

  有一组数据或许可以让林国开感到稍事欣慰。截至2009年12月底,全行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462.49亿元,比年初增加87.07亿元,同比多增38.8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59.2亿元,比年初增加78.9亿元,同比多增47.19亿元;实现中间业务收入2.95亿元,同比多收1.06亿元。电子渠道交易占比从2008年的43.1%上升到2009年的57.8%。个人贷款突破百亿元大关,余额达104.83亿元,比年初增加38.71亿元;小企业贷款增速达30.43%,存量、增量均位居全省农行第一位;项目营销结出硕果,对《2009年度泉州市重点项目建设名单》中的17项目授信总额133.30亿元,用信余额71.23亿元,并向包括泉州环城高速公路二期、三期在内的7个项目开具了总额为77亿元的贷款承诺函。不良贷款绝对额下降2.8亿元,占比下降1.64%,资产质量继续夯实。但林国开说自己感觉“如履薄冰,从来不敢懈怠”。随着实践的深入,机制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技术创新、价值导向、精准营销、文化建设、风险管理、流程银行…更多的工作关键词排满了林国开议事日程。

  可以期待,在“船长”和“水手”的齐心协力下,泉州农行这艘大船正朝着大洋扬帆远行。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