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华时评:恢复重建,理念提升同样重要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0日17:08
  新华网成都2月10日电(记者侯大伟)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下,我国中、东部经济较为发达的18个援建省市和地处西部的直辖市重庆,带着数百亿资金和上千个项目,来到了21个汶川特大地震极重灾区和重灾区,帮助灾区群众进行恢复重建。这是一次规模浩大的生产生活条件的恢复,更是当地一次发展理念提升的重要机遇。

  一方面,来自中、东部地区的援建省市应该充分发挥改革开放先锋的优势,通过对口支援,主动将东部地区的发展理念、创新精神带到灾区。讲究规范和效率、看重程序和制度的广州市,在援建汶川县城威州镇的一年多时间里,其援建工作组根据汶川县的实际情况,参照广州市一些工程和资金管理制度,帮助汶川县制订了一系列灾后重建管理办法和细则;山东、浙江、上海等援建省、市为了帮助地震灾区提升管理水平,甚至开展了对地震灾区干部、技术管理人员的培训,并将他们交流到沿海发达城市一些关键部门挂职锻炼。

  另一方面,受援灾区也应该珍惜这次机会,在接受资金和物质援助的同时,积极领会东部地区通过一个个具体的项目管理、工程建设所体现出来的新理念和新思维。在对口支援的机制下,一个个乡镇正在被建成独具民族特色的风情小镇,一座座县城正在被建成防震减灾的示范区,一栋栋校舍正在被建成现代抗震的建筑群,一个个广场正在被建成当地百姓的紧急避难所……在对口支援的机制下,灾区县乡的领导干部在和援建人员的合作和交流中,不断地解放思想、创新思维;灾区的党员群众也不断通过一个个灾后重建项目,感受到来自经济发达地区的勃勃生气。

  应当看到,在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对口支援重大决策中,一个重要的题中之意,就是要发挥中、东部地区的优势,通过坚持“硬件”与“软件”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当前和长远相结合,调动起人力、物力、财力、智力等多种力量。只有如此,才能帮助地震灾区又好又快地恢复重建与发展。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