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评论

火车票实名制要不要全国推行?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5日09:01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按照铁道部的统一安排,从昨天开始,今年春运试行火车票实名制的广州铁路集团和成都铁路局进行“互换”——广铁集团下辖车站试行实名制购票结束,成都铁路局下辖车站实名制购票开始试行。以大年初一为界,节前从广东到四川、重庆有一个返乡客流高峰,节后从四川、重庆到广东有一个返工客流高峰,火车票实名制特地选择在这两个高峰期试运行。

  至此,火车票实名制试行已经完成一半,可以对试行效果做出一个初步评估了。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日前在广州考察时表示,总体上看,火车票实名制在广州地区的试行效果非常好,既把票贩子猖獗的势头打压了下去,维护了春运售票秩序,也保证了广州站区的秩序稳定,基本达到了预期的目的。针对实名制购票会不会在全国推广的问题,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表示,最后的结论要由社会各界共同做出,特别是那些亲身感受过实名制购票的旅客,一定会形成自己的判断。

  铁道部今年决定在广州、成都两地试行实名制购票,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打击票贩子倒票、炒票的行为,为旅客创造相对宽松、公平的购票秩序。舆论对火车票实名制的呼吁已经持续多年,前几年铁路部门之所以未能实施,主要是担心实名制将增加繁琐的程序,减缓旅客进站、上车的速度,导致旅客在高峰时段不易疏散,影响站区秩序和公共安全。简言之,前一个是公平问题,后一个是效率问题,其中任何一个问题解决不好,都不利于维护正常的春运秩序。一定意义上讲,铁道部决定试行火车票实名制,就是要对以往更偏重效率的思路做出调整,力求在公平与效率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如果试行实名制既达到了打击票贩子的目的,又没有给旅客进站、上车带来大的麻烦,那么就兼顾了公平与效率两个问题,实名制试点基本成功。反之,实名制就不能说是一个成功的试点,至少不能贸然在全国推行。

  对于广铁集团试行实名制购票的工作,铁路部门总体上给予了积极的肯定(以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的评价为代表),旅客方面的意见则表现得比较零散,暂时未有全面的调查、统计和分析。应当看到,铁路部门作为铁路企业的主管部门,对铁路企业提供的春运服务进行管理和监督,与旅客作为春运服务的消费者,两者对于春运服务质量的评价往往不尽相同——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上月底,东莞东站几名列车员帮旅客爬车窗上车的照片在网上热传,该站站长、书记很快被免职,众多旅客和网友却纷纷为两人喊冤,认为帮旅客爬车窗上车的列车员做得对。不能说旅客对铁路服务的意见百分之百都有道理,但他们的意见集中反映了春运的各种困难和问题,铁路部门应当诚心诚意听取并认真研究这些意见,以此作为决策的重要参考和依据。

  据悉,有关方面已经委托权威机构对广铁集团试行实名制的情况进行跟踪调研,相信接下来也会将成都铁路局试行实名制纳入调研范围,包括广泛搜集返工客流高峰中广大旅客对实名制的意见,最终得出一个全面、客观的评估结论。火车票实名制到底要不要在全国推行,这个决策的结果很重要,决策的过程同样也很重要,只有在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上做足了功夫,决策的结果才能真正经得起现实和历史的考验。(潘洪其)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