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哈马斯元老之子被曝为以方线人 潜伏十几年(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2月26日02:22
 哈马斯创始人之一谢赫哈桑·优素福资料照片。图/东方IC
小优素福资料图片。
  以色列媒体24日报道,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创始人之一谢赫哈桑·优素福之子摩萨卜·哈桑·优素福自曝,他曾作为以色列国家安全总局(辛贝特)重要线人,“潜伏”哈马斯高层十多年,为以色列提供大量机密情报,帮助以方挫败多起自杀式袭击。哈马斯方面随后发表声明,否认以色列媒体的说法。

  潜伏十几年

  以色列《国土报》网站报道,小优素福自曝曾作为“辛贝特”的“内线”潜伏哈马斯内部达十多年之久。

  这一报道说,小优素福1996年被押以色列期间,“辛贝特”特工将他策反,他次年获释后打入哈马斯高层。鉴于哈马斯的绿色旗帜以及他作为领导人之子的特殊身份,这名“辛贝特”安插在哈马斯内部高价值线人获得了一个外号:绿色王子。

  根据小优素福提供的情报,以色列安全部门不仅成功挫败数十起自杀式爆炸袭击和针对以色列高层的暗杀活动,捣毁哈马斯武装人员窝点,还逮捕多名巴勒斯坦高层官员,包括哈马斯重要的军事领导人谢赫·易卜拉欣·哈米德、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下属军事组织“坦齐姆”的领导人马尔万·巴尔古提等人。

  这则报道26日将刊登在以色列《国土报杂志》上。小优素福的自传《哈马斯之子》下周将在美国出版。

  为“拯救生命”

  小优素福现年32岁,10年前他放弃先前信仰转而信奉基督教,于2007年离开约旦河西岸地区前往美国,现居住在加利福尼亚州。

  小优素福被关押期间曾由一名以色列安全部门官员看管。按照这名官员的说法,小优素福决定“倒戈”是为了“拯救生命”,“许多人因他得以幸存”。这名官员谈及小优素福时不吝褒奖之词:“让人感到惊讶的是,他做这些事不是为了钱……他希望拯救生命,他获取情报的能力同我们相比毫不逊色。”

  小优素福告诉《国土报》记者:“我希望自己身处加沙……我将穿上军装加入以色列特工部门。”

  小优素福说,他希望通过自传向以色列人传递和平讯息,但他承认对巴以签订和平协定的前景比较悲观。

  哈马斯驳斥

  小优素福的父亲谢赫哈桑·优素福是哈马斯创始人之一,2005年9月被以方逮捕,眼下被监禁在以色列一座监狱。他在一份声明中反驳以色列媒体的说法,称小优素福没有机会获取哈马斯的机密情报。

  法新社援引哈马斯高级官员伊斯梅尔·拉德万的话报道,《国土报》这则报道是对谢赫哈桑·优素福“毫无根据的诽谤”,“巴勒斯坦民众对哈马斯很有信心,他们不会被这种诽谤和谎言愚弄”。

  哈马斯发言人马希尔·马斯里不愿过多置评,只是指责《国土报》编造谎言。

  “辛贝特”官员眼下未对这则消息作出回应。

  以色列政治分析师认为,如果报道属实,对哈马斯而言无疑是一个重大打击。

  “对哈马斯而言,这是最糟糕的事,哈马斯一名创始人之子背叛了他们。”以色列巴尔伊兰大学阿拉伯国家问题专家莫迪凯·凯达尔说。但他认为,由于小优素福自传谈及以情报部门的策反方式等内容,自传的出版对“辛贝特”来说也非好消息。据新华社专电记者任元俊

  追踪报道

  迪拜暗杀门再添15名嫌疑人


  据新华社电阿联酋迪拜警方24日发表声明说,涉嫌暗杀哈马斯领导人马哈茂德·马巴胡赫的嫌疑人数已升至28人,其中包括先前落网的被关押在迪拜的2名巴勒斯坦人。

  阿联酋媒体24日援引警方的话说,在新被指控的15名嫌疑人中,有6人持英国护照,其中一位是女性;有3人持爱尔兰护照,其中2位是女性;有3人持法国护照,其中一位是女性;有3人持澳大利亚护照,其中一位是女性。

  警方说,嫌疑人在暗杀行动中担任主要角色或负责暗杀前的协助和准备工作。他们暗杀前曾穿梭往返于6个以上的国家,并至少4次造访迪拜。由于嫌犯中有14人在预订旅馆和机票时使用过同一家美国银行发行的信用卡,警方才捕捉到他们的行踪。

  迪拜警方还公布了犯罪嫌疑人护照照片、闭路电视录像以及部分嫌疑人信用卡信息。

  迪拜政府新闻办公室24日发表声明说,可能有更多人参与暗杀事件。

  迪拜警察局长达西·哈尔凡·塔米姆15日曾说,有11名持欧洲国家护照的人员涉嫌参与马巴胡赫被杀事件,其中有6名英国人、1名法国人、1名德国人和3名爱尔兰人,包括一名妇女。

  马巴胡赫现年50岁,生于加沙,自1989年一直居住在叙利亚。1月20日,他到迪拜仅一天后就被发现死在饭店的房间里。以色列怀疑马巴胡赫与1989年两名以军士兵被绑事件有牵连,以政府一直在通缉他。马巴胡赫被暗杀后,哈马斯谴责摩萨德是此案的罪魁祸首,但以色列政府拒绝就此发表评论。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