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云南地震灾区婚礼现场侧记:这场婚礼别有风味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6日21:38
  新华网云南楚雄2月26日专电(记者关桂峰) “灾区群众普成有家娶媳妇了!”26日中午,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225”禄丰—元谋地震灾区得知这个消息后,记者立刻赶到他家。

  普成有家住禄丰县高峰乡海联村委会俄鲊村,他家就在马路边。一路上,记者见到彝族大妈赶着几只小黑山羊回家,还有一些孩子在路边玩耍。

  震耳的鞭炮声、唢呐声还有大人小孩的笑声,记者一到他家,就被这婚礼现场“震”住了:很多人席地而坐,正在吃喜宴,房前的空地上支起了6只大锅,一阵饭菜的香味扑鼻而来。

  “喜迎宾客幸福永长 吉庆新婚高朋满座”--一副长联挂在新房门口,记者一踏进新房,就被拥上来的新娘和几位村民围住了,新娘普耀兰手捧一大把花生糖果往记者兜里塞,都塞得鼓起来了还要往里装。

  新郎是位帅气的彝族小伙,穿着崭新的淡灰色西装,身挂两个大红结,新娘普跃兰一脸害羞的表情,头顶花公鸡帽,身穿鲜艳的彝族服饰,按照民族风俗,脖子上还挂着一块小镜子。她告诉记者,地震发生时,她正在家里干活,被房顶上滑落的瓦片砸伤了右手臂,肿了一块。

  普成有说,结婚的日子定好了,不能因为地震而影响,日子还是要继续过,在政府的帮助下,加上我们自己的努力,我们相信一定能渡过难关。婚礼过后一对新人就打算搞养殖业。

  唢呐吹起来,彝族歌曲唱起来,房前的空地上,大饭锅里焖上热腾腾的米饭,锅里炸着豆沙馅的粑粑,煎炒烹炸煮,好不热闹!见有客人来,新人的亲友连忙在空地处铺上松软的松毛草,绿油油的,像绿毯子一样。大家席地而坐,或围坐或排成长席。

  吃饭了!红烧鱼、凉米线、鹌鹑蛋等多种菜肴摆在大家面前。人们频频举杯,给一对新人致以祝福。

  受地震影响,新房墙体有一些破损,为了保证安全,正在灾区抗震救灾的驻滇某部官兵十余人得知消息后,中午就抓紧给他们搭建好帐篷、布置新房。新郎、新娘激动地拉着官兵们的手说,感谢部队官兵的辛劳,并给他们献上喜酒、喜糖。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