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罗准:征收物业税是增加了人民负担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2月27日10:58

  中国网、搜狐新闻“两会”特别策划,禁止转载!

    我认为物业税的征收不能遏制房价的上涨。我们国家有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土地是公有制,买房人只是获得了土地的使用权,但没有所有权,而物业税实质上是物业的保有税,它应该是与土地税与房产税的合并而成的一个税种,但现在并没有取消其他税种而新增这么一个税种,实际上是增加了买房人的负担,因为开发商不可能承担这个费用。

  在世界上很多国家收物业税,比如美国和韩国,但都是谁得到谁缴税。然而我们买房人只是租用土地,国家是收租人,但还要缴纳物业税,这对原本就很重的税负更是雪上加霜。以香港为例,它不管你拥有多少套房产,这其实都是为社会贡献财富,但如果你要转让,那才收税,不鼓励无偿转让这才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收税方法。

  事实上对信贷的控制才是调低房价的最直接手段。一个税种出来了,可能会在短期内抑制房价,但每一次抑制过后,有钱人还是照样大肆炒房,因为即使房价跌了,没钱人还是不敢买,因为他在等会不会再跌,而只有有钱人不在乎这点小钱,所以不可能从根本上抑制炒房,我身边有很多这样的实例。何况,地方政府一旦面临房市寒冬,还会通过补贴买房者,免去契税等手段刺激楼市,那么即使征收了物业税,有钱人都不买房了,地方政府会不会也免去这点物业税呢?但从长远来看,一个税种征收容易废弃难,一旦这个税种造就了一部分既得利益群体,再免除就很难了。

  但国家要是放弃紧缩银行信贷、改变土地出让制度这两大手段去调节楼市,而试图依靠这样一个新税种去改变现状,只能是“画饼充饥”。

  有一些专家提出根据买房数量的多少来分别制定不同的税率,这个方法看似可行,但忽略了中国家庭的最根本现状,即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家庭,一个子女要赡养四位老人,那么要不要将父母接过来居住呢?一个房子住这么一家人肯定不可行,那么就需要买房,因为都是老人也退休了,不可能产权证上写他们的名字吧,就造成了子女们不得不承担二套房的物业税,这样物业税就必然伤及无辜,严重抑制人们的改善性需求。(拾年)

责任编辑:hili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