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代表委员期待三大民生改革:打破被增长怪圈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8日14:57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题:资源价改·收入分配·社会保障——代表委员对三大民生改革的新期待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陈芳、王攀

  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原油价格挂钩互动,上调水价,试点阶梯递增电价……刚刚过去的2009年,被称为我国资源价格的集中调整年。

  回眸2009年,展望2010年,人们正在形成这样的共识:越是困难,越要改革。如何向更深层次大力推进这些民生改革的进程,向中央的要求和百姓的期待大步前行,成为即将赴京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的焦点话题。

  提速资源价改:谨防垄断企业借机牟利,做到改革成果人民共享

  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资源价格改革就没停过,但因其牵涉面广、利益调整复杂,推进步伐始终相对缓慢。

  2009年,油、气、电、煤、水这些资源价格的涨跌起伏,牵动着广大老百姓的神经。

  “这些主要资源价格改革步子有大有小,现在正是进一步理顺资源价格的重要契机。”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说,搞好资源价格改革,能有效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高消耗、高浪费、低效益的经济结构才可能改变。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0年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定调,“理顺价格体系、逐步市场化”的改革方向是大势所趋。资源价格改革的最终目的,就是改革不合理的价格形成机制,使其真正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和资源稀缺程度。

  “改革是要让资源产品价格尽可能市场化,但大部分产品又带有一定的公益性,需要格外注重民生与公平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雨润集团主席祝义才说,“推进改革中,要切实考虑大多数百姓的经济承受能力,对少数困难群体应该考虑给予补贴。”一些代表委员表示,回顾从政策性低价到市场化计价的历程,有的资源类价格改革似乎总也摆脱不了“一改革就涨价”的怪圈,一些听证会给消费者的就是“涨多少的选择题,而不是涨不涨的判断题”。

  资源性产品往往具有天然垄断性,如何寻找公用事业与市场开放的改革平衡点?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利时集团董事长李立新表示:“资源价格改革,不是政府卸责,更不是政府或企业借机生财。一些改革要加大政府公益性投入,要引入多元投资运营主体,降低成本,改善服务。对于供水、供气、供电等行业,尚不能打破垄断的,应加强对企业的成本监审和社会监督。”

  “资源价格改革不能成为一些垄断企业牟利的盛宴,要努力做到改革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民众的呼声。”祝义才代表说。

  一些代表委员认为,在当前“时间窗口”下,资源价格改革步伐有望“提速”。但在继续推进资源价格改革过程中,必须注重完善利益调节等配套措施,保障低收入群体生活水平不因价格改革而降低。

  社会财富“蛋糕”切分:打破“被增长”“被平均”怪圈

  在诸多改革中,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因其长期性、尖锐性和艰巨性,被认为是最具挑战性的改革。

  经济增长好处的分配,一般分为政府、企业、个人三大块。很长时间以来,我国国民收入“蛋糕”的分配,存在着向政府和企业倾斜、重资本回报轻劳动报酬的现象。

  “初次分配中的倾斜和扭曲,加大了收入差距不断扩大。期待今年初次分配体现公平能提上日程。”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巨力索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建忠说,经济增长的好处过多地分配给了政府和企业,尤其是垄断企业,使工人工资水平受到长期压抑。“增加居民收入"权重",是防止"资本所得挤占劳动所得"的良方。”

  “单从统计数字上看,近年来各地职工平均收入一直在增长之中,但普通职工工资增长速度往往在平均线以下。”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社科院院长王荣华说。

  “这个平均数,很难真实反映职工实际的收入水平与企业管理者之间的差距。”李立新委员表示,要扭转分配格局,让一线职工享有话语权。“职工收入增长不能只是个"传说"”。

  可喜的是,在初步摆脱国际金融危机不利影响之后,各地“停摆”一年多的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工作重新启动。从今年2月1日起,用工大省江苏开始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平均涨幅达到近13%,其中一类地区月工资从850元涨至960元,北京、重庆、东莞等地也纷纷表态将上调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应缩小不同行业的“收入鸿沟”。杨建忠代表说,现在有些垄断行业企业的补贴发得比工资和奖金还多,是明显的收入不公,应当通过税收等有效调节机制来加以缩小。同时应打破垄断的“玻璃门”,让民间投资有机会进入。

  弥补城乡收入差距,让农村和城市一样享受“发展福利”,也应成为未来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攻坚点”之一。“去年以来,不少农产品价格上涨,除受天气影响外,仍只是一种恢复性上涨,并不是农民增收的持续源泉。”祝义才代表说,“粮食猪肉"跑不赢"农资涨价,农民增收"短板"仍需加长。要多渠道开辟增收路径,较大幅度提高农民收入比重。”

  杨建忠代表、李立新委员等表示,破解分配领域收入差距过大,应当坚持“提低”与“控高”并举:一方面,要做大劳动报酬的“蛋糕”,通过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建立工资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等措施来“提低”;另一方面,对某些企业高管、垄断行业职员的过高收入,要加强监管和调控,控制不合理增长,通过加强征收个人所得税进行调节。

  中央领导同志最近指出,要优化税制结构,公平税收负担,规范收入分配秩序,促进经济健康发展。人们期待,收入分配改革,能彻底打破“被增长”“被平均”“被拉高”的怪圈,真正形成有利国民增收的长效机制。

  社会保障改革:多举措稳步推进任重道远

  当“养老保险”成为人民网2010年两会网友关注的热词排行榜榜首时,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不少网民提出现行“双轨制”有悖社会公平,社会要加快全国联网,要尽可能缩小养老金差距。

  “人们之所以关注社会保障体制的改革,就是因为这些改革事关衣食住行和看病、养老等切身利益问题,不容半点忽视。编织一张严密的社会保障"安全网",不但可以切实提高百姓生活质量,解决人们的后顾之忧,还可以刺激消费,为经济增长提供持续动力。”长期关注相关问题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政府参事孔令人代表说。

  今年40岁的毛红原一直在深圳打工,却从没买过养老保险。2009年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他辞去工作回到老家湖南准备另谋职业时,却准备购买养老保险了。“现在国家允许养老保险金"全国漫游",我在哪打工都不怕了。”他说。

  让毛红原下定决心买养老保险的,是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而这,只是去年我国实施一系列重大民生改革措施的缩影。

  也就是在2009年,随着新农保制度正式推出,有超过12亿的中国公民能够享有基本医疗保障;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等标准进一步提高10%;社保“一卡通”让千百万农民工不再为因工作地变动续保不便而发愁……按照有关安排,今年将加大对低收入群众的帮扶救助力度,提高城乡低保标准,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部分优抚对象待遇水平,抓紧制订实施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一个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补充保险、慈善事业、商业保险为补充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已经初步形成。

  孔令人代表分析指出,我国在改善民生方面成绩斐然,但一些涉及民生改革的深层次问题依然待解。最引起百姓关注的主要在两方面:一是解决看病难问题期待有效推进,二是高房价难遏制和保障房不足问题仍令人忧心。“尤其是高房价的挤出效应,不仅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和消费行为,还成为制约消费的最大阻力,这应成为今年加大社会保障力度改革的重要课题。”

  杨建忠代表表示,在保证各项社会保障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和支付的基础上,国家应不断探索建立待遇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相协调的调整机制,稳步提高各项待遇水平,使人民群众更好地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百姓所盼,政府所应。一些代表委员表示,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抓紧推进和完成这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就会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增添新的动力、拓展新的空间。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