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长江日报:破除蔬菜检测的潜规则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1日10:27
  自武汉市农业局率先发布检测出海南豇豆农药残留的消息后,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等媒体报道,近日,全国各地加大对海南豇豆的检测力度,又有上海、郑州、杭州、广州等多个地市发现海南豇豆残留高毒禁用农药。

  高毒农药的存在、流通和使用,让海南当地的农民、代购商和外省货商蒙受巨大损失。而令人吃惊的是,作为管理部门,三亚市农业部门对于武汉市农业局曝光“问题豇豆”的做法却表示了“特别的不理解”,三亚市农业局农技服务中心负责崖城地区豇豆检测的检测员认为,这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事实上,外省的很多运进海南的蔬菜也会被查出问题,但按照通常做法只限于内部通告,这已经是业内的“潜规则”。三亚市农业局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周庆冲也认为,兄弟单位这次的做法“太不够朋友”,不仅没有给三亚市留面子,也没有给农业部留面子。

  如果说以往的食品安全问题还多是发生在食品加工领域的话,此次海南“问题豇豆”则是引发了全国对蔬菜安全和蔬菜检测的关注。蔬菜是每家每户餐桌的必备,安全必然牵动社会最敏感的神经。作为一个具体案例,“问题豇豆”令人担心之处,不单是海南豇豆能不能吃的问题,而是高毒农药如何能被禁止,又如何能够被迅速有效地发现,不至于让每个人食之而不知的问题。

  伴随事态的发展,“问题豇豆”背后的深层次问题也逐一暴露出来。海南的问题蔬菜销往全国多个地区,但农药残留超标并非是在多个地区同时被发现,而是在武汉的检测结果使各地“加大检测力度”之后,才成为了一个具有普遍性的问题。而其后三亚农业部门从事蔬菜检测和执法人员的表态,则让我们看到了当前蔬菜安全问题更深更令人惊讶的症结所在。

  面对“问题豇豆”,三亚农业部门非但没有道歉和反省,反而愤怒地直指武汉农业局破坏了业内“潜规则”。愤怒的原因,在于问题蔬菜并非一时一地之事,而仅以“内部通告”“留面子”则是各地农业部门奉行的“通行做法”。这说明,问题蔬菜的存在,不在于检测的关卡是否足够,检测技术是否满足需要,而在于检测发现的问题从一个公共事件变成了行业内部的问题。这种“潜规则”的形成,意味着作为一种地方利益交换的条件被严格地掩盖和控制起来,静悄悄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在蔬菜的安全问题,不是被当作一个公共安全问题来看待,而是成为了地方利益交换的条件,在“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相互包庇和隐瞒中,不仅公共安全的保障脆弱之极,公众的知情权也成了一句空话。

  应当说,这种强大的“潜规则”比问题蔬菜本身更值得担忧。它的存在,让我们感到,这种问题蔬菜检测结果的公布和曝光,需要怎样的勇气,几率又会是怎样的小。从民众的健康出发,蔬菜乃至食品的安全需要真正成为一个公共问题。问题蔬菜不仅应当及时被发现,更要及时被公布,及时被查处,而其中关键所在,就是破除这种建立在包庇和容忍之上的所谓“通行做法”,改变地方利益大于公共安全的非正常状态。

  依此而论,武汉市农业局公开发布豇豆农药残留消息,并无不妥,虽然行业内部人士会有“特别的不理解”,但这种对公共安全负责的做法,一定能够被公众所理解和支持。(评论员李琼) (来源: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