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国蜗居“家庭小旅馆”的华人:窃案频仍不敢报案(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1日10:44

鸟瞰华人聚居的蒙特利公园市。(美国侨报邱晨摄)


“家庭小旅馆”招徕生意的广告。(美国侨报邱晨摄)

  中新网3月1日电据美国《侨报周末》报道,蜗居在“家庭小旅馆”的人数难以统计,但这种蜗居现象却是全美移民社区共有的一景。这蜗居一族,走在街上与旁人无异,可他们却有共同特点:许多人身份不明,四处漂泊,自觉前程晦暗。由于这一特有人群的存在,华人社区的“灰色经济”有了支撑。入住“家庭小旅馆”不用亮明身份,恶性罪犯往往藏匿其中。洛杉矶县的蒙特利公园市,华人比率占该市总人口的43.2%,也是“家庭小旅馆”最集中地区之一。

  五年老房客为省钱蜗居

  伯纳(BONA,受访者希望用此化名)2002年从香港移民美国,一直住在蒙特利公园市的一家“家庭小旅馆”中,直到一年前搬出,换了一处他认为与“家庭小旅馆”有很大区别的住处。

  伯纳的新住处是一家公寓房的客厅,床位在客厅窗下的一个墙角,窗外即是公寓楼的公共甬道。类似“行军床”大小高矮的一张床,床头靠墙,床尾立着一个用塑料布封闭的衣架。这衣架另一重要功能是屏风,可阻断进入大门客人右视的视线。床铺不靠墙的一面距客厅的主要家具——一组转角沙发的靠背仅两三英尺。这张床位每月300元。“与家庭小旅馆最大的不同是,这200余平尺的客厅只有一个铺位,住家庭小旅馆,客厅至少要四五个人分住。”伯纳对现状很满足。

  因年龄偏大,找不到工作,伯纳赴美后没做过一天工,生活开销全靠一个晚辈亲戚接济。伯纳去年取得了美国籍,只等近日满65岁后,领取政府资助。过去七八年间,他一直在回香港还是留美之间徘徊,生活不安定,只能靠租住“家庭小旅馆”度日。

  窃案频仍怕见警察房客不报案

  “家庭小旅馆”均按床位收住宿费,单身每晚8至10元,“夫妻房”每晚20元,均是现金交易。据说还有男女混居的床位。住“家庭小旅馆”一般免水电费,房东还免费提供米面及油盐酱醋,房客合用厨房,自己买菜做饭。70路公交汽车站,把蒙特利公园市“家庭小旅馆”集中地区与洛杉矶的闹市区及中国城连在一起。

  住“家庭小旅馆”的年轻人多,流动性大。上年纪者也并非完全没有。年近70岁的杜太太,单身一人,几年前一直住“家庭小旅馆”,直到她的护照被偷走。此后,她再不敢与三四个人同寝一室。杜太太抱怨说,“最严重的时候,连做好的菜都有人偷,一转身的功夫,热气腾腾的一碗菜就被端走了。”

  在栖身“家庭小旅馆”的五年中,伯纳多次看到同室人遭窃。“窃案发生后,大家都自认倒霉,因为大多数人都有身份问题,不敢报警。”伯纳说,“住家庭小旅馆的人很杂,但大家相安无事,不生是非,原因是黑身份者居多,最怕见警察。”

  蜗居族的独特“经济区”

  开“家庭小旅馆”需有适合客人生存的外部环境:离华人超市近,附近有廉价中餐馆,有较方便的公交车站,还要有那种无身份者也能找到工的职业介绍所。蒙特利公园市“家庭小旅馆”最集中地区,一个街区内各种职业介绍所有近10家。

  “家庭小旅馆”的人如何赚钱生活?从职业介绍所墙上贴的“备忘录”可见一斑。这里介绍的工作均为体力活,不需英文,不用开车,大多是中餐馆里的打杂、洗碗工,抓码或厨师也有,均不需“见人”。偶尔有餐馆楼面上的工,如侍者,但要工卡。“备忘录”上最常见的还有装修工,多是在包工头手下干些杂活。职介所每天一早便把一张张“备忘录”贴满墙,让前来找工的人挑选,选好后再商议介绍费。有许多便条上注明“外州”,或“包吃住”。这些职介所介绍的工作月薪一般在1500至2000元,少数厨师的月薪可达2500元。偶尔也会在“备忘录”上看到“按摩师,女性,月薪3000至5000,外州”字样,在经济不景气时仍有月薪如此丰厚的工作,引人遐想。

  若生客人到介绍所找工,一般会被问及的第一个问题是,能否报税,即有无身份的委婉语。

  华人区的灰色经济

  “家庭小旅馆”房东最忌讳的是房客使用“家庭小旅馆”的地址作通信地址,这样会暴露住所内入住人数,也会给国税局留下追缴税款的凭证。到“家庭小旅馆”租床位的人,多数无车,这便鼓励了无照经营的出租车行业。在“家庭小旅馆”周围商业区的电线杆、留言板上到处可看到“地下的哥”留的字条或名片。有些“的哥”为了让自己的名字被记住还动了不少脑筋,如有人自称“沈阳飞姐”,此人写在名片上的广告是“想回家,找飞姐”。蒙特利公园市附近常租用“地下出租车”的,不少人都知道有位专门安排住宿、接送客人的“飞姐”。

  住“家庭小旅馆”的客人多因无身份无法到银行开户,只能把现金带在身上,很不安全。

  藏污纳垢之所受杀人犯青睐

  “家庭小旅馆”房东对房客的惟一要求是要有现金,其他一律不看不问,房东根本不知入住的是何人,为此这些地方往往藏污纳垢。杀妻弃女的国际逃犯薛乃印、高利贷杀手王福林曾分别藏匿在亚特兰大和芝加哥的“家庭小旅馆”内,两人均是在自己的住所内被同居一室的房客认出被捕的。

  北加州的装修工赵怀昌,涉嫌杀人后当天即乘朋友的车从北加直奔蒙特利公园市“家庭小旅馆”最集中地区,在一家“家庭小旅馆”隐藏了15天,最终被同室人报警被捕。去年10月因欺诈罪成立而被驱逐出境的徐耀华,被捕前身背通缉令东藏西躲,也曾蜗居在蒙市和其周围城市的“家庭小旅馆”中。

  深藏住宅区警方难执法

  去年11月上旬,蒙特利公园市的一家“家庭小旅馆”发生了聚众斗殴事件,一方当事人纠集了十余人寻衅报复,扬言要“弄死”对方,并违法囚禁对方的朋友长达1小时。当晚邻居两次打电话报警,蒙市警局两次派员到现场平息事件。因当事人中有人属“黑身份”不敢报案,因此无人被捕。这家“家庭小旅馆”中住了许多人,但警方对此无权干涉。蒙市值班警官艾略特(D.ELLIOTT)说,房东可以说,屋内住的都是亲戚朋友,因此警方无法断定房东是否在开旅馆。艾略特补充说,警方衡量房东是否违法,是看他是否改变了室内建筑结构,如果没有,无权指责房东违法。

  蒙特利公园市市长吴学儒说,“家庭小旅馆”是违法的,首先这些小旅馆开在住宅区,在住宅区经商即违法;其次,这些“家庭小旅馆”的房东涉嫌偷税漏税。蒙市商会张律师(VINCENT)补充说,室内居住的人过多很不安全,一旦发生火灾,消防员不知道室内有多少人,施救困难。根据张律师掌握的资料,南加州住宅内可允许居住人口密度基本是“2+1”,即一间卧室的房屋可准许3个人居住,即两人住卧室,一人住在卧室以外的地方,一幢民宅住几人合适可依此类推。但南加各城市的要求或法规并不统一。

  为防止住宅内居住过多的人,蒙市对住宅内部改建要求很严:如车库内不得安装炉头等。蒙市都市计划经理巴士海姆(JAMESBASHAM)说,市府规定,每间卧室只能住两人,如果室内结构被屋主改变则属违反消防及建筑法规。若市府发现室内居住人口过多,或屋主未经市府准许即改变了室内建筑结构,市府将下令屋主在10天内恢复原状,否则罚款,首次100元,第二次250元,第三次500元,第四次1000元。巴士海姆说,“家庭小旅馆”的特点是出租床位而不是出租房间。

  虽有法律法规,可如何发现“家庭小旅馆”仍是难题。吴学儒坦言,市府不知道市内有多少“家庭小旅馆”,偶尔警察破门而入抓嫌犯才会把“家庭小旅馆”暴露出来。巴士海姆说,99%的“家庭小旅馆”,房东和房客不在一起住。虽然常有不满的房客搬走后告发房东开“家庭小旅馆”,但检查人员毕竟有限,检查员一走,房东可再把车库内的炉头重新安装好——不会耽误房客用餐。(邱晨)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