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 > 观察与思考

十万浙商在海南

来源:《观察与思考》杂志
2010年03月01日17:00

  十万浙商在海南

  ■观察记者 刘晓林

  2010年春节前夕,有一群浙商聚在一起,讨论今年春节到哪儿去过,结果几乎绝大多数都选择了海南。

  以往过节的热门去处是境外,而海南却成了今年商人们过节的热门目的地。

  “到海南看看去,说不定还能找到商机,何况我们有十万浙商在海南呢!到哪里都能遇到熟人。”

  于是,哪怕机票昂贵,酒店客房难以订到,大家还是决定前往海南。

  的确,他们选择了热点。敏锐的浙商总是能抓住热点。

  浙商在海南有十万?

  他们都在干些啥?

  只要随意点击网络,就会发现有关浙商在海南的各种消息:“十万浙商在海南”、“浙商炒房客在海南半月净赚上千万”……,“浙商”,成为又一个出现频率明显多于其他商帮的引人注目点。

  浙商在海南真有十万吗?

  仅据海南省浙江商会估计,“海南国际旅游岛”获批之前,就有十万浙商进驻海南,仅注册资本就达到上百亿元,实际上投资运作的资金高达300多亿元。因国务院不久前批复的《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而引发的“国际旅游岛”概念,更令海南成为各路资本向往的热土,其中包括从山西煤炭行业整合中退出的众多浙商。

  在此之前,其实早已有不少浙商在海南投资创业了。

  海南浙江商会执行会长王水耀说,海南外地开发商中,浙商是最多的。因为浙商很低调,还有不少没有到浙江商会来登记,所以十万绝对不是全部的数字。

  浙商资金大规模进入海南后,投资目标部分锁定在房地产行业。现在岛上最有名的海南地标建筑、在2010年年初引起全世界的关注的三亚凤凰岛,就是由浙江的房地产公司浙江国都控股公司投资建造的。

  海上人工岛三亚凤凰岛—超星级国际养生度假中心,5幢形如竖立的卵石、又如直立的风帆曲面高层建筑,坐落于一座小岛之上,四周环绕着海水。一座弧形桥梁将小岛和陆地连接在一起。这个举世闻名的“海南的迪拜式作品” 看上去如同海市蜃楼。而它只是浙商在海南大地上的创举之一。

  这座36.5万平方米的人工小岛,完全建成以后,除了这5栋豪华公寓外,还有国际邮轮港、超星级酒店、国际游艇俱乐部、海上热带风情商业街和商务别墅度假会所等建筑。这座小岛将成为海南岛上尊贵身份的象征。

  值得一提的是,三亚凤凰岛其配套供应商们,他们的共同“身份”也都是浙商。

  “浙商牛啊!总是敢为天下先!在海南岛的浙商军团的投资实力也算是全国中举足轻重的啊!”在海南岛遇到的一位游客也这样感叹。

  从记者得到的资料看来,目前,浙商的巨量资金已经流向了海南,也圈了不少地。其中浙江的耀江集团、国都控股、吉利集团、中凯企业集团、中国广厦集团、美都控股、浙江二轻集团、天朗投资、华立地产、温州国光房产、浙江世贸君澜酒店集团等是进军海南军团中较为著名的浙商企业。在海南房地产市场上比较活跃的来自温州资本背景的还有海南瑞特地产公司、海南星城地产公司、海南(活力温州)地产公司、海南女人街地产公司等10多家房产公司,均在运作商业地产项目。

  由于海南省暂停土地出让和土地建设项目的审批,所以很多浙商投资者转而寻找项目合作。

  浙江的耀江集团、国都控股、南都房产集团就是浙商中走合作之路的企业。国都控股联手众诚国际;耀江集团联手海德股份在海口联合开发占地面积96.6亩的耀江花园;南都房产集团则联手宁波埃美柯、中科联控股集团,在海口打造“财富中心”写字楼项目;浙江二轻集团与蔚蓝置业(浙江有限公司)联合进军海口操作了第一个房产项目“蔚蓝海语”后,又与同样有浙资背景的海南和阳实业联合开发了“世纪海岸”。

  而中凯企业集团、温州国光房产等打出的则是“自主牌”。中凯企业集团总裁助理王云龙表示,其全资子公司海南中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海口打造了生态型度假住宅—香榭丽花园。

  更多的浙江资本打出的是“旅居概念牌”,即“地产+酒店”,或“地产+旅游业态”。其中,以浙江世贸君澜酒店集团、美都控股、吉利集团等最具代表性。美都控股就在海南收购和打造海南宝华海景大酒店以及海南酒店式产权公寓;吉利集团则投资30亿元,在三亚兴建海南大学三亚学院后,又开发了落笔洞文化旅游项目。

  而温州海口商会正在筹划一座400亩的商贸城,抱团成立了海口温商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准备在海口开发一座占地400亩、具有温州特色的商业城项目。

  来自浙江萧山的海南佳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海口进行造城运动,在一定程度上承担了政府的不少功能,稳扎稳打,最终成为当地龙头企业,并拥有了非常好的政府资源。

  而浙江地产界龙头老大绿城房产,在海南陵水拿下了五六千亩的一线临海地块,首期建成的是一个高尔夫球场,按照它一贯的高品质开发的个性,肯定将为海南房产注入新的亮色。

  温州国光房产在三亚的项目—三亚国光豪生度假酒店,也是浙商目前在海南完成的最大房产项目之一。

  再次登临海南,记者发现,对于一个房价搁置了10年没有变化、最多时有600多宗烂尾楼的海南来说,如今正在经历的是一个房产业的神话。

  有数据显示,在1月4日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的5天内,整个海南省的商品房销售量就达到了2008年全年销售量的总和,达到171.12亿元。

  浙商在海南并不仅仅在开发房地产或者炒楼。海口温州商会会长张益文介绍,目前浙商在海南兴办了各类工商企业千余家,主要从事制药、商贸、农业开发、种植养殖、轻工机械、五金电器、灯具、通讯电子、日用百货、旅游酒店餐饮等行业。

  目前,这些项目全部累计投资总额是300多亿元,而不是媒体上说的300亿全部投资在房地产项目上。“虽然在房地产开发、工程建设、旅游酒店行业方面,也有不少浙商涉足,但比例并不是很大。”

  浙商目前无疑是“国际旅游岛”海南岛上最引人关注的一支资本军团。

  “把浙商视为海南房地产泡沫的罪魁祸首,我们冤!”

  “我们到了海角,楼市也正好井喷到了天涯的九天云霄!”一位游客兼房产投资者在三亚这样感慨。

  “有的楼盘一天上涨5000元。昔日偏僻的天涯海角,一个楼盘价格居然也涨到了每平方米5万元!三亚在春节期间即将开盘的海景房,几乎全部要求一次性付款!价格跳高太厉害了,别说三亚了,在海口,一些楼盘你就算交了‘诚意金’也买不到房,价格几乎半天抬高、刷新!不断有人付定金,真是太疯狂了!那场面不像是在买房子,更像在抢购大白菜!”

  海南楼市价格疯涨。而在各种场合,浙商资本却被认为是海南本轮房价上涨恶炒海南楼市的主要推手。特别是三亚凤凰岛—这个具有浙商背景的房地产项目,在创造了每平方米7万元、一天销售700套的销售奇迹后,媒体开始将海南的高房价与浙商特别是温州人联系在了一起。在一些媒体上,甚至看到了“10万浙商携300亿海南炒房”这样的标题。而且现在不用“温州阔太太炒房团”这么庸俗的名字了,而是直接说“浙商炒房团”了。

  应该承认,几乎任何一次市场炒作都不乏浙江商人的身影。从阿联酋迪拜房地产市场,到山西省的煤矿整合,似乎浙商都无不活跃在其中。

  而最近的海南楼市疯涨,也是由浙商炒起来的吗?

  究竟浙商目前在海南有多少资本?他们是否是房价疯涨的真正推手?

  记者求证了各路浙商。

  首先记者求证了第一个问题:究竟有多少浙商资本加入到了海南楼市中去炒楼?

  对于浙江温州商人向海南注入300亿炒楼的说法,在海南居住多年的海口温州商会会长张益文反倒显出十分的惊讶:“300亿炒房是个什么概念?也太夸张了吧!要知道海南2008年的GDP才一千多个亿啊!”

  据商会的人估算,近半年来温州人投资房地产的热钱最多不会超过30亿元。“而且,现在来炒房的只是一些零散的游资,并不能体现浙江资本真正的走向。”

  针对“10万浙商携300亿海南炒房”的报道,许多浙商都否认了这种说法。

  “你只要到售楼处去看看,就会发现,大部分客人是东北等地的,而浙江人相对还是比较少的。”

  2010年的春节比以往都寒冷一些,使得三亚的旅游更旺。北方游客如候鸟一般首选三亚过年。但不同于以往的是,今年除了旅游、度假外,很多游客是来买房的。三亚湾路临街约有上百个店铺,其中百分之七八十都是房地产中介,或来自海南全省各地(除了海口)的楼盘销售中心。到处可见穿梭于各个售楼中心或者房地产中介的人们,其中东北、上海、北京等地人的口音清晰可辨。甚至在三亚满大街都能听到东北话。但相比之下,操江浙口音的人相对较少。

  的确,正如海南大学教授王毅武所说的那样,海南房地产泡沫和本地人无关。本地人购买力很低,而且亦无投资意识。在三亚,记者发现80%的商品房是外地人购置的,而海口的比例是60%,琼海、陵水、文昌等二三线城市,很多楼盘全部被外地人购置,购买者以北京、东北、上海、山西、广东潮汕等地人为主。相比之下浙江人还算少的。

  “现在全国各地的投资者都涌到海南来投资房产,其中以上海、江苏、北京和东北人为主,温州人仅占其中一小部分,如称温州人狂炒海南房价,与事实出入很大。”海口温州商会首任会长、科鹏房产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项光辉估算,温州人投资金额最多不会超过30亿元。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东北购房者在人数上已超过浙江。他们多购买二三线海景房,以自住为主,因为喜欢海南的气候,养老或过冬的需求很大;在海南楼市淘金者中比较多的还有山西人。有些山西客户甚至不去实地考察就付款购房,连售楼人员都大呼“没想到”;北京投资者在海南多投资高端项目,买房更为理性。

  三亚国光豪生度假酒店总经理叶海斌则认为,温州人投资房地产还是较为谨慎的,其中以按揭贷款为主。称温州人热炒海南楼盘,助推房价飙升,实为一部分人趁机炒作。

  知情者告诉记者,就算是有浙商背景的三亚凤凰岛,浙商的买家也并不很多。

  由此可见,浙江人在海南买房的相比之下并不多。浙商并非是外面盛传的那样是“炒起海南楼市疯涨的主要资本力量”。

  接着,记者求证了第二个问题:海南楼价高企是否是由购买者单纯炒起来的?

  一位海南房产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现在海南绝大多数的楼盘不是真的没有房子,而是在捂盘惜售、囤地惜建,坐待升值,由此造成的房源紧张进一步加剧了房价的上涨。他说:“许多正在上涨的房价,并不是温州人炒上去的,而是有人在借着温州人的消息‘捂出来的’。”

  “海南国际旅游岛批复之后,三亚的开发商开始捂盘,捂一次,涨2000元,连捂了一个星期。” 距离三亚市区有近百公里在兴隆境内的林海温泉花园售楼部小姐兰攀攀说。

  停盘、开会、提价,再停盘、再开会、再提价,这几乎是目前所有海南房地产商的销售策略,前一个价格如同试探。因此,在三亚、海口等地出现隔一天一个价,甚至隔一个小时一个价的奇特景观。

  毁约、捂盘、停售等等违规行为,都是使海南楼价高涨待价而沽的主要原因。

  “海南国际旅游岛”概念也是托起整个海南的房地产业高价的主要原因。国务院出台二套房首付必须四成,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等新政后,杭州出现退房潮、广深一手楼成交量锐减等,在此大面积颓势之下,惟有海南房地产逆势大幅上扬。这不能不说是与“海南国际旅游岛”概念有关的。

  由此可见,海南楼市疯涨有多种因素造成,并非单纯由购楼炒家炒起来的,更不是由浙商炒起来的。

  第三,记者求证了浙商房地产公司是否在“海南国际旅游岛”概念后也普遍捂盘提价参与到哄抬房价的队列中去了?

  “浙商确实在海南投资了房地产,但这些项目是很早就开发了的,而不是看到房价飞涨才跑来投资的。”海南省浙江商会办公室主任徐燕告诉记者。除了在建的三亚凤凰岛之外,浙江企业开发的房地产项目大多已经在2009年或之前完成建设,并销售完毕。

  记者发现,在这一轮海南热潮中,浙商资本并没有太多传奇,只是,他们比别人早起步了十年。那个“10万浙商趁海南热携300亿海南炒房”的消息不确实。事实是在这轮资本狂潮掀开前,浙商资本早已潜伏其间。浙商早已有眼力长期看好海南岛。而且浙商从未“放弃”过海南。正如海口温州商会会长张益文所说的那样:“如果一定要说浙商在此轮海南房产获益的话,最关键的原因是,他们较早‘潜伏’在了海南,赚的是‘抄底’的钱,而不是现在‘炒房’的钱。”这就是有眼光的浙商。

  “浙商大多在2005年和2006年开始投资。”温州国光房产一位股东比较熟知圈内资本动态,这样解释浙商并非这一轮海南热的投机者。

  根据介绍,我们知道,在2005年和2006年时,恰逢第一波山西煤矿整顿风暴。当时的资本见风向有变,部分迅速退离煤矿领域,转投海南房地产。比如,浙商金淮先生原本3000多万元资金投资于山西煤矿。遭遇整顿后,2006年初撤出。虽然当时股市已开始进入上升状态,但这并非他长项,无奈之下,还是选择了房地产领域,转战海南。这是所有浙商早年转战海南的一个例子而已。目前,海南一些小规模的浙籍房地产领域的投资商,大多数股东都有投资山西煤矿的经历。海口温州商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仅由海口温州商会那时从中牵线引进的温州资本来海口投资地产开发的资金,保守算来就达到几十亿元之多。

  而且,纵观整个海南房地产领域,相比之下,浙商在海南房地产的力量也并非最大,谈不上海南的房价只是浙商资本在推动。其实,中国其他地方的很多大公司早在几年前就在海南低价圈地,他们的开发项目均以平方公里计,如中粮集团,圈地18.6平方公里;华润集团获得180公顷土地的使用权,建设周期长达13年;鲁能集团,拥有土地19平方公里;富力地产取得近1万亩土地的开发权;雅居乐地产携手摩根士丹利共同开发海南清水湾,占地约1.5万亩,海岸线长达12公里,开发周期长达10年;海航置业,在海南18个市县都有大量土地储备等等。

  有关部门的一份统计显示,目前在海南投资的山西企业就有华宇集团、美锦集团等几十家,投资项目涉及房地产、旅游业、矿产资源等领域。而煤改之后的山西煤老板,也纷纷转战海南,在房地产市场寻找机会。

  张益文表示,“说句老实话,我们也不希望海南的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因为这将给我们的下一步投资增加成本支出。”

  况且,有许多浙商资本在海南运作的并非房地产业,而是其他行业。由此可见,我们的浙商在海南,并非惟一只懂得炒楼,海南房价高涨他们并非主要推手,他们在海南的发展是多元的。这就是我们对十万浙商在海南的另一个认识。

  浙商看好海南什么?

  浙商在海南开发中

  具备哪些优势?

  在海南,记者怀揣着一个好奇的问题,那就是:十万浙商纷纷往海南涌,他们看好海南的究竟是什么?除了房地产外,他们在海南又都在做些其他什么?在海南开发中,什么是浙商的优势?什么又是他们最担忧的?

  记者发现,许多浙商看好海南,首先是看好海南的资源。他们都有这个共识:“还是资源好,有幸在海南”。

  “不管是位置、风景,还是气候,海南的优势都是明显的,只是价值一直没有得到体现。”温州国光房产总经理金联科表示。

  新鲜的空气、纯净的海水、湛蓝的天空、漫长的海滩、迷人的风景……,还有树木、水果、土地、水产等资源,都是吸引浙商的。

  浙商在海南投资,进行房产开发、农业开发、旅游开发、水产养殖等,都是建立在这些资源优势的基础之上的。

  浙商最看重海南的,更是最新推出的海南国际旅游岛的特殊政策资源。

  2010年1月6日,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在京表示:“这个《意见》的出台,标志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是继1988年建省办经济特区之后,海南发展史上又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书记都说了,巨大的资金需求如何解决?”浙商分析政策机遇:“卫留成书记不是给出了答案吗?—资金有三方面来源:一是中央政府支持;二是从省政府收入当中拿一小部分;三是社会投资,也是最主要的部分,很多大公司都想投资,包括投资大型基础设施和大型主题公园、高档的度假酒店等。”

  “卫书记说了,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前三五年,房地产是主要经济支柱。”“因为海南要建国际旅游岛,中央只给政策,而地方财政没钱,建设资金从哪里来?只有通过开发房地产增加财政收入,才能有钱开发国际旅游岛。”“这就给了我们机遇。”

  海南国际旅游岛在推进过程中所做的具体规划比如中野、东雅、西奇的定位,以及一海两市三区的规划,给了浙商发展无限的机会。

  浙商们认为,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很快就会批下来,将来海南岛全面开放航空、保税区等很多项优惠政策。而三亚作为全国惟一的热带度假资源,一定能成为中国的夏威夷。

  浙商在海南从事的行业很多,不仅仅是房地产。可以说,浙商正在海南多元发展。海南的发展战略中,不少行业浙江介入很有优势。比如房地产业,浙江的发展本来就很成熟;又如商务会展业,海南将成为东南亚商贸圈的重要角色,而对于这一块的商机开发,民营资本发达的浙商占有先机;此外,海南具有独特的岛经济,但造船业不是很发达,而浙江造船业全国第一,运输业全国第二,打造海洋经济有优势;又如绿色农业部分,浙商本来在海南就有基础。投资新农村建设本来也是浙商的首选。“三农”经济是国家近年重点鼓励发展的领域,发展新兴农业项目和生态农业等新农村建设也会受到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持。很多从山西撤资回来的企业家正瞄准这个投资项目,像旧村改造等城镇化建设是他们的投资目标;另外就是投资新兴产业。浙商以传统制造业起家,面临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开辟新产业是一条路……

  浙商资本也在考虑投资金融领域。在金融投资方面浙商也有涉猎,具备一定的优势。比如,近年来国都控股业务已经涉及金融投资。“一个好的房地产开发商,必然是一个有效的资本运作家。” 国都控股老总柴慧京说。海南的设想就是建设一个内地香港。进行金融运作,也是对国际金融中心的一种接轨。目前国家鼓励国有银行和商业银行改制上市,有很多浙江温州的民营企业家准备在全国范围内包括海南投资金融领域,如国有银行、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以及小额贷款公司。海南,对于有志于金融投资的浙商来说,无疑又是一个投资热门地点。

  同时,在生态环保以及基础设施领域,浙商也有涉猎,具备一定的优势。

  2006年就来到了海南的三亚凤凰岛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璐认为,跟当地人相比,拥有勤劳、拼命、坚持、有干劲等诸多特性的浙商,在海南房产界的力量不可小视。上世纪90年代海南遭遇“风暴”,当时有很多浙商涉足,虽然大多数后来回去了,但一直有海南情结,看到形势好了,就又进入了。浙商的优势是有非常敏锐的嗅觉,对海南状况反应灵敏,特别是浙商民间资本动作非常快。

  浙商最为担忧的是房地产泡沫可能带来的连锁反应的灾难。海南佳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海南浙江商会执行会长王水耀虽然非常看好海南房地产市场,但浙商过来投资时,他总是提醒,还是要避免盲目性,要有自我保护意识,特别是一些偏远地区的市场,还不是那么规范,一定要引起警觉。

  虽然免不了这样那样的风险,但无论如何,对于敢闯敢干的浙商来说,海南终归是又一片投资热土,是浙商的又一个市场机遇,又一个经济增长点!

  目前,十万浙商正在海南这片热土上从各个方面谋篇布局,手笔宏大,准备在此书写出鸿篇巨制。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