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农民工留乡工作重发展空间 企业用工需要新思维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3月03日03:37

  如果有相近的收入,家对于外出务工人员无疑有着巨大的诱惑力。那么除了这个原因外,还有什么原因造成了沿海地区的招工难呢?

  俗话说,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潍坊自身经济增长带来的用工需求让很多人选择了留在家乡创业。近几年来,内地的经济发展很快,不讲潍坊这些位于东部的民工输出地,很多传统的劳务输出地像河南、四川等地经济都保持两位数的增长,这样势必会产生大量的用工需求和机会。除了上面我们看到的留在家乡务工的张勤明和任霞,另一个群体的产生也是沿海招工难加剧的一个重要原因,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群体呢?继续来看记者在山东潍坊的采访。

  张涛模具厂总经理张涛:“原来也是搞机械这一块的,跟一个学徒,通过学徒搞机械,制造车、洗、磨什么都学会了之后,回家自己创了这一块。”

  张涛现在是一家模具厂的老板,主要是加工农机产品的零配件,2007年之前,他一直是珠三角一带打工,多年的打工经历,让他积累了很多的经验,他开始了在家乡的创业之路。

  张涛:“村里也有这些出租的房屋,有这个优惠条件吧,在外面呢又学一定的基础,觉得自己搞一点事业,所以我就争取了,从家里把我亲戚朋友搞一点资金,就是自己搞起来这一块来。”

  从2007年到现在,张涛的企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企业现在是24小时运转,获利丰厚。

  张涛:“春天这个农机产品好一点吧,供不应求多,”

  在自己创业的同时,张涛又吸收了20多名农民工。他的企业位于开额元街道的创业孵化园之内,张涛可谓是尝倒了自己创业的甜头。

  张涛:“一个是本身在自个地方,本身的自己的老少爷们照顾,再就是本地的政府这些劳动部门,包括村里的,街道上的,也给予一定扶持。”

  采访时记者了解到,在这个孵化园内,外出打工回乡创业的人数比例还不小。

  寒亭区劳动就业办公室主任尹正宝:“整个这个园区,36家企业的话,得占了20%的是农民工。”

  除了一系列的政策扶持之外,孵化园内的房租也是非常的便宜。

  尹正宝:“房租现在的话,到咱这基地里面来的可能就是5块钱一平米,其他地方可能高一点,7块钱左右,这2块钱呢是作为镇、区两级政府各负担一块,给房主补贴。”

  而这些政策,正是潍坊市政府近年来采取的一个大胆举措,有效地吸收了大批回乡创业的农民工。

  潍坊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主任于曼萍:“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全市农村社区化,社区化代表什么意思呢?就是市民化了,就是市民化了,社区化、城市化了,我们全市大约在117个乡镇、街道建立了一千多处城市农村社区,我们整个的就业服务延伸到了基层,为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