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两会前瞻经济民生最受关注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3日08:50
  全国两会即将开幕。在庙堂之上,议百姓心中所系之事。教育、文化、经济、环保、三农……一个个事关国计民生的话题,再度升温。而这些随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不断变化的热点议题,昭示出代表委员们不变的建睿智之言的赤诚之心。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将受热议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了举世称赞的巨大成就,也为发展方式的粗放付出了不菲代价。发展方式必须转变,已是全社会的共识。

  适值“后国际金融危机”时代的关键时期,我国在成功应对金融危机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经济体暴露出自身脆弱性,如楼市泡沫、产能过剩、通胀压力等,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创新驱动、内生增长已刻不容缓。

  春节前后,多个民主党派纷纷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透露即将在两会上提交的提案和建议,其中多份建议的内容都涉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比如民盟中央准备的提案中,就将从转变政府职能、发展农村职业教育与技能培训等角度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出建议。而在致公党准备的一份关于后金融危机时期实施科技兴贸战略的提案中,则建议通过加大科技兴贸专项投入力度等措施,转变我国外贸增长方式,以有效应对反倾销、反补贴、技术贸易壁垒、关税壁垒等新贸易保护措施。

  民生话题是恒久热点

  “养老保险”首次成为人民网2010年两会网友关注的热词排行榜榜首,调查显示,81%的网友认为企事业单位和公务员养老制度实行“双轨制”非常不合理;在养老、医疗、失业等各项城镇职工社会保障制度中,近半数网友最关心养老保险。

  紧跟在养老保险之后,房价、贫富差距、就业、医疗等民生话题,同样获得社会的高关注度。今年就业问题依然严峻,如何破解“招工难”与“就业难”的并存局面,就业压力如何缓解?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教育公平问题越来越突出——高额的借读费,教师职称评定过程中的暗箱操作,农村优秀教师人才流失等问题如何解决?2009年房价疯涨,越来越多的百姓买不起房,不少楼市面临着泡沫化风险。近期,一系列调控措施纷纷出台,这些政策对降低房价能起多大作用?……

  人民的期待是代表委员的职责所在,大家期待着,代表委员能在民生话题中提出更多的良策。记者了解到,许多代表委员准备的议案提案也将围绕这些民生话题展开。

  在日前召开的政协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农工党界别的王新陆常委表示,两会期间,他将提交一份有关公立医院改革的建议,其中将从建立分级医疗服务体系,鼓励、引导和规范社会力量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拥有许多教育界代表人士的民进中央为今年两会准备了17份提案,其中5份涉及教育,对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机制、促进学前教育发展、促进农村职业教育发展等当前新问题都有所涉及。

  追求低碳环保的绿色新风

  低碳环保越来越成为热门词汇,“碳足迹”、“低碳生活方式”等一系列新概念应运而生,然而,低碳既包括能源技术产业结构的调整,更需要人类生存发展观念的根本性转变,将会改变每一个人的生活方式。面对来自生存环境的挑战,我们该如何应对?许多代表委员的建议也将涉及这一话题。

  九三学社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发展低碳经济”是九三学社确定的一项长期跟踪调研的重大战略课题。2009年4月,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还率队赴广东就低碳经济发展问题进行调研,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了《关于我国经济社会低碳发展的建议》,提出要抢占以低碳技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竞争制高点。今年,九三学社中央将向大会提交《关于推动我国经济社会低碳发展的建议》。

  此外,在更多代表委员向社会透露的两会议案提案的标题中,低碳技术创新、生态保护与建设等字眼同样出现频率很高。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两会本身,也在不断追求低碳环保的理念。从去年起,参加政协会议的委员每个人领到的就不再是鼓鼓囊囊的资料袋,而是手提电脑,会议用纸大大减少。有些接待宾馆特意给与会人员提供了用新材料制作的环保笔,纸张也要求两面使用。对于记者来说,往年上会常常会领到厚厚的资料,而今,会议的信息和材料都公布上网。在官方网页上,记者不仅可以看到为媒体提供的会议档案和资料、会议议程、日程以及记者招待会、新闻发布会、集体采访活动、开放团组安排等信息,而且还可看到代表委员的驻地和新闻联络员联系方式。

  两会的代表委员,正在通过带头节省开支,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在低碳环保之路上发挥表率作用,为全社会树立一个好榜样。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