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河南煤改正式启动 年底前建3个特大煤企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03日10:09
  中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记者赵飞李谦)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7分报道,随着河南省最新的《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实施意见》出台,昨天上午,河南省召开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动员会,这意味着一向谨慎前行的河南煤改终于启动。

  河南欲建成3个年产5000万吨的巨无霸

  河南的煤改其实早于山西,起点可以追溯到1997年。资料显示,在97年以前,河南省共有各类煤矿6000多个,其中小煤矿就达5800多个,安全生产事故频发。数次关停整顿后,2004年,河南省再一次大规模的煤炭资源整合,让剩下的1600个左右的小煤矿数量又减少了六成以上,剩下了600多家。而昨天启动的新一轮兼并重组,河南的目标是50家。更为醒目的是,年底前河南全省要建成三个年产5000万吨的特大型煤企。面对又一次大考,有着多年兼并整合经验的河南省副省长史济春进行了分析。

  史济春:由于此次参加兼并重组的企业都是年产30万吨以下的小煤矿,资源储量较少,同时由于小煤矿安全生产基础条件差,兼并重组后势必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和物力进行安全改造,兼并成本较高。再加上安全生产、监管压力较大,部分兼并主体企业积极性不高。

  据了解,2009年10月至11月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仅河南煤化集团就接待了十多批来访的小煤矿老板。煤化集团董事长陈雪枫说,很多小煤矿漫天要价,不符合市场规律,他同时又认为,对于这些煤矿进行重组兼并刻不容缓。

  陈雪枫:如果容忍这些低水平开发、低回采率回收,又破坏环境、又不顾工人死活的企业再发展下去,这是对国家、对人民最大的不尊重。

  煤老板一边在漫天要价、另一边也在担心受怕。尽管新政策规定,除确定关闭的矿井外,2010年年底前申请退出的煤矿,经过有关部门的核准将全额退还其交纳的安全风险抵押金和剩余资源储量的采矿权价款等费用,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郑州煤矿业主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忧。

  矿主:我们的矿小,只有9万吨,连被别人兼并重组的资格都没有,但不兼并重组就不能再生产了。这些年来,光整顿和技术改造投入就超过了1000多万元,就是参与重组也只是拿个股份,什么时候成本能回来还不知道。

  年产15万吨至30万吨煤矿成兼并重组重点

  这次的河南煤改,兼并重组的重点是年产规模在15万到30万吨之间的小煤矿,与山西不同的是河南将按照一个矿区一个主体开发为主的原则,和就近适量的原则,把现有的小煤矿分矿区逐一明确兼并重组的主体。没有参加兼并重组的中小煤矿必须以协议的方式由省骨干煤炭企业或地方的骨干煤炭企业托管,也就是找到国营煤企作为挂靠单位,安全、技改、员工福利等都由原煤企出,而所挂靠的国企由于需要承担安全连带责任,原煤企需要上缴部分的利润,直至最后被实质兼并重组。

  这种托管的方式得到专家的认可,煤炭市场研究专家黄腾认为,以矿区为单位进行整合,使矿权与开采权合一,不至于将矿区置于多个企业经营主体当中,避免了滥采滥挖,而托管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明确税收归地方的原则,有助于调动地方参与煤改的积极性。河南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解释说,这样的选择也是源于河南与山西的现实情况不同。

  李克:我们这次的重组主体,21个,其中真正国有大企业不到一半,我们只要求国有企业只要求你们绝对控股就行了,山西的做法没有全部搬过来,我们河南的资源第一少、第二分散,山西资源第一多,第二比较集中。

  河南此次煤改行动并不轻松,如何稳妥的处理各方利益,让兼并重组顺利推进,作为兼并主体之一的中平能化集团董事长陈建生显得格外慎重。

  陈建生:我们已经对平顶山矿区内小煤矿的情况以及资源的浮动情况进行了初步的调查摸底,在今天的动员会后,我们按照省政府的具体部署和要求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每天逐个矿井进行详细的调查,尽快制定重组方案。

  今年将是河南煤改攻坚的一年,事实上煤炭资源整合的过程就是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的博弈,让各方满意并不容易做到,但煤改之路再难,也要摸索前行,因为前方不仅是煤炭工业发展的优化,更是矿工的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