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公民观察

高尚全:民富关键是农民要先富 必须体制改革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03日12:00
高尚全:民富关键是农民要先富起来—(拍摄剪辑:师丹)

 

最新政策:

 

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 城镇化破题 中小城市迎来黄金期

 

2010年“一号文件”1月31日正式出台,文件提出了“稳粮保供给、增收惠民生、改革促统筹、强基增后劲”四句话,明确了2010年农业农村工作的基本思路。文件中提到:国家将强力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配置,支持农民建房作为扩内需重大举措,积极推动建材下乡,对农民增加良种补贴,提高家电下乡产品最高限价,拓展农业发展银行支农领域等。[全文]

 

对话人物:高尚全,高级经济师。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前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

 

对话动机:2010年,中国GDP总量首超日本跃居世界第二位,在“国富”之后,“民富”成为专家学者关注的热点话题。但国进民退个案普遍存在,一时间又成为2009年度的热点话题,那么民营企业的生存空间究竟有多大,财富又怎样才能从体制上解决二次分配、缩小贫富差距拉大的现状呢?

 

主要观点:国进民退事实上并不存在,要实现“民富”必须实行体制方面的改革。中国有8亿老百姓都是农民,民富的核心就是让农民先富起来,通过二次分配的方式缩小贫富差距是必须的,政府财政应向农民等社会低收入阶层倾斜。[展望2049——中国农民工未来]

 

精彩言论:政府的公共产品要作为一个重要的政治任务和经济任务,政府要给老百姓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公共产品要均等化,不仅是城市里,包括农村和边缘地区都应该享受公共产品。

  “民富”的关键是农民要富起来

    记者:我们以前30年的时候,不管是上层还是下层都对贫困有一个新的认识,他们形成了走向富裕的共同的共识,但是好像30年以后这样的共识好像无存了,您认为我们关于改革的新的共识应该从哪寻找?

  高尚全:比如说中国老百姓最终要共同富裕道路,现在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但是最终目的是共同富裕,先富的带后富的这样才能够共同富裕,所以这个路程还很远。国家要真正实现成为在世界上站得住的强国,观念上我们要转变,所有只有老百姓富裕国家才能够富裕起来。我们以前强调是大国与小国的关系,如果没有小国大国就不行了。小国就是老百姓,老百姓富起来了那就全部富起来了。国家领导人也希望这样做,但改革不是公正的,因为碰到利益集团所以改革碰到了阻力,这是不可避免的,但问题是要取得共识,不改革就没有出路。

  记者:您认为现阶段要想民富,不知道您最关注哪个领域的改革?

  高尚全:我最关注的比如说是政府的公共服务,可以为老百姓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你看城市里面的居民跟农村的老百姓享受到的公共产品不一样,农村享受不到,所以城乡之间的距离就拉开了。现在城市里面能享受的农村里面也要享受,然后农民在这个起点上逐步富起来。中国要富起来、老百姓要富起来关键是农民要富起来。

  四位一体的改革要互相结合

  记者:我们在2009年的时候喊的最多关于经济方面的话题就是“国进民退”。我们民营经济在这么多年来,虽然它在我们经济上占有很高的地位,但是它在一些比较能够赚钱的领域,比如说钢铁、通信等都是完全没有办法介入的,您怎么看待我们民营经济以后的长远发展?

  高尚全:民营经济政府一直是鼓励支持,另外碰到一个问题是国进民退,过去是国退民进,这个东西不要在概念上炒作。我们搞市场经济生与死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你不行就得退出来。但是问题是什么?问题是不要说国有经济不能退了,只能够进了,为什么呢?因为国有经济才是我们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础。这个概念我觉得不全面,我觉得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础是“三民”——民心、民生、民意。得民心得天下,所以你要继续执政,所以要把民生问题搞上去。

  另外老百姓要有参与权,要有话语权,尤其是民意的问题,这牵扯到经济体制改革,也牵扯到政治体制改革和社会体制改革,所以今后我们的改革必须把经济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这四位一体的改革互相结合、互相促进,而不是单一的。特别是我们低碳经济,要建的低碳社会,涉及到方方面面,还有人们的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消费方式都要改变,每个人养成这样一个习惯,要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这样点点滴滴从老百姓的生活习惯、消费方式得到改变,这样才是真正的低碳社会。所以整个改革就是综合改革,全面的改革。

  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怎么改?

  记者:我最后一个问题是,我们现在社会深层次最大的矛盾应该是收入分配的矛盾。现在体现我们老百姓的身上就是我们中国最突出的问题,就是一部分老百姓他是买不起房子的,不知道这个事情您认为从体制上改革的话应该怎么做?

    高尚全:这个不是所有的老百姓买不起房,这是不可能的,这是一个。另外我们现在社会差距扩大了,怎么样收入分配体制改革,不改革不行。怎么改呢?你要在初次分配的时候要向居民倾斜,特别是向低收入群体倾斜,这是第一。第二,要鼓励老百姓增加财产性收入,要鼓励老百姓来创业,创业了收入就增加了。第三,政府的公共产品要作为一个重要的政治任务和经济任务,政府要给老百姓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公共产品要均等化,不仅是城市里,包括农村和边缘地区都应该享受公共产品。所以通过初次分配,二次分配和三次分配来逐步缩小差距。但是这个差距是一个很长的过程,因为每个人的能力、机会都不一样,所以还是有差距。不要以为均等化了我们都是一样了,吃同样的饭,住同样的房子不可能。(拾年)

    延伸阅读:2009年个税措施频频调整 剑指收入分配体制(图)

责任编辑:hili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