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村干部盖章办事最高收560元 不给钱不办事(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3日12:39

村民罗付宇那份至今都未盖章的证明王森摄

  “我们开证明到村干部那里盖章还要收钱,这怎么合理嘛……”2月28日下午,当阳光重庆记者在重庆市彭水县郁山镇米长坝村采访时,当地不少村民纷纷向记者说起该村的这一怪现象:村干部为村民盖章要收费,且收费标准在5元至500元不等,不仅如此,还“收钱”为村民办事,也就是说村民不给钱,村干部就不办事。此举引起当地村民的极大不满。

  村干部盖章收费5元起价

  罗付宇,家住重庆彭水县郁山镇米长坝村3组,这位老人在说起去年找村干部盖章的经历时,曾几次询问记者“难道现在没地方说理了吗?”

  2009年上半年,罗付宇因病住院,在他住院此期间,儿媳妇将老人退耕还林存折本弄丢了。当年9月,老人出院回家急需用钱,希望能将退耕还林款取出,但找不到存折,信用社告知必须出示本人身份证和村里证明才能补办。

  罗付宇急忙回家请村里邻居帮忙写了证明,随后立即到村长陈前华处盖村里公章。“我拿证明去盖章时,他喊我交5块钱才能盖章,最后我没有交钱,到现在都没有给我盖”。说话间,罗付宇向记者拿出了去年找邻居所写的那份未盖章的证明。

  阳光重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地不少村民在办理学生贫困证明、低保证明、结婚证明等,均遭遇村干部收费的情况。据村民透露,村干部盖章收费标准为5元起价,其最高则达560元,且盖章收费从来不给村民出具收据。

  村干部“收钱”为村民办事

  记者在当地采访时,不少村民还向记者说起了与盖章收费类似的怪事:村干部收费为村民办事。

  2006年,米长坝村村民邓某给儿子办结婚证,需要村里出具相应证明,“当时村干部对我说,让我交560块钱给他,他就帮我把儿子的结婚证办好,同时还办理儿媳妇户口迁移以及孙子上户问题等等。”

  邓某告诉记者,后来他才知道,钱交了但儿子的结婚证至今都还未办理,不仅如此,村干部给他承诺办理的其他事情,至今也一件未办成。“他是村干部嘛,我们都很信任他,他说能帮我办成,我想肯定就能办成啥”,如今,邓说自己犹如上当受骗一样。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之前村民对干部非常信任,常常是干部让交多少钱办事,村民就慷慨地交多少,但如今不少村民都说自己已经交了钱,村干部却未将事情办成。

  镇纪委书记承认村干部盖章收费一事

  针对村干部盖章收费一事,3月1日上午,郁山镇纪委书记陈泽汉告诉记者,两、三年前,村干部在为村民盖章时,确有收费情况。但他同时称,镇纪委在接到群众反映后,已经对此事做了处理。

  当记者提出需要一份处理结果的文件时,陈泽汉称“处理结果的文件已经找不到了”。陈泽汉说,镇纪委对村干部盖章收费的处理情况是:将原先由村会计掌握的公章,交到村主任手中,对盖章收费的村干部未作任何处理,也未退还村民所交的一分钱。

  针对村民反映如今仍然存在村干部盖章收费一事,陈泽汉称他们没有接到群众举报。 (阳光重庆记者王森)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