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天津职业教育模式创新 打造蓝领人才的摇篮(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03日14:48
  中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记者陈庆滨)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4时40分报道,作为我国首批国家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之一,天津市近年来多措并举,把职业教育作为提高劳动者素质的主要途径。目前,天津市已经形成了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职业教育新模式,得到了教育部的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天津市已经形成了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职业教育新模式(资料图片)

  2005年,天津市与教育部签署了共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的协议,根据协议的要求,从2005年开始,天津市主要是在如何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工学结合”教学模式、扩大职业教育开放等五个方面展开试验。那么按照天津市的规划,天津市目前是设立了5.5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职业教育基础能力的建设。为了提高办学水平,天津市提出要用3年到5年时间将中职学校从目前的122所调整为40至50所。去年,天津市开工建设了占地37平方公里的天津海河教育园区,这里未来将聚集天津大部分的高职学校。另外一个方面为了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天津市还确定了钢管公司等首批93个示范性校外实训基地,来实现学生学习与实习的无缝对接,解决职教学生的就业难问题。此外,天津市这两年还举办了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围绕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建设了一批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基地。

  到目前为止,天津市的改革试验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了,从效果来看,教育部曾评价天津市的职业教育改革卓有成效,并总结了天津职教改革的三个特点,一是推行校企联合、工学结合的模式,实现了职教学生较高的就业率;二是依托行业办学,解决了资金的瓶颈问题。三是培养了一批“双师型”的教师队伍,就是要求教师定期到企业参加生产实践,同时学校也从企业引进专业人才到校任教,通过这样的方式,提升了教师水平。另外天津市已经成功了举办了两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为职教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