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权威解读

郑秉文:中国社会保障的真正瓶颈在城镇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10年03月05日13:26

  解读专家:郑秉文,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教授。长期从事福利国家,社会保障制度比较等研究。

  政府工作报告关于社会保障部分摘要:

  推进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试点范围扩大到23%的县。加快解决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障等遗留问题。将全国130万“老工伤”人员全部纳入工伤保险范围。积极推进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今年再提高10%。各级政府要进一步提增加社会保障投入,中央财政安排3185亿元。多渠道增加全国社会保障基金。

  新农保扩大到23%,既是地方政府积极性空前的结果,也是中央政府积极推动的结果

  总体来说今年在社会保障这一块,主要是围绕继续完善2009年已出台政策进行的,而城镇社保制度改革基本没动,如个人账户做实试点及其资产运营方式等

  新农保从10%扩大到23%,扩大了13%。这个扩大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地方政府空前的积极性,因为去年决定的试点县是10%,但申请的县非常多,都很踊跃,而过去老农保没有这么踊跃,就是因为中央财政没有投入。

  今年提出来要完成23%,那就肯定能够完成,完成的难度并不是很大。

  3185亿中央投入,和往年相比是稳中有升

  今年中央财政安排3185亿元投入社会保障,和往年相比稳中有升。因为2008年仅养老保险一项就投入1500亿元,2007年是1250亿元,2009年在新农保方面的投入至少应该达到1800亿元。而今年新农保一项的覆盖范围就要增加到23%。这样算下来,钱的投入只能是稳中有升,并且,主要是投向了农村,城镇社保制度的缴费收入已经非常可观了,无需财政操心了。随着覆盖面的扩大,制度收入还会增加。所以,我们发愁的恰恰是如何把这些钱运转起来,让它增值保值,这是一个难题。

  中国社会保障的真正瓶颈在城镇

  中国社会保障的真正瓶颈在城镇制度。因为农村这几年每年都在增加社会保障的项目,扩大保障范围覆盖面也很快,比如新农合。但在城镇,比如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障这个历史遗留问题始终难以解决,提了好多年,再比如,城镇养老保障的覆盖面范围对非正规部门的效果始终不好,难以扩大。再比如医疗保障,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始终是一个瓶颈,难有突破性进展。

  还有一个更大的问题,那就是城镇养老保险总账结合制度的完善问题,比如个人帐户现在已经结余1200亿元了,全国养老保险基金累计已经超过9000多亿元了,但还没有一个合理的投资体制,一直就是放在银行里面和购买一部分国债,收益率太低了,去年算下来就是负利率。这样的情况下,激励性就很差,非正规单位看不到好处,制度不透明,那肯定不愿意参加。

  去年12月31日,在深圳、东莞等地还是出现了很多农民工排队退保,因为到1月1号就不能退保了。为什么在提出了养老保障可以异地转移接续后,还是有这么多人退保。就是因为他们看不到未来的收益到底是多少,城镇制度透明性较差,太复杂,门槛过高,对农民工来说没有吸引力。

  城镇制度的这些问题是我们应该解决的瓶颈,这是长期的制度设计问题。是真正的制度性问题。这是因为,城镇制度是一个基本制度。(拾年)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