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权威解读

保育均:政治体制改革从政府转型入手 公开透明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10年03月05日13:30

  温总理在工作报告中强调改革是全面的改革,包括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以及其他各领域的改革。对于政治体制改革,原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保育均认为,要从政府转型入手,建立服务型政府。保育均也强调,政府在公开透明上的改革不需要一分钱投入。

  温总理在报告说,我们的改革是全面的改革,包括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以及其他各领域的改革。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和现代化建设就不可能成功。“邓小平同志就讲过,没有政治体制改革,一些改革不可能通过。特别是重点领域方面的改革,对国有企业改革和社会领域的改革,都要用政治体制改革来推动。温总理强调了加强民主,保障人权,保障人民群众的尊严。”保育均认为,政府要依法行政,保障宪法所赋予公民的权益,这样才能保障人民群众的尊严。

  对于政治体制改革的切入点,保育均认为政治体制改革主要谈的是政府转变职能的问题。“重点是服务型政府,是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提供公共服务,要具备依法行政,阳光执政。”

  保育均特别强调了透明。“比如讲财政体制,公开透明一下行吗?现在财政预算报告人大会上念一下通过了。还有政府信息披露条例出去以后,有几个律师向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要数据给我们公布一下,我们不公布。这是要改革的,要有起码的民主。财政收入是从老百姓那儿收来的,为什么不公开透明,让老百姓有权过问。这种改革不需要一分钱投入,很简单,就是公开一下。”

  对于温总理提到的加快垄断性行业的改革,推进公用事业改革,切实放宽市场准入,积极引入竞争机制。作为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的保老很兴奋。他认为,要搞清楚第一个国有资本究竟应该做什么?第二个民营企业是什么?第三个问题是政府究竟应该管什么?保老认为,政府是公共服务性的政府,政府要明晰权,要加重责任,取消利益。“ 所以各项改革最重要的就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加重它的责任,要经常被问责,而不是获利。”

  “但国有经济究竟应该做什么,怎么布局,政府还没有提出来。哪几个领域和关键行业由国有经济的布局,这需要破题。”保育均说。(拾年)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