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公民观察

廖新波:医改正路是建保障网 降费用是愚民政策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0年03月07日22:10

   对话人物:廖新波,1978年3月至1982年3月在广州医学院医疗系学习。1982年12月进入广东省人民医院工作,一直做到副院长。2004年2月后任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同时他也是人民网 2006年度十大责任博客,2007年度十大名博和2008年度十大最受关注博客。

  对话动机:作为医院院长出身的官员,廖新波知识分子的特点非常明显。他勤写博客,乐于发声,自称是“医生波子哥”。在博客上,他以普通网友的身份就医改话题频频发言,作为局内人,往往能直指实质。对于医改的新一轮启动,他依然有话要说。

  主要观点:公立医院产权清晰、责任明确,都是政府的。公立医院的院长只是代表出资人来管理资产,提供服务。政府的意志是要提供公共服务,当然不是希望医院从市民身上赚钱。政府在民生问题上去赚钱就是很丢人的事。

  精彩言论:我们国家既然号称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目的是什么?按劳分配、共同富裕嘛,医疗作为公共产品当然就是共同享有的问题了。如果政府都不勇于承担责任,我们医改就可以改吗?相对于发达国家,我们的投入当然少。

  公务员如何进入医保考验政府智慧

  记者:我看您博客里提到了不少医改的误区,其实说来说去感觉就是劝财政多投入,在劝政府多出钱。我们国家现在财政投入与其他国家相比的确是少,跟欧美相比。

  廖新波:是啊,不管哪一个政策的实施,归根结底到最后就是财政出前钱的问题、就是政府责任的问题,如果政府都不勇于承担责任,我们就可以改吗。相对于发达国家,我们的投入当然少。

  记者:为什么呢?按照我们国家的性质,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国家投入到公共医疗方面应该多啊,为什么反而少呢?

  廖新波:本来我们国家具有其他国家不可比拟的优越性,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我也曾经说,不管你承不承认你自己国家是社会主义,但是人家其他西方国家号称资本主义国家,他也在实现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目的是什么?按劳分配、共同富裕嘛,医疗作为公共产品当然就是共同享有的问题了。

  记者:医疗改革并不是卫生部一个部门的事情,很多部门,特别是需要财政部门的支持。其实我知道我们国家现在的医疗卫生投入,虽然不高,但绝对数也不能说低,关键是用到哪儿去了。网上有一个说法说,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的人员是占据了医疗资源的八成,不知道这个数字你怎么看?

  廖新波:有没有八成我不敢说,但是主要还是在这部分人群里面消费,这是有据可查的。至于说多少我不敢说,50%也算主要了。

  记者:其实医疗服务的不公平可能也是老百姓比较关心的问题,我们知道有一部分是离休,离休是全部报销。这些老同志为新中国的建立立过大功,那种我们可以不管,因为这些老同志逐渐的就没了,现在已经剩下不多了。但是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人员,您刚刚也说了,即使是只医疗资源的50%以上,也是占了医疗资源的大头。而这部分人的人数肯定是少数,这怎么改呢,是把这些人的水平往下拉呢,还是把别的人往上提,这个怎么改?这个涉及到公平。

  廖新波:这个可以参照国外的做法,国外的做法就是,这些人全部参加整个社会统筹的医疗保险,然后帮他买额外的商业保险,这样来弥补。当然这个由决策者去设计了。说看病贵,不管是市民也好,还是政府官员也好,都觉得贵,因为即使他们有公费医疗,也有百分比,只是百分比高一点,用的药可能好一点,但是始终要钱,还有自费药,这些都很贵。所以我经常接到很多离休人员的投诉,离休人员也不是百分之百,药物是百分之百,但是有些不是药物的呢,要自费的营养品呢,所以怎么改还是要看政府的智慧。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春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