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公民观察

廖新波:医改正路是建保障网 降费用是愚民政策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0年03月07日22:10

 公立医院挣钱是很丢人的事

    记者:与国企改革相比,您说过公立医院的改革不存在产权不清的问题,那公立医院的产权是谁的?

    廖新波:公立医院的改革过去大家认为产权不清、责任不明,我就反问,产权不清吗?产权当然清,难道产权是院长的吗?难道产权是医院职工的吗?根本不是,是政府的,不是很清嘛,政府有说我这个财产给了你吗?卖给你了吗?没有,连委托你管都没有,按道理要有一个委托书,没有,所以产权是很清的,怎么不清啊。大家认为产权不清,因此责任不到人,管不了,公立医院的院长干什么?就是代表出资人来管理资产、来提供服务。出资人是谁?政府。政府的意志是什么?难道希望医院从市民身上刮钱吗?我说我的理论很简单,不需要什么博士、什么诺贝尔奖,我就这样问你,政府办医院干什么?来赚钱?不是的。

    记者:但是我们现在从别的领域看到,比如好多垄断行业领域,其实都是在国进民退,比如说像煤炭,包括现在垄断像通讯行业,这些央企都是在挣钱的,所以我们的政府在挣钱,并不是一个很奇怪的事情啊。

    廖新波:也可以说不丢人的事,但是政府在民生问题上去赚钱就是很丢人的事。不同的,产品的属性不同,企业是搞生产的,他强调的是利润最大化,而搞社会的,包括医疗教育的,是讲公平、平等、可行性,对医疗卫生来讲,是讲健康指标的实现,健康指标实现不是富人去实现,穷人也要实现。

    记者:就是说您是肯定不同意把医院当作国有企业来运营的吧?

    廖新波:是啊,我最近说了一句话,卫生部最近这次才说硬话,以来重来不管公立医院怎么做,怎么合股票、怎么去吞并民营医院、怎么去合资,统统不管,过去没有人发话,这次发话了,我说卫生部应该表扬,做不对的与医改方案偏离的应该及时纠偏。

    记者:发言人说的话跟您的意思就很接近了,公立医院的资产不属于经营性的资产,所以公立医院也不是国有企业,说的很清楚。

  廖新波:当然了。难道医院可以定所谓的年薪制,像企业那样定年薪制,完成多少任务,就给一百万,完成更多了,就超过一百万。那医院太好办了,有些人比如说不希望重症死人,医院就能拖着让他活,因为活着就是钱,就有钱收。所以如果我们观念不端正的话,我们执行就要偏向了。

  医疗费用不可能降 保障网才是关键

    记者:大家都说看病贵,我们从一个医院的具体来讲,医生的收入并不高。像美国人收入最高的职业,是麻醉医生,年收入40万美元,麻醉护理师也在前五名。我了解到我国一个市人民医院的麻醉医生,加上到乡下医院走穴的灰色收入一年一共也就10万元,其正常收入基本上跟普通城镇职工差不多。

  廖新波:国外医生不喜欢走穴,不必要走穴,人家过着堂堂正正的风风光光的,我们医生是靠薄利多销,你说医生收入工资低,如果说收入低可能很多社会人员都会来抨击你,但是医生的收入是怎么构成的,主要是一些灰色的,我说的灰色不违法的,比如走穴,但地方法规走穴其实也是不允许的,还有一些劳力性的加班加点。比如医院的放射科,医生用生命来换取这些报酬,因为他做这个有很多放射线的,有很多已经白细胞减少等等。

    记者:像医生需要承受巨大的压力和专业技术,是需要很高的收入来吸引精英人才进入医疗体系的。我们目前的医生收入肯定是不具备这样的吸引力的,因为在西方其他国家都是最优秀的人才去读医科、读法律,但是在中国可能每个医生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去读医科。现在我们看到医改在涨诊费、降药费,往国外方面转是很明显的。但是你也说过,通过这个降医疗费用只是人们的良好愿望,事实上反而会带来医疗费用的增加。

    廖新波:我说的医疗费用增加是必然的,首先大家要有这个心理准备,不是说医改了费用就减少了,医改的目的不是减少费用,而是建立健全有效的医疗保障网,这个才是正路,医疗费怎么会下降呢,物价都上涨了,房价都上涨了,必然会上涨,人的寿命延长了,越老病越多了,而且老死不了。可不就上涨嘛,这是人口老化的问题嘛,还有新技术应用的问题,新技术就是带来新的生命、新的生活质量,那费用肯定是上涨的。所以开空头支票,医改之后费用会下降,那是愚民政策,不是科学态度,关键是建立一个网、保障网。

    记者:也就是说医疗费用增加不是问题,关键是谁来付这个钱的问题,是不是由政府来建这个保障网。

  廖新波:谁来付钱的问题,现在思想指导总是让医院去行使政府的公益性、行使政府的责任,怎么行呢,医院就是提供医疗服务的机构,来者不拒,根据我的思想我来开药,而不是根据价格来取舍。

  现在政府担心出钱太多

    记者:媒体一直有观点认为公立医院的改革是放缓了,卫生出来辟谣说公立医院的改革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难点,涉及的面广、范围大,因为有这方面的原因,所以要逐步推开。您觉得媒体之所以有“停滞、放缓”这样报道,您觉得原因是什么?

    廖新波:其实我们可以从整个新的方案出台前后来判断指导意见是否搁浅,大家知道新方案在07年的时候说出台,一直到第三年开始之后,也就是去年的4月份才出台。这也说明医改方案也是非常复杂的工程。当时我就说没有两到三年不能出,果然应验了。但是还有一句话大家没有看到或者说没有认真去注意的,出台之后能操作吗?可操作性的问题,因此去年11月份新方案出台之后跟着说将有25个配套出来,所以单个新方案是做不了的,必须要有五个文件,五个文件是公立医院改革指导意见、基本药物目录制度的执行和指导意见等等。

    公立医院改革指导意见最早时候是去年10月份,到了今年1月份了,一直都没有出台,因此大家就在猜测,是否要搁浅了。我认为搁浅是不对的,因为公立医院改革是我们铁定的五项改革之一,也认识到公立医院改革的困难,但是知难而上,正因为是这样,卫生部召开了很多次的研讨会,我就参加过几次,这是一个认真的态度去对待公立医院的改革和指导意见的制定。因为指导意见出台必须要执行,如果连指导意见出台之后都执行不了的,那个指导意见有什么用呢?就是一纸空文,所以出不出台不是主要的,关键是出台之后如何,新方案出台了执行的怎么样,除了前面五项执行的比较好一点。

    记者:您说五项工作重点四项是目标,保障措施有力。

    廖新波:为什么难出台?我个人认为,对于一些理论性的观点没有达成共识,有人说不用理论,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我说错误,难道国外的理论就是错误的嘛,人家执行这么久,这是血的经验,为什么我不去认真去借鉴呢,我说的是公共医疗、公共卫生的理论、公共政策的理论。所以我说我从新方案里面可以判断,公立医院改革路径不清、方向不明,这也不是我一个人说的,连卫生部的主管领导也这么说了。是不是没有方法抓就不抓呢?就要边走边试嘛。公立医院改革指导一见我参加过两稿的讨论,但是两稿的讨论都有明显的差异,开始一稿是说10月份要出,一直拖拖到现在才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春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