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八岁男孩既是玻璃人又是熊猫血 打喷嚏可能骨折

2010年03月10日00:13

  来源:安徽市场报

    当“玻璃人”遇上“熊猫血”

  不能碰触的小男孩他有个梦想:快乐走路、高兴玩耍、开心上学

  昨天,8岁的小家亮,静静地躺在省立儿童医院的病床上。幼小的他还不知道自己的病情意味着什么。他患上了罕见的脆骨病,就是俗称的“玻璃人”,打个喷嚏都有可能骨折。准备做手术,却找不到血源,因为他是A型Rh阴性血,俗称“熊猫血”。 李品新 洪晨晨 记者 王松青/文 王恒/摄

  无法“触碰”的童年

  家住颍上县的荆照朋、李华勤夫妇就忍不住唉声叹气告诉记者:“在孩子出生刚一两天的时候家人就发现了异常,给孩子换鞋的时候,一条腿知道蹬脚使力,另一条腿不会蹬腿,后来没过几天腿就骨折了”。

  据荆照朋介绍,随着小家亮的长大,情况越来越严重,稍微碰一下,大腿就骨折了,而且两条大腿都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到三、四岁的时候,两条大腿越长越弯曲,骨折也更加频繁。因此,孩子一直没能正常站起来,至今还无法上学。去年,小家亮的右大腿骨折,到省立儿童医院做了手术,效果还不错。没想到,3月5日,由于不小心,左大腿又骨折了,只好再来做手术。

  左大腿骨头断裂

  年仅8岁的荆家亮,躺在省立儿童医院病床上,看起来非常的瘦小。若只看上半身,小家亮与常人无异,当脱下裤子,让人不忍目睹。他的右边大腿和甘蔗一般细边大腿已经严重弯曲变形,能明显看到断裂的骨头,医生轻轻一碰,疼痛得不停地叫唤。他的眼睛巩膜是蓝色,牙齿和同龄的孩子比起来也显得非常细小。

  “这是典型的脆骨病症状,如果不进行治疗,会越来越严重。”省立儿童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袁毅告诉记者,小家亮患的是成骨不全病,也就是脆骨病,是一种因先天遗传性缺陷而引起的胶原纤维病变,导致骨质薄脆,像玻璃一样经不起碰撞,患者连打喷嚏、翻个身都可能骨折。此病15%以上有家族遗传史,遗传率为50%左右。他们极易受到伤害,故俗称“玻璃人”。

  矫正后可正常生活

  袁毅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他们决定为小家亮做经骨折端髓内穿针处理手术。将变形的骨头截断,采用“穿糖葫芦”法用钉子再将骨头连在一起。

  “如果是2、3岁时做手术到10岁的时候还需再做一次,而现在手术的话并不需要多次进行,一次基本就可以维持一辈子了,体育运动和重体力活不能涉及,正常的生活还是可以的。”

  “熊猫血”致手术难

  原本打算昨天就进行手术,但又遇到了一个难题,小家亮是A型Rh阴性血,也就是俗称的“熊猫血”,极其稀有。虽然联系了血站,但一时无法找到相符合的血型。如果顺利得到相配的血,将于本周五进行手术。

  据介绍,我国主要人群中, RH阴性血同一血型人的几率不到万分之三,而A型RH阴性血更是少之又少。血站工作人员希望A型RH阴性血的人士,能主动奉献爱心。

  哥哥与弟弟一样病

  当记者了解荆照朋家庭情况时,更听到一个吃惊消息。小家亮13岁的哥哥竟然也是“玻璃人”,也是“熊猫血”。从小到大,双腿骨折的次数,都记不清了。目前,孩子已经正常行走,即使几步远的距离,也需要借助双拐。上学也是断断续续,现在只好辍学在家。现在,父母带弟弟来合肥看病了,只好由年迈的爷爷照看。

  最让荆照朋感到难过的是,两个儿子从小到大,无法像别的孩子那样玩耍。平时,只有兄弟俩在家里做伴,因此,兄弟俩感情特别深。特别是哥哥,年龄大点,异常疼爱弟弟,由于家庭困难,无法支付兄弟俩的医药费,哥哥坚持让病情更严重的弟弟先行治病。“每一次的手术费用就要1.5万元左右,能借的亲戚就借遍了,这次的手术费还差好几千呢!”孩子的母亲流出了眼泪:“夫妻俩就是去讨饭,也要给儿子治病。”

  我想走路、想上学

  记者:知道自己现在有病吗?

  小家亮:知道,自己的腿老是骨折,不能走路。

  记者:腿疼吗?

  小家亮:疼,腿断了,好疼。

  记者:让医生叔叔做手术,就可以治了。

  小家亮:是的,让医生叔叔早点给我治啊,那样就可以站起来。

  记者:站起来就可以和小朋友一起玩了。

  小家亮:做梦都想和小朋友一起玩,平时我只能在家里,看着别人玩。

  记者:现在最想的事情是干啥?

  小家亮(哭了):最想去上学,我还没上过学呢,别的小朋友都可以上学,只有自己不能去。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