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民工摔成重伤急需输血 全城搜寻熊猫血救治(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3月02日04:28
市血液中心全城搜寻6小时,终于找到周师傅需要的“熊猫血”。
市血液中心全城搜寻6小时,终于找到周师傅需要的“熊猫血”。

  急!为了一个民工兄弟全城搜寻“熊猫血”

  昨日上午,一名民工从江北步行街工地落下,摔成重伤。送到市急救中心后,医生发现他内出血严重,多根肋骨骨折,急需手术排除淤血以及输血。

  推进手术室后,医生发现,他竟是RH阴性血型(市民常说的“熊猫血”)。为了挽救他的生命,市血液中心开始全城搜寻……

  未系安全带

  送进手术室

  民工摔成重伤

  昨日上午10点半,这个受伤的民工周应伦在市急救中心手术室抢救。周应伦的妻子沈女士十分担心丈夫,在板凳上坐立不安。周应伦今年40岁,四川省安岳县人。夫妻俩有个20岁的儿子,目前全家都在重庆打工。

  沈女士说,自己和丈夫在江北步行街一工地上班,做钢筋水泥工。昨日上午9点过,周应伦在9楼工作,向外搭建钢筋外墙。9楼以下,已经绑好钢筋平台。

  “我们都没有系安全带的习惯。”沈女士说,搭建钢筋是移动的工作,绑上安全带后不太方便。但悲剧发生了,周应伦一脚踩滑,从9楼落下。幸运的是,周应伦疾速落下后,被7楼向外伸出的木板平台接住。

  周应伦面朝下,悬在木板上。“我们还是将他救下来再说。”工友们爬上7楼,怕周应伦再骨折,几个人索性将木板带人一起搬了出来。经急诊医生现场检查,周应伦双手骨折,肋骨骨折,有内出血迹象。医生还提醒工友,随意搬动骨折病人,会造成二次伤害。

  送进手术室

  他竟是“熊猫血”

  周应伦被迅速送到市急救中心后做了CT等检查,几根骨折的肋骨捅破了内脏,出现大出血。“你丈夫是什么血型?”对于医生的询问,沈女士一头雾水,他也不知道丈夫的血型。经过医院血液检查,才发现周应伦是RH阴性血型。

  此时,周应伦必须排除体内淤血。考虑到手术中也会出现出血状况,可能令本就危险的病人陷入困境。创伤科胡主任向血液中心发出求救信号,但在市血液中心的库存中,只找到少量RH血浆。这对于已经失血近2000毫升的周应伦来说,远远不够。

  “我儿子在重庆,我喊他来。”沈女士焦急之后想起儿子小周,但儿子也没查过血。沈女士立即打电话给在江北茅溪打工的小周,这是救丈夫的一大希望。

  下午1点过,周应伦的儿子小周赶到医院,准备献血。医生看了看身材瘦小的小周,建议为他体检。最终,因为小周体重未达到100斤,身体健康状况不好,拒绝他献血。

  希望破灭后,创伤科胡主任继续联系血库,寻血。

  全城大搜寻

  终于获救命血

  检查中发现,周应伦是RH阴性血B型。市血液中心工作人员介绍,RH阴性血,是非常稀有的血型,因为罕见,被称为“熊猫血”。

  下午,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在全城搜寻RH阴性血。各大医院的血库,他们纷纷打电话询问。市血库志愿者名录里,工作人员开始不停拨打电话。

  昨日下午1点过,周应伦从手术室推出后处于昏迷中。身体虚弱的他,急需输血。医生只能先为他输液增加营养和抵抗力,如果没有新鲜血液输入,肯定不行。

  下午4点,从市血液中心传来好消息,与周应伦匹配的血液找到了。但至于怎么找到“熊猫血”的,市血液中心表示,志愿者不希望暴露身份。

  下午4点半,记者电话联系上沈女士。沈女士在电话那头已经激动得说不清话:“输起了……有血了!”记者从市急救中心创伤科了解到,首批400毫升血液已经到科室,为周应伦输上了。接下来,也有充足的血液提供给周应伦。

  胡主任说,虽然400毫升血液对一般人来说并不多。但周应伦脾脏损伤、内出血、肋骨骨折、全身多处骨折,400毫升的血液可能就是保命血,能让他苏醒过来。

  小周说,虽然不知道是谁给父亲提供了救命的血液,但还是希望当面感谢,“还想通过报纸,感谢好心人。”小周有个想法,等自己身体健壮了一些,也会献出自己的“熊猫血”。

  相关新闻

  重庆RH阴性血型者

  能联系的不到800人

  “每次出现紧急情况,我们就会不停给志愿者打电话。”市血液中心工作人员陈先生说,去年6月,通过全市的一次“稀有血型”座谈会,他们将一些RH血型的市民聚集到一起,并成立了QQ群。“既是为了自己,也为了别人需要。”陈先生说,在QQ群中,大概有200多名“血友”。而在主城九区,能够联系上的也只有400人左右。

  “每次需要血,一般打20几个电话,才有一两个愿意献。”陈先生说,根据献血者的身体条件、心理因素等,很有可能被拒献。去年,一名RH血型的病人,需要4000毫升血液,在打了50多个电话后,终于集合了20名献血者,一人献了200毫升。

  市血液中心献血服务科负责人说,RH阴性血的比例占总人口千分之二到千分之三。重庆3000多万人口,近9万人是RH阴性血型,而能够联系上的RH阴性血型不到800人。为此,“希望RH血型的市民团结起来,积极献血。”

  记者 朱隽 杨帆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