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韩媒:中国农民工身价大涨 逆市成“香饽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1日13:53
  中新网3月11日电 据韩国《朝鲜日报》11日报道,最近仅相隔1年,中国农民工的待遇就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变。

  该报援引香港《南华早报》8日报道称,仅在去年春季,被誉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广东省的农民工拿着最低工资,干最脏最苦的工作。若一发牢骚,随时会被扫地出门,毫无地位可言。如今,农民工却成了劳动市场的香饽饽,工资涨至两三倍也难以招到人。

  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去年春季2.3亿中国农民工中的2500万人失去了工作岗位。其中部分人沦为抢劫犯和小偷,一度成为社会问题。去年,广州的最低工资是1000元人民币,东莞则770元,但很多人的薪水甚至低于最低工资。

  然而,最近出现“民工荒”后,业主和农民工的身世也颠倒了。仅在广东就打了11年工的四川农民工刘晓荣(音)说:“月薪给2000块钱,我也不想从早干到晚了。”他想找一个有休息时间的工作。另一位农民工钟丽(音)也说:“上午去了3家劳动中介公司,月薪2000元、环境好的工作有六七个呢。”

  广州市番禺某服装厂部长蓝闻禄(音)深表担忧说:“订单都忙不过来了,可月薪开到3000元,上周才招了3个人。”据悉,广东省目前的人力缺口在200万左右。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