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民工家长:如何让我们子女在城市中上好学?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5日19:54
  新华网贵阳3月15日电 题:如何让我们的子女在城市中上好学?——农民工家长的呼声

  新华社记者 王橙澄

  正在公开征求意见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坚持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贵阳市一些进城务工家长、民办学校教师对此十分关心,“如何让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城市里上好学”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近年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贵阳市接受义务教育的需求基本可以得到满足,但其中很大一部分入学机会是由民办学校提供的。据统计,截至2009年底,贵阳市经教育部门审批设置的民办进城务工人员义务教育学校达197所,在贵阳接受义务教育的15万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中,有65%在民办学校就读。

  尽管每学期要向民办学校缴纳100多元至500元不等的学费,大部分农民工家长仍然愿意把孩子送进城里上学。“回老家读书不用交学费,但把孩子带在自己身边更放心。”农民工家长杜春香说。

  贵阳市教育局职成教处副处长王晓松告诉记者,贵阳市公办学校的格局形成较早,大多数农民工居住的城郊接合部没有公办中小学,即使有,容量也非常有限,农民工子女进入公办学校读书很困难,新建公办学校土地不好找,造价也很高昂。

  为缩小民办与公办学校的差距,2009年贵阳市对8所公办中小学进行改扩建,尽力吸收农民工子女入学,并从2007年开始,逐步加大对就读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帮扶力度:发放学杂费补助、提供公用经费补助、发放免费教科书等,并试点实行政府出资特聘教师到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任教的政策等。

  “但这些政策只能缓解现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公、民办学校教学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王晓松说,目前,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义务教育由流入地负责,对贵州这样欠发达、欠发展的地区来说,流入地的财力非常有限,而且现在还未能实现“钱随人走”,使得许多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进城后只能交纳学费进民办学校就读。

  “进不了公办学校,那就进民办学校读书,但教学质量应该提高,我们也希望孩子能读好书,多学点文化,如果没有文化,以后生活就会像我们一样辛苦。”杜春香说。

  贵州省意气风发红十字会会长严培文说,目前,贵阳市许多民办农民工子女学校依然没有自己固定的校舍,主要靠租借闲置民房或建筑办学,学生活动场地严重不足,教学器材、图书等也难以保证,有的学校还需要到公园平地或公共广场开展体育教学。

  “但影响民办农民工子女学校教育质量的最大问题在于教师队伍不稳定,能力参差不齐。”严培文说,他认为国家应该下大力解决民办学校的教师问题。

  王晓松认为,对于欠发达、欠发展的西部地区,国家应进一步加大教育投资力度,改善民办学校环境条件。

  “我们进城打工,舍不得把孩子留在家里,担心没人照管。但在城里读书,教学质量又成问题。希望有一天,我们的孩子也能在城里上好学,和公办学校的孩子一样拥有较好的学习条件。”来自黔西县的农民工家长杨成亮说。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