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白庙不算“政府全裸” 人事决策也应被公开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3月16日08:36

  这还不能算“政府全裸”

  晨报特约评论员 刘洪波

  四川巴中市白庙乡政府公示出今年1月份公务开支明细表,连“花1.5元购买信纸”、招待上级官员烟酒都悉数公布。网友称之为“政府全裸第一例”。

  这个说法,自然是夸张的。乡政府的日常开支公开了,离“政府全裸”还远着呢。公开的是政府运转费用,财政中的小部分而已,乡政府的财政收入、乡财政的重大投入,没有公开。乡政府的政务决策、人事决策、财政投向决策,也没有公开。

  这不是“政府全裸第一例”,只是“政府日常开支公开第一例”。但即便如此,它仍然是值得高度赞赏的。如果白庙乡的政府开支公开是完全的而非有选择的,是可查证的而非“我说你听”式的,总而言之,是认真的而非儿戏的,那么它就代表着进步。

  政府由民众产生,受民众供养。怎样使人们真切地感觉到政府由自己产生,政府构成怎样完整地、全过程地体现“来自人民,属于人民,为了人民”,这是民主政治所解决的问题。民众供养了一个廉价的政府还是昂贵的政府,深为民众关注,它往往与民主政治的发展相关,但本质上不是一个民主政治问题,而是一个行政成本问题。

  白庙乡政府公开的公务开支,还没有包括水电、房屋维护、购车(当然,也许只是因为此间未曾购车)、油费等等。不过,就已经公开的部分来看,应该说是详细的。这是入账了的部分。是否存在收支未入账的部分,通过表格也看不出来。但愿公开的账目有检验的办法,可以由乡民或者乡人大代表查验。

  政府公务开支不透明,人们议论纷纷。就社会认识来说,往往把政府公务开支视为腐败的一个易发区域。不过,在中国,更多的情况下,政府公务开支过高仅仅被视为一个工作作风问题,最多算是违纪行为吧。吃吃喝喝也好,豪车豪楼也好,滥发奖金也好,不是贪污,也不是受贿,只是不节俭的问题。

  另外,乡政府公开日常开支,可能很多人认为是乡镇民主治理的表现,其实也与乡镇民主建设没有太大关系。它就是报账,让人们知道情况,当然为了账目看得过去,可能也能增强一些自我约束,但要不要开支,开支多少,说到底还是自行其便。

  说这些,不是要挑毛病,而是要表明政府运行实际上处在怎样的状态。相比于无数未曾公开支出的地方,白庙乡政府是很不简单的。可能,这也是很需要勇气的。只是,通过这样一个很不简单的、有勇气的、开创性的例子,我们可以知道治理的现实离现代政府、民主政治还有多远。

  本来,民众知道自己供养政府需要花费多少钱,这是一个天经地义的事情。白庙乡政府仅仅公开了日常开支,人们就有异常兴奋的反应,这不是因为人们不希望知道更多,而是因为以前人们知道的实在太少。沉静下来细想,从宪法地位上来说早已当家作主了的人们,对一个乡政府公开日常开支会产生异乎寻常的兴奋反应,实在有令人欲为之泪下的一面。

  人们希望白庙乡的做法可以推广到全国,这个愿望应当得到满足,而且毫不过分。事实上,为体现民众知情权,白庙乡的做法不只是要推广开来,而且还要扩大到公开更多的事项。政府的财政收支、资金投向、政策决策、公共事务讨论等等,都应当告之于民,而且应当做到无遗漏、无隐瞒、可验证的公开。

  公开不是民主,但公开比不公开离民主近。监督不是民主,但有监督比不受监督离民主近。基于实现民主是一种被认可的方向,我们呼吁、赞赏和支持政府及官员公开其基本情况和作为。(作者为资深媒体人士)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