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政府全裸第一例”能否推倒多米诺骨牌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16日09:21
  四川一个叫白庙乡的政府,今年1月公示了它的公务开支明细表,就连“花1.5元购买信纸”,招待上级官员烟酒都悉数公布。如此透明,被网友称为“政府全裸第一例”。(《新京报》3月15日)

  正所谓狗咬人不叫新闻,人咬狗才叫新闻。白庙乡公开的信息,本在政府应该公开的信息之列。有《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这摆着,不公开就涉嫌违法,但因为没见哪个地方完全依法公开过,这第一个依法公开的政府,就被新闻盯上了。场面上估计会一片叫好,尤其是公众舆论,因为没有理由不叫好;私下里很可能骂声连连,特别是按理也该如此但实在无法如此的各级政府,这让他们怎么下得了台?

  温家宝在新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创造条件,让公众监督政府、批评政府。这“政府全裸第一例”,该算是“创造条件”的具体表现。要落实温总理的报告精神,就必须像白庙乡那样创造条件,其积极意义不可小觑。

  如果这样一公开,一辆公车一年换40多个轮胎的账,肯定就没法报销;一个8个人的单位,一年的吃喝开销就不敢高达80多万;每年分批轮流游山玩水的惯例,也就难以继续“惯”下去。“三公”消费居高不下,诟病多年了。其实,只要将这“政府全裸第一例”,作为被推倒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连1.5元的信纸钱也公示,看“三公”消费还怎么居高不下!

  只怕这“政府全裸第一例”,一时半会儿还推不倒多米诺骨牌。吃油了的嘴,能不再吃了吗?玩溜了的腿,能不再玩了吗?花爽了的钱,能不再花了吗?《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已经大半年,才有这“政府全裸第一例”,此前的大半年,嘴照吃、人照玩、钱照花……依然故我,平安无事,怎么能期望这“政府全裸第一例”,就能扭转这一切?

  就像“神木全民免费医疗”这样能做而该做的事,人家做了一年,照样没见有第二个县市区能成为第二张多米诺骨牌倒下去;这“政府全裸第一例”,估计也不见得会有哪个政府能成为倒下去的第二张多米诺骨牌。因为它太伤筋动骨了,自缚手脚,自找麻烦,自讨苦吃,最后,很可能自认倒霉。拿刀割别人,所向披靡;操刀宰自己,难免下不了手。

  依法,依情,依理,这多米诺骨牌都该推倒,但光凭法、情、理,恐怕推不倒。有追究的机制、问责的力度、公众和舆论的监督,“政府全裸第一例”才有可能推倒整个多米诺骨牌。(慕毅飞)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