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教育局长热线谈奥数 家长称给娃报4个班为撞运气

来源:华商网
2010年03月18日06:06
  特别提醒

  碑林区教育局副局长今日接热线

  今日上午,关于奥数话题的讨论依然展开,碑林区教育局副局长汤伟华将做客本报,在上午9时30分至11时接听热线,听取家长和学生对于奥数的看法。

  热线接听时间:上午9时30分至11时

  热线电话:029—88429071

  家长讲述

  给娃报四个奥数班就是为了撞运气

  昨日上午,西安市新城区教育局局长邓端武到本报接听热线,倾听家长和学生们对奥数问题的看法。

  六年级学生学了4年奥数

  上午9时20分,第一个打进热线的陈女士说:“奥数错了吗?它本身是没有错的,错的是目前的教育资源分配不公。”陈女士的孩子上小学六年级,已经学了4年奥数。

  邓端武问陈女士:“你为什么要让孩子学奥数,是兴趣吗?”陈女士毫不犹豫地说:“上名校!我的孩子要想上名校,只有奥数一条路。”她说,目前的教育现状是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奥数成了择校的方式,“我的孩子不学奥数,就失去了接受优质教育的机会。”

  市民曹女士则在热线中讲述,孩子上五年级,她“狠心”地给孩子报了4个奥数班,从周一到周四,每个下午放学后都要去。到了这学期,她明显感觉到孩子力不从心了,实在上不动了。“报这么多班,实际上是在撞运气,看哪个班有名校的考试。”

  继续上还是停是个难题

  “奥数到底该继续还是该取缔?”杨女士打进热线说,她的孩子上小学六年级,已经学了4年奥数。看到最近媒体大力报道要取缔小学奥数班,杨女士着实有些矛盾。“局长您说,我娃到底该不该上奥数班?”在昨日接听的22个电话中,三分之一的家长都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任女士说,孩子上五年级,从小学二年级就开始学奥数,学校也在考奥数。在这种情况下,孩子是学还是不学?任女士说,学奥数耽误了孩子大部分课余时间。三四年级的奥数题相对来说比较简单,自己的孩子也有兴趣学,数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但从五年级开始,奥数题就过于难了,成为孩子的负担。在孩子所在的学校,班里90%的孩子都在学奥数,班级也将奥数成绩纳入孩子的排名,孩子的寒暑假作业里也有奥数题。“现在让孩子停,感觉之前学的全都浪费了,而且别的孩子也还在学;如果让孩子继续学,又觉得奥数题难度太高,对孩子是一种负担。”

  希望别再赋予奥数太多功能

  “奥数特别害人,我坚决不让孩子学。”王女士的孩子在西航四校上小学一年级,孩子上小学前她曾听过几节奥数课,觉得奥数是把简单的东西复杂化,把很多初中、高中的知识超前化。

  她举例说,有一道题她记得特别清楚:+○=9,○-=5,问○和分别是几?“这个给一年级孩子出的奥数题,很明显是一个代数题。”王女士说,这种过于超前的奥数教育,很容易让孩子对数学失去兴趣。“为什么奥数不能和钢琴、书法一样,是学生的一种爱好呢?”家长刘先生认为,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学数学,希望奥数能尽快回归到学科本身,不要再赋予奥数太多的功能。

  对话局长

  取缔奥数班会不会雷声大雨点小

  家长孙先生:我期盼了很多年,奥数依然制止不了。我的孩子上六年级了,孩子上学前班开始,教育部门就提倡素质教育,我当时庆幸到娃升学时就不用考奥数了,结果到现在情况依然如此。此次打击奥数,会不会雷声大雨点小?

  邓端武:让所有的孩子学奥数,会给家长和孩子带来沉重负担。按照西安市教育局的规定,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正在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治理“奥数班”力度,从源头强化管理,让义务教育阶段的适龄学生都能够就近免试入学。

  家长杨女士:最近媒体一直报道,要打击和取缔奥数班,这样一刀切不合适吧?

  邓端武:“奥数”是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的简称。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是一项以数学为内容、以中学生为对象的国际性竞赛活动。只有极少数智力超常儿童适合学奥数,而能冲到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顶峰的人是凤毛麟角。家长要多观察,如果您的孩子确实爱好数学,可以通过适当的途径来拓宽视野,开发智力。近年来,社会上将“奥数”异化、泛化甚至扭曲,奥数题型越来越偏、难、杂、怪,这种情况有悖于正常的教育教学规律,也不符合小学生正常的身心发展和认知规律。

  家长曹女士:如果所有的奥数班都取消了,我的孩子还想学,去哪里学?

  邓端武:学校可以采取适当方式和途径,在不违反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对那些有兴趣的学生进行智力开发。本报记者段晓宁

  校长承诺:委员批奥数7高中承诺:坚决不从奥数班招生

  家长反应:7校长抵制奥数说“不”家长:关键是要说到做到

  委员建议:委员:教师办奥数班应开除小升初实行校长推荐制

  考试内幕:奥数考试内幕:大部分考生只是“假考”做陪衬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